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无棣:一座滨海城 处处都是景

来源:海外网

作者:

2020-11-13 09:18:11

山东省无棣县地处山东省北部,南北最长70千米,东西最宽60千米,版图面积2000多平方千米,素有“冀鲁”枢纽和“齐燕”要塞的美誉。是黄河三角洲综合开发的重点区域,也是“海上山东”建设的前沿阵地。“无棣”,学者解为“广漠无尽”或“不毛之地”;也有学者说,古人“无”通“芜”,提出了“广被棠棣”的新见解。芜和无,一多一少,其义相反,却也成为了千年之谜。尽管名字无解,但碣石听风雨,沧海入梦来的壮阔景观,却让无棣这座滨海之城里的“山”、“城”、“水”,处处有文化,处处都是景。 

微信图片_20201113091619

无棣县碣石山 

“东临碣石,以观沧海……”当年,建安文学的代表人物曹操,在那个特殊的战争年代,登临无棣碣石山,写出了具有独特魅力的《观沧海》诗篇,今天,当登顶碣石,仿佛又看到一代枭雄在面对苍茫大海时,心中也激荡着波涛,或许,那时的他,回望自己曾经走过的岁月,这位帝王,同时也是一位有着浓郁个性特点的诗人,不禁感叹宇宙的辽阔。

碣石山,位于无棣县城北30公里处的碣石山镇境内,海拔63.4米,现为省级地质遗迹自然保护区、省级地质公园。碣石山是华北平原、鲁北平原唯一的一座山体,被誉为“京南第一山”,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内涵。 

微信图片_20201113091622

无棣古城

无棣古城的价值在于一个“古”字。时间赋予了这座古城难以替代的历史与文化印记,新旧不一的建筑与街区构成无棣的城市年轮,它不仅承载着历史的记忆,也延续着古老的文明,正因为凝结着历史文化的信息,才让无棣古城真正成为了“有过去”的地方。古城的规划改造,充满着现有居民生活需求与保护之间的关系,古城原有功能与城市的和谐对接,让古城不失人气,融入城市,融入生活……

无棣古城形成于商周,发展于隋唐,繁荣于明清。东西宽240米,南北长480米,占地1.5万平方米。城内商肆旅社齐全,城外护城河、荷花湾等水系环绕相连,汇集了鲁北地区多元建筑风格,融合了齐、燕、河、海等多种文化及宗教、民俗风情,是鲁北和天津以南广大地区历史文化风貌的典型代表,具有“观一城而知鲁北全貌”的独特魅力 。

微信图片_20201113091625

贝壳堤岛 

无棣,有自由自在,也有自“游”自在。蜿蜿蜒蜒的饮马湖里,锦鳞游泳,天鹅,野鸭,鸳鸯戏水,这些水的精灵,为湖,也为无棣增添了几分灵动,几许生气。不仅如此,无棣县城北,渤海湾的涌动里,催生着贝壳的灵动,这些海的精灵衍生起绵延的贝壳堤岛。无棣贝壳堤岛是世界三大贝壳堤岛之一,位于渤海湾西南岸,是以贝壳堤岛、湿地生态系统为保护对象的海洋自然遗迹类型自然保护区,也是国内独有、世界罕见的贝壳滩脊海岸,同时,还是目前世界上保存最完整、且唯一新老堤并存的贝壳堤岛。该堤岛长约62公里,均宽50米,贝壳总储量达3.6亿吨,贝壳质的含量几乎达到100%,是东北亚内陆和环西太平洋鸟类迁徒的中转站和越冬、栖息、繁衍地,也是研究黄河变迁,海岸线变化,贝壳堤岛的成因等环境演变的重要基地,在中国海洋地质、生物多样性和湿地类型研究工作中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

此时,站在贝壳堤岛,转身回望,“山”、“城”、“水”的风景里,依然舒展着碣石风雨、沧海如梦的壮阔画卷。(文/图 潘瑞津  韩军)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滨州“90后”支教女孩王圆:跨域千里 邂逅云南大山里的温暖

滨州“90后”支教女孩王圆:跨域千里 邂逅云南大山里的温暖

近日,一则为云南贫困地区儿童募集玩具的公告在滨州人的朋友圈广泛传播,记者经过多方打听了解到,募集人是一位滨州的“90后”女孩,目前她...[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11-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