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邹平探索“阳光透明酬金制”物业管理 维护资金打进业主公有账户 收入明细全公开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1-09 21:55: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9日讯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在共建共治共享中拓展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邹平市探索实施“阳光透明酬金制”物业管理模式,化解社区矛盾纠纷,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和效果明显提升。

最近,邹平市和润家园小区业主委员会正组织业主们为续签物业服务企业以及物业费每平米上涨两毛钱投票。从已收回的表决票来看,已有7成业主表示同意。

“写得明白啊,要是不写明白大家肯定不会同意。用于社会活动、车棚等一些改造上面,大家都受益,我感觉挺好。” 邹平市和润家园小区业主田燕表示。

即便物业涨钱,业主们也愿意买单。可在三年前,业主和物业公司还打得不可开交。

“灯不亮了,你找上几遍也不给换;有的时候你找急眼了他才给你换一个。有的时候电梯有故障了你就等,反正有两个电梯,这边这个可以用,这边这个你就得等。人家就是尽量少花钱,那不就是自己挣了那一部分了吗。”田燕回忆。

以往,物业服务多采用“包干制”,也就是业主缴纳物业管理费,管理好坏、盈余亏损实则由物业公司承担。可往往物业想追求更高利润、业主想要更好服务,两者之间解不开的疙瘩成了社会治理难题。

“物业服务企业监管起来有空白,业主维权困难重重,导致矛盾多发,市民热线有三分之一是反应物业服务纠纷的,也出现较多上访事件。”邹平市信访局副局长李军说。

维护各方利益、社会稳定,和润家园所在的黄山街道依据物业管理条例、物权法等,一边引导小区成立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依法开展自治;一边出台办法,探索实施“阳光透明酬金制”物业管理模式。

黄山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奎介绍:“小区物业维护资金不再归物业服务企业所有,而是归全体业主所有。根据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计划完成情况、物业公司约定的酬金比例来提取酬金。也就是说,干多少活,花多少钱,提取多少酬金。”

在街道协助下,和润家园业主大会以新模式重新选聘了家物业服务企业,并协商出酬金比例为10%。

中土物业和润家园项目经理张翠平说:“我们的这10%是纯粹的利润,我们的收入和为业主提供的服务成正比。不用担心亏损,也不用担心业主不交物业费这一块。”

按照新模式,当年小区里的物业维护资金全部打进小区业主公有账户,业主们也第一次看到了自家小区的收入明细。

“通过打到这个公户上以后,我们就发现好多业主不知道的一些费用,比方说这个饮水机,每年要向小区交1000元的场地占用费,还有我们小区的电梯广告,移动公司联通公司(电费差)……一年也得有5、6 万块钱吧。”邹平市和润家园小区业主委员会主任张玉强说。

像这些以往被业主忽略的公共收益部分,现在通过合同约定明确了所有权,也都将进入公共账户。

邹平市黄山街道业主权益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王娟告诉记者:“这个收款收据我们都加盖了业主委员会的公章,如果物业自行收取的话,我们就会给予10倍的惩罚。”

物业费、水电代收费、公共收益费用,和润家园一年的物业维护资金加起来多达240万。为确保这些资金安全,当地街道设立业主权益服务中心,由业主大会表决授权后,代管财务。

黄山街道社会综合治理服务中心主任王海杰说:“政府是有监督指导协助小区业主自治的职责的,我们主动履行这个这个职责后,介入各小区业主大会事项表决的各种程序和业主共有资金的使用过程,让小区业主和物业公司都放心。”

目前,邹平市正在全市12个小区推开“阳光透明酬金制”管理模式,物业费收缴率从原来的不足60%提高到了 90%以上,矛盾和信访问题下降80%以上。

邹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段书国表示:“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社会建设水平’。我们以社区治理这个最小单位为抓手,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社会治理体系,提高矛盾纠纷化解率和人民群众满意度。”

闪电新闻记者 王希 李锋 滨州台 贾玉泽 邱建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