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州市西街道实现人大代表履职服务群众“零距离”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1-18 09:59:11

齐鲁网滨州11月18日讯 滨州市西街道位于新老城区结合部,现有驻街道各级人大代表27人。近年来,市西街道人大工委聚焦人大阵地建设、队伍建设和制度建设,精心打造“1家8站6点”的人大代表履职平台,配齐配强26人的人大工作队伍,建立完善了人大“四项职责”和“十二项制度”,坚持“三个围绕”发力,搭“台”让人大代表“唱主角”,让人大代表联络群众的“阵地”不断向基层延伸,实现了人大代表履职尽责、服务群众的“零距离”。 

微信截图_20201118095835

围绕代表履职,把家站点建成为民服务的“工作站”

人大代表闭会期间,街道按照“全员参与、活动经常、形式多样、指导有力”的要求努力把家站点建设成为开展履职活动、密切联系群众、发挥主体作用的“工作站”。

扎实开展“双月十”活动,让人大代表“动”起来。每个双月份10号,街道将27名人大代表划分为2-3个活动小组,对街道的党建引领、双招双引、民生建设等重点工作进行现场调研,让代表了解掌握街道的工作,为做好调研、写好议案,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不断创新代表履职方式,让人大代表“忙”起来。借助“市西街道全科大网格智慧平台”,鼓励人大代表、议政会成员当好“四大员”,即民生信息采集员、问题办理协调员、政策法规宣传员、联系群众服务员,结合“人大代表+议政会成员+网格员”三条路径联系群众,组织人大代表和议政会成员 “把脉问诊”。同时,街道完善代表履职考评机制,将“双月十”活动、接待选民、解决民生问题等8项内容实行“积分制”管理。同时,在每个月6号的“人大代表集中接待日”,由人大代表对群众反映的事项当场答复,不能当场答复的转交相关部门督促办理,并将结果及时反馈给群众。

定时开展述职活动,让人大代表责任意识“强”起来。街道将11月份作为人大代表的集中述职月。人大代表将1年来的参会、联系群众、调研、学习和模范带头作用等情况,进行全面述职,进一步增强人大代表的责任意识。

微信截图_20201118095849

围绕品牌创建,把家站点打造成代表履职的“辅助站”。街道将“品牌服务、多元融合”作为人大工作宗旨,把家站点建设成为代表履职的“辅助站”。

着力人大代表联络点和专委特色联络站的有效融合。街道人大工委积极与区人大社会建设专委对接,借用社会建设专委联系多部门的优势,创新建立“代表发动、专委带动、部门联动”工作新模式,“人大代表联络点+专委特色联络站”的有效融合真正实现了1+1>2的社会效应。街道招商引资项目拓恒魔方城儿童娱乐综合体,因为停车难的问题迟迟不能正常运营,联络点负责人市、区人大代表赵玉华主动与专委特色联络站对接,通过专委牵头召开部门联席会议讨论解决办法,在行政审批局、城市管理执法局等部门的协调帮助下,由专业物业公司通过市场化运作,建设停车管理设施,解决了停车难的问题。目前,康家联络点成功打造的由专委、部门、人大代表、议政会成员、网格员组成的“五位一体”社情民意“收集、协调、处理、反馈”全链条闭环式服务机制已成为代表履职联系群众的一个特色服务品牌。

实现人大代表和社会组织的有效融合。街道人大积极打造以“人大代表+社会组织”志愿合作为主题的人大代表特色联络站。通过“人大代表+社会组织”志愿合作,双向互动这一“双赢”探索,既保障和规范了社会组织的规范运营,也进一步拓宽了人大代表收集社情民意渠道,当前,“人大代表+社会组织”这一志愿合作平台成功孵化“李岩代表特色工作室”,工作室联合星火义工、海燕社工、阳光家庭关爱服务中心等社会组织,开展了“女童保护”“围巾妈妈”、儿童安全教育沙龙活动、防金融诈骗公益宣传活动、心系群众,“粽”享端午一对一走访活动、“青橙志愿 规划完美人生”高考志愿填报培训公益活动,“万本好书万人共享”等公益项目和活动,受益群众达3600余人次。特色平台的打造让每位代表以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口碑,擦亮了代表名片。                     

实现智慧联动指挥平台和“智慧人大”信息系统的有效融合。为进一步加强基层人大代表“家、站、点”规范化建设,鼓励人大代表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在街道智慧联动指挥平台的基础上衍生开发智慧人大工作系统,结合手机APP,实现了传达精神更及时、代表履职更高效、建议处理更畅通、掌握动态更全面、管理代表更科学的工作新局面,进一步丰富了代表履职途径,激发了代表履职新活力。通过两个平台双向互动,有效融合,成功完成民服务事项135项。

