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31秒丨滨州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全面启动入户摸底登记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0-13 16:37: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13日讯 10月13日,滨州市政府举行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新闻发布会。滨州市统计局党组副书记、二级调研员、新闻发言人刘玉英,滨州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市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袁见等出席新闻发布会。滨州市委宣传部新闻科科长张丽主持发布会。

在主题发布环节,刘玉英介绍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主要内容和总体安排,以及全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开展情况。

刘玉英介绍,定期开展人口普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全国人口普查条例》的明确规定。2019年10月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通知》,决定于2020年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人口普查是一项政府行为,是和平年代最大的社会动员。滨州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对象包括普查标准时点2020年11月1日零时在滨州市行政区域居住的自然人(含港澳台居民和外籍人员)及在滨州市行政区域外居住、户籍在滨州市公民,不包括在滨州市行政区域短期停留市外人员、港澳台居民和外籍人员。普查内容主要为公民姓名、身份证号码、性别、年龄、民族、受教育程度、行业、职业、迁移流动、婚姻生育、死亡、住房等。普查工作分3个阶段进行。一是准备阶段(2019年10月至2020年10月),组建各级普查机构,制定普查方案和工作计划,进行普查试点,落实普查经费和物资,开展普查宣传,选聘培训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普查区域划分和制图,进行户口整顿,开展入户摸底等。二是普查登记阶段(2020年11月至12月),普查员入户登记,开展比对复查、数据质量抽查等。三是数据汇总和发布阶段(2020年12月至2022年12月),数据处理、评估、汇总,发布主要数据公报,普查资料开发利用等。

刘玉英介绍,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口普查工作,将人口普查工作列入市政府重点督办工作,今年3月,市政府印发《关于做好滨州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通知》,各级各部门通力协作、密切配合,截至目前全部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10月11日开始,全市近两万名普查员全面开展入户摸底登记。

在答记者问环节,刘玉英、袁见分别就人口普查对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有何重要意义、普查员要开展哪些具体工作、普查获取的资料是否会被泄露、是否成为有关部门进行行政处罚的依据、普查有哪些具体措施来保障普查数据真实准确、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如何保证数据的采集质量等问题先后回答媒体记者提问。

闪电新闻记者 陈帅  滨州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