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码”上办事更便捷!滨州超百万人签领电子社保卡

来源:滨州日报

作者:

2020-10-13 08:41:10

滨州日报讯10月12日,记者在市人社局获悉,全市已有100.3万群众签领了电子社保卡,占社保卡持卡群众的25.6%,提前超额完成人社部下达的年度任务。

据悉,电子社保卡是社保卡的线上形态,与实体社保卡一一对应,由全国社保卡平台统一签发,全国统一、全国通用。具有身份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就医结算、缴费及待遇领取、金融支付等功能。群众可以通过扫码、验密、刷脸等方式完成身份认证,也可以通过主扫、被扫、线上操作等方式完成办事应用。电子社保卡不仅解决了实体社保卡随身携带、线上应用不便的问题,更进一步拓展了社保卡线上线下融合应用。

我市相继开通了“滨州智慧人社”APP、支付宝APP、平安一账通APP、各合作银行APP(中行、农行、工行、建行、邮储银行、农商银行)、银联云闪付APP、微信APP等16个签发应用渠道。“滨州智慧人社”APP还上线了电子社保卡“亲情服务”功能,可为家人代签领,进一步方便无智能手机或操作不便的老人、小孩。

目前,已实现70余项应用扫“码”办理。登录“滨州智慧人社”APP,通过“电子社保卡”板块,可办理就业创业证查询、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求职登记、失业登记、社保查询、社保关系转移、待遇资格认证、养老金测算、失业金申领、技工院校毕业证书查询、职业资格证书查询、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申请、社保卡补换卡等32项高频服务全国“一网通办”。在市直、惠民县和无棣县政务服务大厅,可以通过电子社保卡进行扫码取号。在大厅人社窗口办理业务时,可以展示电子社保卡作为身份凭证,解决了没有携带实体卡、提交社保卡复印件的问题。扫描电子社保卡,可以快捷登录“滨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上服务大厅”;可以快捷登录全市600余台人社自助服务终端;可以在全市1200个村级人社服务点扫码登录村级人社服务平台(自助设备)。在“滨州智慧人社”APP可快捷办理养老待遇资格认证,不再需要输入登录账号和密码,解决了在政务服务平台重复注册、重复验证问题。可以凭电子社保卡在全市各定点医院办理出院结算手续。可以使用电子社保卡“扫码”支付购药费用,2020年1-9月,全市参保群众在定点药店、定点医院,使用电子社保卡支付购药费用366678笔、共2770.2万元。

今年9月我市被确定为“全国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创新应用综合示范”试点。下一步,我市将充分发挥电子社保卡身份凭证和待遇发放载体的作用,以人社领域的“一卡通”应用为基础,推动电子社保卡在政务服务、惠民惠农补贴发放、就医购药、金融服务、智慧城市等领域的“一卡通”应用,实现电子社保卡在挂号、诊疗、检查检验、取药和医疗费用结算等就医服务的全流程使用,实现凭电子社保卡进出图书馆、借阅图书,实现乘坐公交、进出各类公共场馆等应用。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牢记嘱托 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学研融合推动产业转型 惠民县特色小苗木成为富民大产业

【牢记嘱托 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学研融合推动产业转型 惠民县特色小苗木成为富民大产业

在黄河生态经济带建设中, 惠民县把苗木产业作为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重点产业,通过产学研融合,推动绿化苗木向精品化、特色化转型。[详细]
齐鲁网 2020-10-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