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州“90后”支教女孩王圆:跨域千里 邂逅云南大山里的温暖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

2020-11-12 08:58:11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 近日,一则为云南贫困地区儿童募集玩具的公告在滨州人的朋友圈广泛传播,记者经过多方打听了解到,募集人是一位滨州的“90后”女孩,目前她正在云南省临沧市云县大寨镇支教,通过电话,她向记者讲述了一个滨州姑娘邂逅云南大山里温暖的故事……

2019年8月,在经历了3个小时的飞机,9个小时的长途汽车,步行半个小时的山路,花费近16个小时的路程后,滨州“90后”女孩王圆终于辗转到达云南省临沧市云县大寨镇。在这里,开启她为期两年的支教工作,这是一项对她有着特殊意义的工作。

王圆,出生于1991年,家住滨州市滨城区,2013年毕业于内蒙古大学设计专业,曾经是一名设计师。2018年底,一个偶然机会,她参与到美丽中国支教项目中。2019年,她便迎来了支教的机会。当年7月,在云南参加培训后,她便赶到大寨镇团结完全小学,见到了一群“与世隔绝”的孩子们。

如今,王圆已在云南支教一年有余。带着对支教生活的好奇,记者通过电话与王圆取得了联系。“我希望在二十多岁的年纪里,做一件到八十岁想起来都还会微笑的事!”在电话的另一端,一个声音温柔而坚定地说道。王圆告诉记者,她的父母都是教师,受父母影响,大学时期王圆就有到贫困山区支教的想法,但一直没有合适的机会。王圆告诉记者,父母对她这次支教非常支持。临行前,父母还特地叮嘱,希望她能力所能及地为当地的教育事业做出贡献,把山东人的朴实情谊传递到云南贫困地区,让更多孩子受益。

在随后的沟通中,我们对王圆的支教环境有了一定的了解。大寨镇团结完小是一所地处海拔2000多米的大山中的小学,一栋教学楼,加上学前班共7个年级,13个班级,总共有三百五十余名学生。但因师资匮乏,当地老师基本都是包班上课。开展支教工作后,王圆在云县担任片区队长和英语学科带头人,负责当地的小学英语教育推广,以及内部教研等工作,同时还教授美术和科学。与她同时到这所学校支教的还有2名教师,她们共同探讨,在上课之余,还为孩子们带来很多新鲜的东西,比如他们做的英语广播,英语图书角,英文书法比赛,就大大带动了孩子们的英语学习乐趣,现在,孩子们见面用英语打招呼也成了习惯。

相比于教学工作的开展,更令王圆担心的是当地的地理环境。“学校在山上,孩子们去上学要走很多山路,山路大部分是羊肠小径,有的小径抬头望山巅,看不到顶;低头看峡谷,看不到底,只见云雾缠绕山腰,只听到谷底河水奔流不息的声音。”当地的地理环境以及山区里孩子们的生活环境让王圆的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滋味。习惯了走大城市笔直平坦的大道,凶险小径经常让王圆吓得满头冒汗、双腿发软。考虑孩子们的安全,学校施行的是寄宿制,学生们一周回一次家。

一年多的支教经历,让王圆对山区孩子们的心理也有了进一步了解。由于孩子们的父母大多在外地打工,一年见不了一两次,没有父母的陪伴,过早的学习独立,在这个过程中,缺少的是陪伴、关怀和守护。乡村的夜晚静得出奇,在云县大寨镇团结完小,九点下晚自习后,王圆正打算陪孩子们打乒乓球时,听到一阵哭声,原来是一名二年级的小女孩偷偷地在角落里啜泣,在王圆的安慰和开导下,这名学生委屈地说道:“老师,我想外公外婆。”第二天,王圆将陪伴自己的玩偶送给这位小女生,当作对她的陪伴。王圆告诉记者,在做设计师期间,她负责玩具设计,深入研究过玩偶对孩子们“陪伴、守护”的温情,更加理解孩子对于玩具的依恋。希望每个夜晚,孩子们有着属于自己的玩偶,有一份可以拥抱的温暖,陪伴他们的美梦!

采访期间,王圆向记者讲述了一个温暖的小故事。有一次,她与同事到其他学校听课,由于山路较长,赶回来时已经是晚上八点多,当她走到校门口的那一刻,才知道孩子们一直在学门口等待老师们回来。王圆告诉记者,在这里,老师与学生的关心是相互的,是如同家人般的温暖。

“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山区里的孩子打开认识世界的大门。期待更多的好心人帮助远方的山里娃,让他们有一个精彩的童年。”最后,王圆满怀期待地说。

捐赠需求

毛绒玩具   全新   122只

规格:20-30cm

其他要求:无纽扣、绑带或其他易脱落的小部件,不宜掉毛或脱色,符合国家安全标准。

联系人:王老师 15215438607

物流:中通 圆通 申通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