围绕典型带动,把家站点建成代表履职的 “加油站”

街道人大工委通过“亮身份、亮服务、亮本领”主题活动的开展,鼓励人大代表积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把家站点打造成代表拼履职的“加油站”。

坚持开展主题活动,搭建建功立业平台。街道在全体人大代表中集中开展 “为人民履职,做合格代表,助力经济发展”主题实践活动,鼓励人大代表投身到为经济提速,全市“双招双引”工作。市、区人大代表,康家居委会党支部书记赵玉华成功引进了拓投资0.96亿元的恒魔方城儿童乐园项目,打造成了省内唯一集儿童娱乐、教育、实训、体育、休闲一体的城市儿童文教娱乐商业综合体。人大代表杨玉国成功引进了投资6.85亿元的中梁壹号院房地产项目,以王府中式为基调,整体设计贯穿“王府气派、中式手法、现代演绎”,还配置了精装入户大堂、精装电梯厅与一线品牌电梯,让业主享受高品质居住体验。

适时开展专题活动,打造奉献社会平台。街道积极组织辖区代表开展“社会矛盾化解”、女童保护、贫困儿童救助、“群众脱贫帮扶”、“我为创城做奉献”等专题活动8次。辖区各级人大代表共損款2万元,资助贫困学生8名,捐赠图书1500册,解决矛盾13件,开展“女童保护”课44节,受益学生5031人。区人大代表、滨州市幸言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岩,自2009年以来,积极参与各类义工志愿服务活动500多次,累计志愿服务时间1000多小时,2018年获评为女童保护基金优秀志愿者讲师,发起的“孩子,我是你妈妈”公益项目荣获2018年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超仁妈妈”三等奖、滨州市首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区人大代表宋磊创办了滨州市小城大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每年服务鳏寡孤独等弱势群体。

大カ宣传优秀人大代表事迹,搭建事迹宣传平台。提出“一名代表就是一面旗帜,一名代表就是一张名片”的口号。对各行各业涌现出的优秀人大代表,主动沟通协调宣传部门,在电视报刊全方位展示代表“加强学习、依法履职、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引领风尚、奉献社会”风采,激发代表履职热情,弘扬社会正能量。近年来,先后有6名人大代表被不同媒体子以宣传报道。区人大代表、滨城区第一小学校长刘修海,围绕学校文明礼仪三年行动计划,在班级中积极开展“文明在我口中、文明在我手中、文明在我脚下、文明在我心中”的文明礼仪系列活动,大大提高了学生的文明素养和德育教育的实效性,为建设美丽校园提供了正能量,被评为全区优秀人大代表。区人大代表、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院长李建民倾情红会事业,把红会工作与医院工作融为一体,利用人大代表良好的群众基础,把对特困社会群众纳入主要工作视角,视扶贫济困,排忧解难为己任,深受广大干部职工的爱戴与社会各界的好评。他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爱岗敬业,甘于奉献,从不计较个人得失,真可谓“浓缩毕生精与力,倾情奉献红十字”。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驻市西市、区人大代表杨玉国等积极捐款捐物累计捐赠金额约40万余元,同时,联合社会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30余次,并招募志愿者60余人在辖区“三无”小区设立志愿服务岗,为群众义务值守。在“城中村改造”的重点任务面前,赵玉华等代表更是积极组成政策宣讲团队与街道机关干部一起下沉一线,进村入户做工作、讲政策,在鳌头周、洼于、丁口等居委会的协议签订、违建拆除等工作中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

经济发展、矛盾调处的前沿,疫情防控、社会公益的前线,住市西街道27名人大代表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责任担当和初心使命。

通讯员 董高峰 郭婷婷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滨州百余名老干部齐聚红色影院看《八佰》重温峥嵘岁月

11月10日,老干部红色影院《八佰》燃情上映,百余名老干部前来观看。[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11-18

滨州市保险行业选举产生新一届理事会

11月11日,滨州市保险行业协会换届大会暨第六届一次会员大会在滨州大饭店召开,选举产生了第六届理事会主要负责人。中国人寿滨州分公司副总...[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11-18

第二届贺“滨州企业日”山东省企业家书画协会滨州分会书画展29日开幕

由滨州市总工会、滨州市文联、省企业家书画协会主办的青春建功--第二届贺“滨州企业日”山东省企业家书画协会滨州分会书画展将于11月29日上...[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11-1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