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警示!滨州老年消费者购买保健品时不要盲目相信虚假广告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8-28 11:15: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28日讯 8月28日,记者从滨州市市场监管局网站获悉,当下,随着人们对健康的日益关注,各类保健品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现今一些不法商家利用老年人钟情保健品的心理,变相采取“赠药”、“免费试用”、“专家讲座”、“免费抽奖”等多种方法夸大宣传其功效,诱导老年消费者购买,使老年消费者蒙受经济损失,为此,滨州市市场监管局发布老年保健品消费警示。

案例一:免费体验成噱头

滨州市一消费者称,她家中老人经常去一家理疗店做免费理疗体验,店员吹嘘可以治疗各种疾病,先免费体验三天,三天之后就要买一个中药包,宣称一个月内可彻底治疗疾病,如果介绍人来还可以免费体验1个月。

【警示】一些不法分子往往通过相同的招数,变相推销医疗器材,以“免费牌”吸引老人上钩。推销时通常会采取发放免费日用品、赠送药物、免费义诊等方式,放长线钓大鱼,运用“送礼物”“返利”等手段引诱老年人掏钱购买,给老年人制造不花钱就能看病、得实惠的假象。

案例二:给老人“洗脑”吹嘘效果好

滨州市某老人被骗子忽悠脖子上长了一个肿块,把问题说得很严重,随后便开始推销所谓的“中草药”,老人花了1000元买下了中草药。子女知晓后,立刻拨打骗子留下的电话号码,结果发现电话已关机。后来又多次拨打,却一直处于关机状态,这时才意识到上当受骗了。

【警示】诈骗分子瞄准老年人,利用其防骗意识薄弱、甄别能力较弱的心理,大肆行骗。这些“来路不明”“不知成分”的劣质药、假药不仅延误治疗,甚至有副作用,让人心有余悸。如果被骗,应立即报警并保留证据。如果药品的标签、说明书、广告宣传册、音频视频、会议讲座上说有防病、治病功能或者暗示有这样的作用,老年人要理性消费,不参与、不购买、不从众、不宣传,就医要到正规医疗机构。

为此,滨州市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老年消费者,在购买保健品时,不要盲目相信商家的虚假广告。并要注意以下几个事项:

一是理性看待促销活动。天上没有掉馅饼的事情,小便宜莫占。“送礼送健康”、“送产品”、“送米送面送鸡蛋,”,一些保健品推销者打着免费的幌子,对老年消费者施以小恩小惠,实则推销其价格高昂的保健品敛财。

二是切忌轻信以会销形式宣传的保健品。谨慎参加各类讲座活动,对商家举办的各种健康讲座、免费检查、免费试用、上门服务等活动不要盲目参加。

三是增强购买辨别能力。老年消费者购买保健品一方面要针对自身身体需要,做到因需购买,要提高警惕,增强辨别能力,到证照齐全的销售场所购买保健品,另一方面购买时要注意辨别真伪。

四是切勿以食代医。身体不适要就医,保健品并非药品,老年消费者在身体不适时,一定要到正规医院去检查就医,以免贻误治疗时机,切记保健品不能治疗疾病。

五是依法主动维权。消费者要养成主动向商家索取购物小票、购物发票等购物凭证,当发现所购买产品出现质量问题,或是消费者权益受到损害时,要及时向有关部门投诉,依法主动、有理有据地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抢劫260元 26年前在滨州杀人的逃犯被抓获

2020年8月上旬,二连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接到山东省无棣县公安局警情通报,一名26年命案逃犯可能藏匿于二连浩特,请求协助研判抓捕。[详细]
平安二连 2020-08-2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