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60秒丨滨州博兴曹王镇:政府搭台、龙头带动 促进农业产业融合发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9-01 09:11: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1日讯 滨州博兴县曹王镇是博兴县农业大镇,基本农田沟、路、渠、桥、涵、闸等设施配套齐全,国道205贯穿南北,交通便利。近年来,曹王镇借助优势、搭建平台,通过龙头企业带动,引领农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促进农业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

近日,在曹王镇政府的大会议室里,来自县农业农村局、金融系统、农业企业及镇上的种粮大户、合作社负责人齐聚一堂。今年的玉米即将收获,大家就下一步优质小麦的良种选育、订单销售及资金使用等情况进行探讨交流。省级农业龙头企业鲁源面粉有限公司上游对接种子公司,下游对接农户,在优质小麦产业融合发展中发挥着桥梁作用。

博兴县鲁源面粉有限公司总经理代建成介绍:“因为金种子公司属于我们鲁北地区一个比较大的种子公司,他们繁育良种经验特别多,也干了好多年了,他们的种子质量和纯度相对要比较高,所以我们要委托金种子公司给我们培育济麦44优质麦,适应我们下一步往高端市场发展的原材料。后期我们再和农户和合作社签订协议,(通过)订单农业回收,来保证我们产品的质量稳定性。”

这一次的优质小麦产业融合发展推进会,对与会的种植大户、合作社来说,无疑是一次打气鼓劲会。有专业公司提供的服务,解决了小麦种植过程中的几个难题,种植户可以有更多的精力去钻研种植,提高小麦品质。

博兴县曹王镇众意联合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孙在河说:“作为咱们种粮大户和合作社来说,品种上咱们不用考虑了,因为有种子公司给我们推荐了优良的品种。在销售方面,我们也不难了,我们可以通过鲁源面粉厂订单回收,这方面解决了我们卖粮难的问题。我们产业做好了,要想扩大种植面积的时候,资金方面由我们山东省鲁担惠农贷给我们提供资金支持。这样,我们在没有后顾之忧之后,下一步要扩大生产,一门心思搞好种植技术,种出更好的粮食,带领大家致富。”

鲁源面粉作为一家有四十年发展历时的农字号龙头企业,目前已形成了较为规范的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的格局,以“公司+基地+农户”利益联结方式组织生产,建立了紧密的产销关系,既有效地保证了原料供应,又带动了农户增收,龙头企业产业化带头作用明显。

博兴县鲁源面粉有限公司总经理代建成介绍:“明年我们计划多元化发展,优质麦要多培育2至3个品种,来增加我们的高端产品。我们的小麦用量每年在十万吨左右,目前仅仅我们曹王镇农用地全种小麦以后,也不能满足我们的需求,下一步我们想向全县寻求合作,继续发展我们的合作基地。”

博兴县曹王镇大人主席郭振春说:“曹王镇为了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发挥曹王的区位地理优势,以优质粮食产业发展为突破口,创新拓宽发展农业屠静以龙头企业为载体,带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搭建适应现代农业的发展平台,促进123产业的融合发展,提升农业发展质量,创建曹王镇富硒农产品品牌,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农业生产效益,增加农业农民收入。”

闪电新闻记者 陈帅  博兴台 肖潇 焦武昌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