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州就业始终保持持续稳定 城镇登记失业率在省定控制目标之内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

2020-10-14 11:10:10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 今年以来,市人社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稳就业工作,全面落实保居民就业部署要求,强化攻坚意识,全市就业始终保持持续稳定。1—9月,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9514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22%,在省定控制目标之内。

健全扶持体系,政策制定接地气。在全面贯彻省政府稳就业政策的基础上追加15条具体措施,充分研究、反复讨论制定滨州市《保居民就业工作方案》,人社部门牵头制定各项稳就业配套措施、政策、文件50余件,稳就业基础全面夯实。建立失业风险应对工作专班,制定“1+4”失业风险应对预案,设立就业储备金,全方位稳控就业基本盘。以“人社政策畅通行”省级试点为契机,建平台、扩范围、拓渠道,提升政策知晓度,人社政策走入“寻常百姓家”,让群众看得见、听得懂、用得上,切身体会到就业政策红利。

推动复工复产,援企稳岗添底气。始终把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减轻企业负担作为稳定就业岗位的重中之重,全力以赴与企业共渡难关。率先启动稳岗返还,推动“政策找企业”,累计为4710家企业拨付稳岗返还资金9059.08万元,惠及职工26.1万人,实现当前符合条件的企业政策全覆盖。主动联系企业,积极对接沟通,全面落实用工补贴,降低企业用工成本,累计为24家企业落实一次性用工补贴632.6万元,为233家企业落实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145.7万元。

激发市场活力,创新创业有生气。越是经济困难时期越要鼓励创业创新,通过打造良好的创业环境,鼓励创业、带动就业,稳定就业大局。一方面加大创业扶持,将一次性创业补贴范围扩大到符合条件的个体工商户,提升创业担保贷款额度,个人由15万元提高至20万元,小微企业最高可申请300万元贷款。截至目前全市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1558.4万元,是去年全年的35倍;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0.55亿元,是去年全年的5.8倍。另一方面搭建创业平台,创建省级创业型(街道)乡镇4家、四型就业社区14家,评选市级创业型街道(乡镇)7家、市级四型就业社区10家,为创业者提供创业舞台;全省第一个高质量举办创业大赛、“创业滨州训练营”等创业服务活动,着力营造了良好创业氛围。

保障就业民生,兜住底线补元气。坚持把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放在第一位,把群众关心关注的就业和基本生活问题努力办好。1-9月份实现失业人员再就业10071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5716人,分别完成71%、154.5%。开发7600余个临时性公益性岗位,解决1万余人就业问题。鼓励就业扶贫车间、扶贫基地吸纳贫困劳动力。扩大失业保障范围,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启动失业保障扩围“破冰行动”和“数据清仓人员清零”决战冲刺专项行动,强力推进,9月底审核通过人数6.6万人,发放失业保险费5340.2万元。

优化公共服务,营造环境聚人气。在经办业务信息化方面主动作为、率先突破,就业人才92项查询办理业务全部实现网上办理,失业保险待遇申领实现掌上通办。全省首个出台《就业失业登记办法(试行)》,推行失业登记、就业登记全市通办,用人单位或劳动者提交就业登记材料不齐全的,按照劳动者意愿可实行承诺制和容缺办理。全力开展帮办代办,在落实稳岗返还政策时,主动联系符合条件的企业,帮助企业申领资金,受到了企业广泛点赞;在推广失业保险扩围政策时,积极走入群众,选择人群集中、受众较多的夜市、集市和广场,进行“一对一”“面对面”推介,实现了政策和服务对象的零距离。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滨州今年引进“双一流”高校毕业生431人

今年以来,我市把人才工作作为人才强市的“一号工程”,以实施“双一流”高校毕业生倍增计划为重点,创新人才机制,加大招引力度。1-9月份,...[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10-14
十月滨州 花海绚烂

十月滨州 花海绚烂

十月的滨州,花海依然绽放。[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10-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