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城区已建成化肥减量增效示范区1万亩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

2020-09-07 09:21:09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 近日,滨城区耕地质量保护提升和化肥减量增效技术培训班在滨州市国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举办。所辖乡镇(街道)农技站长及业务骨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负责人和示范户共计100余人参加培训,滨州市土壤肥料工作站三位专家到现场指导培训。

培训中,专家就做好滨城区耕地质量保护提升、有效推动化肥减量增效工作提出了“五个”相结合的指导性建议。一是与各级化肥减施增效的相关政策相结合,发挥政府和部门主导引领作用,让政策入户,让技术到田;二是与高标准农田建设和粮食高质高效等有关项目相结合,发挥项目的整体优势;三是与土地流转和适度规模经营、绿色高效农业发展和智慧农业等工作相结合,发挥工作互助作用;四是与秸秆还田、深耕深松、新型肥料、功能性肥料和水肥一体化等技术相结合,发挥技术集成优势;五是与群众需求、群众接受能力和减肥增效潜力等农业生产实际相结合,突出针对性和适用性,避免技术推广应用出现盲目性。专家分别就《化肥减量,绿色发展》和《水肥一体化技术》进行了培训。培训期间,学员到耕地质量保护提升和化肥减量增效示范区进行了现场观摩。

滨州河边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三鲜一木炭”土壤改良技术,生产出的葡萄色香味俱全,口感喜人;滨州国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滨城区农喜棉花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水肥一体化在作物和技术方面地拓展应用,种植的红薯和棉花长势喜人,丰收在望。观摩现场的耕地质量保护提升技术模式得到了学员认同,纷纷表示回去尝试应用。

据介绍,截至目前,滨城区耕地质量调查、土样采集化验、试验等基础性工作超额完成。全区不同区域采集土样200个,测定土样大量、中微量元素等各类养分1900项次;小麦肥料利用率、小麦肥效验证试验等5个试验完成总结报告,提炼化肥减量模式;土壤墒情监测常态化,发布墒情简报18期,掌握墒情动态;国家级耕地质量监测点标准化提升建设完成,设立不同监测小区,掌握不同区域耕地养分动态变化。该区已建成化肥减量增效示范区1万亩,示范带动周边技术推广应用,全区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达95%以上,示范区内农民盲目施肥、过量施肥的现象逐渐减少,化肥用量明显降低,化肥利用率和土壤有机质含量稳步提升,土壤生态环境显著改善,为留住鸟语花香的田园风光和实现乡村振兴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滨州评选出十佳农机维修能手

滨州评选出十佳农机维修能手

来自7个县(市、区)代表队的60名选手经过角逐,最终评选出“滨州市十佳农机维修能手”,邹平市、滨城区、惠民县代表队获得团体优胜奖。[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09-07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公园、广场文明标准解读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是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不断提升城市环境质量和人民生活质量的重要举措。今天,...[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09-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