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37秒丨滨州邹平乡村振兴多点突破 助推“三农”全面发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9-08 17:50: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8日讯 在乡村振兴战略中,滨州邹平市充分发挥农业基础优势,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加快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乡村振兴重在凝聚发展合力,在邹平市魏桥镇里八田村,这个村刚刚成立的新田社区服务公司承担着当地的市政工程、环卫保洁以及小区物业等工作,在为群众提供服务的同时,预计可实现村集体年增收20余万元。

邹平市魏桥镇里八田村党支部副书记田德宝告诉记者:“通过服务有限公司,主要是增加集体收入,另一方面是解决村内的剩余劳动力,提高老百姓的收入。”

“村里给解决了工作很不错,有事干了,自己也增加了收入,一个月能拿到3000来块钱。”邹平市魏桥镇新田社区服务公司员工颜士明说。

今年以来,邹平立足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这一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主路径”,着力探索符合村庄实际的发展道路,大力推进特色种、养殖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在孙镇潘刘村,村党支部带领村民因地制宜的发展起了大棚葡萄种植。

邹平市孙镇潘刘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潘林波说:“现在我这大棚这几年正在丰产期,基本上控制在一亩地4000斤左右,我是一个棚五亩地,现在基本上销售完5块钱左右每斤,一亩地两万多元,正常大棚除去人工,除去肥料,得在八万块钱,挺稳。”

2019年,邹平市供销社充分发挥自身流通网络优势,动员社会各界力量,积极探索消费扶贫新模式,设立“三大扶贫专柜”,助销贫困户农产品。

邹平市供销社监事会副主任张峰告诉记者:“通过设立贫困户和重点关注人群自产农产品、扶贫项目农产品、贫困地区农产品等三个销售专柜,促进社会各界通过消费帮助贫困人口脱贫增收,目前,在16个镇街的供销超市内全都设立了扶贫专柜,今年复工复产以来,扶贫专柜交易额已达130余万元,此外,在供销超市购买商品时,贫困户还可以凭证享受减免5%的价格优惠。”

实现贫困人口由“被动扶”到“主动兴”,目前,消费扶贫模式已经形成了稳定减贫的长效机制,更为助推乡村振兴增添了新的动力。

近几年,邹平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乡村振兴实现多点突破,全市土地流转面积达到56.3万亩,适度规模经营率达到71.99%,高标准农田总面积达到70万亩,月季·蝶恋谷在全省28个省级田园综合体率先开门迎客,月季乡镇、畜牧小镇等特色小镇蓬勃兴起,全市701个村完成人居环境整治,新增美丽乡村示范村36个,建成美丽庭院示范户6871户,数量、质量均居滨州前列,在上半年滨州文明村创建工作测评中,邹平市合格率、平均分均列各县市区第一。

闪电新闻记者 陈帅  邹平台 史天成 滨州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重磅!全国表彰大会上,滨医附院潘磊博士喜获两项国家大奖!受邀到人民大会堂领奖

9月8日上午10时,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详细]
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 2020-09-08

【驻京专家建言 助力滨州招才引智】董然:愿为故乡尽心力

近日,在滨州市人才节北京分会场,滨州市驻京联络处组织了“驻京专家建言献策 助力‘七富七强’”座谈会,来自各领域的11位业内翘楚、重量...[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09-08

无棣1731株古树名木得到有效保护

[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09-08
全省供销社社有资产清查工作推进座谈会在滨召开

全省供销社社有资产清查工作推进座谈会在滨召开

9月4日下午,全省供销社社有资产清查工作推进座谈会(一期)在邹平市召开,省供销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于庆峰出席并讲话,滨州市供销社主...[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09-08

滨州在2020年山东省羽毛球锦标赛上夺得两金四银一铜

经过11天激烈角逐,2020年山东省羽毛球锦标赛9月5日在威海文登落下帷幕。共有来自全省15个地市的近600名运动员参赛,滨州队夺得两枚金牌、...[详细]
魏桥创业 2020-09-0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