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州市滨城区两家企业入围山东“十强”产业拟入库培育企业名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1-11 10:04: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11日讯 近日,从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布的2020年拟入库培育的省“十强”产业集群领军企业名单中获悉,滨州中裕食品有限公司作为高效农业产业企业、滨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作为高端化工产业企业位列其中。前期省“十强”产业集群领军企业评审经统一申报、专班初审、专家评审、评价审核等程序,确定了45家拟入库重点培育的“十强”产业集群领军企业,滨城区两家企业入围。

中裕:建成国内最长、最完整的农牧循环经济产业链

据了解,滨州中裕食品有限公司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建成集优质小麦新品种培育、良种繁育与订单种植、收购仓储、初加工、精深加工(谷朊粉、食用酒精等)、食品加工、快餐连锁、副产物综合利用、生猪养殖及农业开发于一体的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目前已建成国内最长、最完整的农牧循环经济产业链,实现了从种植到餐桌的一二三产业的深度融合,走出了小麦全产业链绿色高效循环发展新模式,该模式滨作为一项重大技术创新被发布。

企业为提高废弃物的综合利用水平,实现每一粒小麦的吃干榨净,利用深加工后的废液废料加工成液体饲料蛋白用于生猪养殖,企业于2014年引进了奥地利沙沃全球领先液态饲喂系统,开创了国内液体饲喂的先河。同时,在畜禽养殖过程中,采用自动化精准环境控制系统、数字化精准饲喂管理系统、养殖过程质量安全管理与追溯系统、供应链客户关系管理系统,打造了数字智能化牲畜养殖基地。

公司注重产学研结合,建有2000平方米的研发中心。先后与中国农科院、国家粮科院、江南大学等20多家国内知名科研机构合作,提升科技创新水平。公司获批国家小麦加工重点实验室、国家小麦产业创新技术中心、山东省小麦产业研究院等国家级和省级科研平台,以平台聚集高端人才。引进了小麦育种专家程顺和、赵振东院士,数字农业赵春江院士等育种、谷物品质评价、食品安全评价、初加工产品研发、营养学研究、应用研发等六个科研团队。目前公司授权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外观设计专利15项、公司新产品销售收入已占总销售收入的60%以上,优质强筋小麦“裕田麦119”通过国审,另有3个玉米新品种,秋田158、秋田168、秋田180通过了山东省审定,所培育品种表现出了突出的耐碱抗旱特性,最终产量高出其它品种5%以上。

近几年,公司以滨城区为中心,推行“免费供种、免费播种、免费运输、加价10%以上回收”的优惠措施。同时在滨城区以外优质麦基地实行订单种植,建立了200万亩绿色优质小麦种植基地,加价10%以上回收,仅优质小麦增产和加价回收两项,带动20万户农民年增收3亿元,实现了“兴办一个产业,带动一方经济”。与此同时,公司提供进厂、下基地务工岗位,当地农民进厂务工达到了2760人,年工资性收入1亿元。近三年,精准扶贫2480多户,扶贫总额370万元。 目前,公司捋着“小麦”核心线,不断上延下伸产业链条,真正做到为耕者谋利、为食者造福,为建设优质粮食产业强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滨化: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铸就高端化工核心竞争力

历经五十年艰苦奋斗和创新突破,滨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已发展成为主业突出、产业链完整的综合型化工企业集团,产业涵盖盐化工、石油化工、精细化工、热电、口岸仓储、金融等领域,产品覆盖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公司于2010年2月在上交所成功挂牌上市,2019年,滨化股份实现营业收入61.64亿元,实现利润总额6.08亿元,实现利税8.71亿元。公司连续六年获全国重点耗能产品能效领跑者标杆企业,企业综合竞争实力不断增强。

滨化股份始终致力于科技创新和可持续发展,努力打造中国一流的绿色化工企业,历经五十年艰苦奋斗和创新突破,奠定了在中国氯碱化工行业的领先地位。当前,公司正积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坚实的产业基础,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努力创建绿色化工,构建“资源合理开发、产品精深加工和资源综合利用”为特色的循环经济一体化运营模式,促进企业科学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专注于客户需求,用心制造绿色化工产品,在盐化工、高端化工、精细化工、新材料等领域不断延伸产业链,致力于为全球用户提供优质产品及服务。

“十三五”以来,滨化股份与清华工研院携手,凭借滨化五十年丰富的氯碱生产经验和资源配套优势,依托清华先进的技术和人才优势,积极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步伐,已逐步搭建起转型升级的人才、技术、资金、项目等发展支撑平台。

2017年8月双方共同投资设立的北京水木滨华科技有限公司,借助滨化现有的设计研发能力,依托滨州市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平台,在精细化学品及合成材料、新型轻量化材料技术的开发、智能化建设、环保治理、技术推广及实施平台等方面做出突破;以自主创新的知识产权打造核心竞争力”已经成为公司的战略方向,目前公司专利的授权量已突破60件(其中发明专利22件),专利申请总量突破百件。

当前,滨化三次创业的序幕已开启。投资128亿元的北海碳三碳四综合利用项目一期将于2021年年底实现装置全部中交,一期项目达产后可实现总产值约118亿元,实现利税32.3亿元,将奠定滨化成为世界中高端功能化学品、新材料和新能源供应商的战略基础,同时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战略部署;与清华工研院携手积极延伸打造的氢能产业链条,将推动“京津冀鲁一体化氢走廊”的建设,致力于构筑可持续发展的氢能示范工程,成为国内氢能源行业的领军企业,为推动中国化工事业蓬勃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闪电新闻记者 王飞飞  通讯员 李荣新 王薇 滨州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