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驻京专家建言 助力滨州招才引智】刘向峰:引人、育人、用人、留人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

2020-09-08 09:23:09

编者按:

近日,在滨州市人才节北京分会场,滨州市驻京联络处组织了“驻京专家建言献策 助力‘七富七强’”座谈会,来自各领域的11位业内翘楚、重量级嘉宾参加座谈,围绕人才工作建言献策。以下为国科大教授,博士生导师、材料与光电学院副院长、能源材料与器件专家委员会委员刘向峰的发言。

引人、育人、用人、留人

刘向峰

刘向峰,滨州邹平人。国科大教授,博士生导师、材料与光电学院副院长、能源材料与器件专家委员会委员,兼任国科大山东招生组招生专员(负责滨州),中科院博士,先后在日本、加拿大、美国从事科研工作。中科院引进海外杰出人才,承担多个部委的研究课题。在国内外重要杂志发表研究论文130多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累计培养博士后、研究生等各类人才30余人。

很荣幸参加这次座谈会。刚才几位专家讲的都非常好,我也结合自己的方向谈谈个人的观点。教学方面,个人承担本科生、研究生教学工作;科研方面,主要从事新能源、新材料方面的研究;人才培养方面,培养了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博士后等30余人。另外,这几年也作为山东招生组的专员,一直负责国科大在滨州的招生,所以对滨州以及山东省的教育情况也有所了解。下面我从教育、人才、产学研合作三个方面谈一下个人的观点和认识,不妥之处还请大家多多指正。

一、教育方面的建议

高中教育考评机制,还要鼓励高中不要过分追求清北数量,而是注重学生培养质量,注重三观、能力、贡献。加强与国内外知名高校之间的合作。高等教育注重科教融合,科研与教学相融合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加强与国内外知名高校之间的合作。希望未来5年能够建设1-2所知名大学。

二、人才方面的建议

引进人才,是个系统工程,涉及到引人、育人、用人、留人。在引人方面,要方式灵活:根据实际需要,刚性与柔性引进相结合。引人要注重实效:不要过分看重学生出身(双一流、211等标签),而是引进真正适合的、真正需要的人才。

三、产学研方面的建议

既要立足滨州的实际,又要结合国家重大需求、国民经济主战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促进产业升级。

一是产学研合作机制创新。加强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之间的合作,合作方式多样化。目前我国产业界与学术界的脱节是比较严重的。产学研合作宗旨就是充分发挥产业界、科研院所的优势资源,协同创新,促进科研成果转化。比如:魏桥集团与国科大共建魏桥国科研究院,就是非常好的合作方式。

二是多举办实质性对接活动。尤其是针对企业中遇到的问题和企业提出技术需求或问题,有目的的去联系相关的专家和团队开展合作,提高合作效率。

三是搭建成果转化的平台。鼓励地方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建立以成果转化、产品孵化为主的工程研究中心,进一步加速成果转化。政府在经费、用地、人力资源等方面适当支持。例如:当年我在日本做博士后期间,有日本的企业会直接派研究人员去研究所的课题组,充分借助研究所的科研条件,协同攻关,解决企业的实际问题。

最后,祝愿咱们滨州的发展越来越美好!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沾化区全利冬枣农民专业合作社182项出口指标全部合格

9月7日,滨州海关相关人员再次来到该市沾化区黄升镇孙家村全利冬枣农民专业合作社千亩出口基地,对基地内沾化冬枣进行检查检测,确定出口标...[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09-07

滨州市2020年度会计专业技术中高级资格考试开考

9月5日,2020年度会计专业技术中高级资格考试开考,滨州市设置滨州职业学院考点。[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09-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