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权威发布丨绷紧消防安全弦,滨州市构建全民防火消防安全大格局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1-04 14:14: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4日讯 11月4日,滨州市政府举办全市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展情况暨“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新闻发布会。滨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党委书记、政治委员李阳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李阳介绍,在现在的致灾因素中,生活用火不慎和电气线路故障成为导致火灾发生的最主要因素。据统计,今年以来从已经查明的起火原因看,因电气线路故障引发火灾占火灾总起数的26.8%,因用火、用电不慎引发的火灾占火灾总起数的16.9%,而且所占比重越来越大。主要原因就是群众安全用火用电的意识与发现火灾隐患的能力不足。其次,随着城市的发展,各类住宅建筑大量增加,已逐渐成为火灾事故的高发场所。其中老旧住宅由于存在消防设施不健全、消防管理不到位、电气线路老化、居民消防安全意识淡薄等问题,火灾风险高,疏散逃生难度大。高层住宅由于楼层较高,并且存在外墙保温材料与管道井消防管理不过关的情况,可能造成火势与烟气蔓延形成立体燃烧,扑救与逃生难度大。像出租屋、群租房等场所人员密集且流动性大,易燃可燃材料集中,消防安全管理难度大,成为城市消防安全的薄弱环节。最后,居民消防安全意识薄弱是引发火灾的主观因素。倡导从我做起。我们在生活中要及时纠正因自己不当行为导致的火灾隐患,同时,因地制宜配备家用的灭火及逃生器材。

今年是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第一年,从6月份开展此项工作至今,全市开展了打通消防生命通道工程、精准治理高风险场所、消防安全宣传教育“五进”等活动,完善乡村地区火灾防控基础工作,构建行业部门消防管理工作新机制,取得了阶段性进展。现在已进入秋冬季节,风干物燥,火灾易发高发,我们结合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重点从三方面加强全市火灾防控工作。深化消防安全治理。按照既定安排和时间节点推进三年行动,深入开展五项“攻坚治理”和两项“提升工程”,实现“五个明显”的整治目标,加强对年度重点工作的督促检查,不断提升消防安全治理能力和水平,提前谋划部署冬季火灾防控工作。紧盯“高低大化”、城中村、群租房等高危场所和重点区域,发动行业部门和基层政府,将监管重点、执法力量压沉一线,决不允许失控漏管。强化消防宣传教育培训。全面启动全市“119”消防宣传月活动,主要从加强社会宣传、加强安全提示、开展消防安全大培训大演练等方面入手,大力普及火灾预防和逃生自救知识,提高全民消防安全意识。提升消防救援能力。着眼“全灾种、大应急”,建立了全市应急救援联调联战机制,在常态化灭火救援以及抢大险、救大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会强化火灾扑救战斗能力,继续做好应急救援准备工作,全力保障全市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闪电新闻记者 陈帅  滨州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滨城区委编办“三强化”动态管理权责清单

今年以来,滨城区委编办持续推进依法治区,坚持“三强化”动态管理区级权责清单,发挥好权责清单制度约束作用,保证政府权力阳光运行,有效...[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11-04

无棣红色题材微电影《512枚铜钱》年内拍摄

10月30日,红色题材微电影《512枚铜钱》剧本创作座谈会在山东无棣文化中心召开。滨州市电影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边茂田等出席座谈会。[详细]
齐鲁网 2020-11-0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