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60秒丨滨州博兴县乔庄镇:“稻蟹混养”喜迎丰收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0-11 10:08: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11日讯 今年,滨州博兴县乔庄镇谭家村充分发挥当地产业基础和资源优势,通过支部领办合作社,对村内零散土地进行整体流转种植水稻,并探索了“稻蟹混养”新模式。日前,村里的水稻和在稻田里混养的螃蟹都迎来了大丰收。

近日,乔庄镇谭家村最早种植的一批水稻进入了成熟期,记者看到,在一片金灿灿的稻田里,一台大型收割机正在来回穿梭收割水稻。在地里几个来回后,收割机开到了停在田边的货车旁,传送筒伸出,黄澄澄的稻粒倾斜而下,不一会就装满了半车厢。

乔庄镇谭家村党支部书记谭建强介绍:“今天咱们收割的是最早种植的五十亩地的富硒有机香米,我们是采用的黄河水灌溉,盐碱地种植。目前的产量亩产1300斤左右。我们的大米不打农药,全部人工除草,这样增加我们大米的有机、绿色,我们今年的收成非常好。”

看着金黄的稻米,谭建强脸上满是丰收的喜悦,他告诉记者,除了这50亩的富硒稻田到了成熟期,村里的稻蟹共生试验田里的螃蟹也到了收获期,这几天正在陆续对外出售。

谭建强介绍:“咱这个螃蟹是稻田地里养的螃蟹,第一不打农药,不施化肥,有利于螃蟹和稻子的共生,这样咱们螃蟹是吃稻子地里的杂草,虫子作为它的天然饵料,顾客反映咱这螃蟹味道特别鲜美。”

今年,谭家村党支部领办的谭稼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将村内300亩零散土地进行整合流转种植水稻,并在其中的50亩稻田里养殖了大闸蟹,形成了“稻蟹混养”新模式,实现了“一地两用”、“一水两养”、“一季双收”。谭建强告诉记者,这50亩的稻蟹共生试验田,每亩可产水稻1300斤、稻田蟹500斤,每亩产值在5000元左右,每亩地所带来的收益比往年种植棉花翻了十倍。

谭建强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扩大稻蟹共生种植规模,进一步做好包装,深加工,品牌的建设,真正实现支部有作为,党员起作用,集体有增收,群众得实惠。”

闪电新闻记者 陈帅  博兴台 张鹏程  滨州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滨州经开区税务局推出智能语音“客服”

跟随着机器人语音提示,来电者可直达“云端”专属知识库听到精准解答。据了解,针对传统涉税咨询的数量大、问题重复率高、纳税人等待时间长...[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10-10

200多名武术爱好者齐聚阳信“华山论剑”

国庆长假期间,阳信县2020年全民健身运动会“雷丁电动汽车杯”武术比赛在梨园广场盛大开幕,来自济宁和滨州部分县市区的22只代表队200余名...[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10-10

邹平台子镇齐东古城遗址森林公园开园迎客

满眼绿意、绚烂花海,平整干净的柏油路……10月2日,伴随中秋、“十一”双节同庆的欢乐氛围,位于邹平市台子镇的齐东古城遗址森林公园正式...[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10-1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