全部

杜绝食品浪费 滨州市餐饮店和市民有“妙招”

来源:消息牛客户端

作者:

2020-08-27 09:25:08

“您好,您点的菜两个人吃差不多够了,建议您先点这些,不够再加。”

“本店免费提供打包服务,剩菜我们建议您打包带走。”

……

近日,市区不少门店采取各种“妙招”,将厉行节约做到实处。不光是餐饮店,市民们也在杜绝食品浪费上纷纷行动起来,将“光盘行动”进行到底。

由于工作关系,市民张女士经常和同事在餐饮店就餐,“最近,很多餐饮店有了新的变化,服务员会提醒适量点餐。”张女士说,她觉得服务员人性化提醒非常有必要,有时候吃自助餐或火锅前,总觉得自己会吃很多,取餐、点菜时不由自主就多了,“经服务员提醒,在点餐时就会有意识地适量选择菜品。”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定要养成勤俭节约、爱惜粮食的好习惯。”8月24日,市民张女士这样教育女儿说,她还计划在老家院子里种植上西红柿、辣椒、黄瓜等农作物,让女儿感受到粮食来之不易,真正地学会珍惜食物。

在杜绝食物浪费上,张女士一家实行分餐制,“每次吃多少盛多少,这样既文明又不浪费。”张女士说,每天家里买菜都是按照每个人的食量适量购买,如果在单位食堂吃饭,也会跟食堂工作人员讲明自己需要的饭菜份量,做到不多打、不浪费。

“客人点餐过多时,服务员会主动建议客人减量,我们还在店里推出‘N-1’的点餐模式,例如7个人用餐,我们建议按6个人的用餐量点菜,不够再加,这样能有效减少浪费。”滨城区滨北街道办事处梧桐四路文和堂新味食府总经理唐合传告诉记者,客人都很理解这样的方式。

8月25日中午,瓦良格自助餐厅门口处设置了一张显眼的海报,在二楼就餐和取餐处,都有明显提醒节约、文明等标语,大厅也在循环播放着勤拿少取避免浪费的广播提示。

瓦良格自助餐厅店长刘洪友介绍,从去年开始,他们店一直提倡光盘行动,“最近,我们还制定了光盘抽奖方案,顾客就餐完毕,我们服务员会检查顾客的餐桌,看是否有浪费情况,对于没有浪费的顾客我们会予以奖励,参加抽奖。”刘洪友说,一等奖是瓦良格的免单券,二等奖是五折券,三等奖是精美礼品,“没有空奖,这样的激励措施促进了顾客参加光盘行动,大大减少了浪费现象,虽然增加了礼品,增加了我们的成本,但是避免了食物浪费,我们觉得很值。”

“我们店准备的菜品均是由工作人员根据后台数据,分析每天的定量、进量、出量,及时调整备货量。”刘洪友说,此外,他们每桌收取20元的押金,有市民在吃自助餐时,容易忽略自身食量,多拿食物。“用餐结束买单时,有些顾客盘中的部分食物连动都没动过,就餐前收取押金,是一种监督和提醒,有助于增强顾客的节约意识,避免浪费,目前来看,效果很不错。”

“在平时工作中,我们每天都会对员工进行培训,礼貌适宜地提醒顾客避免浪费。其次,不浪费先从自我做起,我们做到员工自己就餐不浪费,吃多少拿多少。”刘洪友说,他们通过一系列举措提高顾客避免浪费的主观意识,“让大家慢慢养成‘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观念。”

■马上就评:

“文明餐桌”非一朝一夕就能实现,记者采访时发现,部分中小型餐饮店对于节约、避免浪费的宣传很少。实现“文明餐桌”应通过制定切实有效的措施、办法和制度,联合社会各方力量,强化引导,鼓励各餐饮单位和每一名消费者持续参与“文明餐桌”行动,使之成为长期性的全民行动。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滨州援鄂护士携家人重回黄冈 黄冈市委书记专程看望

8月24日,湖北省黄冈市维也纳酒店迎来了特殊的一家人,滨州援助湖北医疗队护士徐文鹃携全家重回黄冈看看曾经战斗过的地方。[详细]
健康滨州 2020-08-27

两个清华、一个北大!滨州北镇中学三人被“清北”录取

近日,山东省北镇中学2020届毕业生收到三份“清北”录取通知书。其中,支海鹏、刘潇被清华大学录取,刘昊文被北京大学录取。[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08-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