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39秒丨滨州无棣:十七个工作“小分队”解决小村庄的“大治理”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1-09 19:24: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9日讯 在滨州市无棣县小吴码头村,村里的事大伙一起商量着干,早已成了许多村民的共识。近年来,无棣县小吴码头村创新推行工作组工作模式,村庄规划、民事调解等十七个工作小组分头负责村里大事小情,探索出一条以党建引领和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乡村善治新路子。

近日,小吴码头村里的路边沟需要修缮,经过党员和村民代表共同商量后,决定抓紧施工,由于施工车辆来回穿梭,村庄规划小组的成员们除了每天盯在一线,保证工程质量的同时,安全问题也不容忽视。

无棣县小吴码头村村庄规划组吴宝卫说:“村里的规划组主要就是负责村里的道路和排水,整个村里的排水咋排,村里的公路和重新修的公路都是这个规划小组规划。”

而就在规划小组带队施工的同时,又出现了一难题,在路边沟铺盖工程的时候,因为边沟离住户房子太紧,再一个又增加了高度,户主担心后墙受影响,坚决不同意,规划小组便通知村里的民事调解组抓紧做工作。

经过耐心细致的解释,大部分小问题都一一得到了化解,如今这一工程也接近尾声,村庄的道路更宽了,排水更顺畅了,老百姓也觉得居住起来也更加舒心了。

小吴码头村现有187户,596口人,村庄不大但工作并不少。在实际工作中,该村积极探索民主法治新模式,突出党建强班子、民主议政强载体、民主自治强管理、文明创建强引导、共享惠民生“五个抓好”,党支部书记以身作则,带领党员定期开展好“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组织活动,将职责权力细化下放,让每位班子成员都能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村内大小事务,都细化分解到了各个组织,由各个组织成员落实工作职责,缓解村班子工作压力。通过开展评先树优活动,每年评选一批好媳妇、好婆婆、好妯娌、五好家庭等,为全体村民树立学习榜样。村内道路高标准硬化改建、改水改电工程、美丽乡村建设、幸福院建设等一个个民生项目,让老百姓时刻感受到来自集体大家庭的温暖。

无棣县小吴码头村村党支部书记吴文奎说:“村子里也调动起了党员以及代表他们的积极性,达到了村民自治的想法,使全体村民都关心村庄的建设,关心村里的事务,这样村庄有了事,有人来管了,有人来抓,有人来提,使村庄的事是大家的,大家的事大家来办,这样形成了村庄一团和气。”

如今,在村党支部和工作小组、村民的共同努力下,村庄安定和谐、村风文明、经济富裕、村容整洁,创造了连续40多年无上访的纪录,被国家司法部、民政部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被省委评为“干事创业好班子”,村支部书记吴文奎被省委表彰为“全省优秀党务工作者”。  

闪电新闻记者 周建辉 无棣台 赵志博 杨宝勇 滨州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