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交暖气费却没人收!滨州海得家园供暖遇问题,物业提出要修理业主表示有疑问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0-25 23:19: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25日讯 滨州海得家园小区是个十几年的老小区了,2008年,海得家园的业主就开始入住了,大约200户,之前的暖气费都是交给物业,物业代收之后交给热力公司。最近业主们遇到一个难题,想交暖气费的时候,物业却突然不收暖气费了。

业主们表示,前段时间他们联系物业,物业说管道坏了,需要把管道全换一下,并张贴了一张四十万的维修费用清单。按照业主们说法,物业可以收暖气费,但前提是,要把这个清单上的管道及阀门进行更换。但对于这张清单以及三四十万的数额,业主们难以接受。

业主们认为,这张清单上列出的供暖设施有些根本就没坏,物业是为了预防坏掉,才非要更换。如此以来,一方面是费用高,另外一方面,大面积维修的话,工期也会变长,肯定会影响今年的正常供暖。业主们希望,哪里坏了更换哪里,保证今年正常供暖。

到底需要维修哪些地方?每一项大概花多少钱?更换维修的费用又该谁来出?因为这些问题都不明确,所以这个事情就一直没往下进行。在现场,记者见到了小区业主委员会的一位成员于女士。

于女士告诉记者,他们找了几家来看,大部分费用在四十万左右。热力公司说,管道当时是开发商自己铺的小区里面,热力公司只管外面那些,里面的归小区里的管。

于女士表示,今年8月份小区业主委员会正式成立以来,就一直在跟物业协商沟通供暖问题。因为刚刚上任,很多业务也不太清楚,维修清单也是他们跟物业沟通之后才张贴的,但由于业主并不认可,所以至今也没协商出一个明确的解决方案。

看来要想解决此事,还是得找到物业。跟着业主一起记者来到了小区物业办公室,见到了一位陆经理。

陆经理表示,这个是十几年的小区了,从前几年开始,暖气管道就出现损坏的情况,尤其是前年、去年更加严重。他们的职责主要是简单的维护和修理,像这种更换老化的暖气管道所需要的费用,应该由业主们承担。去年正常供暖之后,就出现过几处管道破裂漏水的情况,他们紧急抢修,垫付了一万多元的费用,但后期向业主们收取时,并没有全部收回来。

陆经理告诉记者,八月份的时候,物业就跟业委会领导沟通,想今年抓紧时间解决暖气管道问题。如果不修,应该会出现大面积漏水。一旦有一个单元漏水,就只有关掉小区的总阀门。物业也不是不收暖气费,是想着更换老化的管道,避免供暖之后再出现漏水的情况。

那么,三四十万的维修费用是怎么出来的?这笔钱到底应该由谁来承担呢?

根据陆经理的说法,三四十万的维修费用,只是施工队预估的一个数额,如果业主们愿意承担维修费,他们也愿意跟业委会一起到市场去了解,然后将清单上各项的费用明细张贴出来。

陆经理也表示,供暖管道属于专营设施,他们物业不具备安装更换的资质,建议还是找专业的施工队伍。业主们也提出,这种更换老化管道和阀门属于大工程,是否可以启用公共维修基金?万一出了明细之后,因为费用问题,再耽误进程又该怎么办?随后,记者也将最新进展反映给了小区所属的秦淮社区。

秦淮社区的工作人员表示,从物业管理办法来看,大管道需要维修、更换,大面积维修需要业主承担,他们也一直在协调解决此事,至于能否使用公共维修基金,他们之前也进行了了解。据工作人员介绍,这种情况正常是不能使用的,但是想用的话,因为小区情况比较特殊,不能和正常维修项目一样,业主必须百分百签上字。

因为业主们对物业提出的需要维修的设施有异议,记者建议找专业的公司评估一下,到底维修更换到什么程度,才能保证今年顺利供暖。随后,记者又找到了为小区供暖的滨州鑫诚热力有限公司。

供热公司的张经理表示,滨州供热属于小配套,供热公司是直接对准物业,和物业签合同,物业代供热公司收费,管理小区内网。他们公司有十六个区域,每个区域都有自己的供热管家。供热管家就是帮助物业,帮助用户,帮助维修供热。张经理说,因为海得家园一直未交暖气费,她也跟物业联系过,但是物业并没有说具体问题,只表示晚几天交。如果小区的供热设备需要检修,他们可以派供热管家到小区进行检测,协助业委会和物业,列出需要更换的维修清单,并且推荐专业的施工队伍进行维修,保证今年能够正常供暖。

闪电新闻记者 杜宗浞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