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黄河故事」黄河入滨第一拐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

2020-11-20 09:05:11

开篇的话:

滨州,是黄河下游重要城市,黄河在滨州境内蜿蜒94公里,流经滨州15个镇街,在滨州的每一段都有着动人的黄河故事和生态景观。近年来,滨州市人大常委会响应上级号召,积极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助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进一步展现黄河滨州段风貌,丰富滨州黄河文化的内涵,日前,滨州市人大与滨州日报社联合举办——“黄河,从这里流过”系列作品采访创作活动,通过滨州日报记者沿黄采访、拍摄、直播等,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向社会各界展现大河之美。在此基础上,滨州网特开设“黄河从这里流过——滨州日报记者走黄河系列采访活动”专题,分版块刊发滨州沿黄故事、滨州沿黄工程、滨州沿黄旅游、滨州沿黄农业等内容,以飨网友。

黄河入滨第一村,你知道是哪儿吗?

那是邹平市码头镇田拐村,在该村附近,有黄河入滨第一拐。

田拐村支书、主任王兴成介绍,该村与章丘黄河镇相邻,黄河在该村附近拐了一道很急的弯道,因而该村得名田拐村。自无人机航拍的高空图俯瞰,能清晰地看到,这道弯很壮观,自成一景。

80岁的王玉文说,在1855年黄河夺大清河河道入海后,这里成了沿黄村。他回忆,自己经历了四次黄河涨水,很是吓人,树木被洪水拦腰砍断,柴禾树木飘在水面上。从百年前的水患不断到身边美丽的母亲河,村民感激这高高的黄河堤坝,保障了百姓的幸福生活。

而田拐村位于码头镇西北部,距镇政府驻地7公里,全村共有400人。田拐村附近有邹平黄河水利风景区、滨州鹤伴山、樱花山景区、滨州醴泉寺、黛溪河水利风景区等旅游景点,有长山山药、邹平香椿、邹平酸浆豆腐、青阳小米、西董豆腐等特产。

王玉文曾任村支书,助推田拐村党支部成为“全县文明单位”、“全县五好支部”,他个人被评为“全县模范党员”,曾任邹平县第八届、第九届、第十届、第十一届人大代表和邹平县第四次党代会党代表。他还精心照顾偏瘫老伴十八年,登上了2018年8月份“滨州好人”榜。他说:“年轻时种地、看孩子、做家务,都是老伴撑起整个家。我的父母和奶奶生病几十年,我老伴很孝顺。现在她需要我了,我会一直照顾她……”二女儿王庆华流着泪说:“照顾俺娘18年,从来不烦气,他对谁都好,我觉得俺父亲真是太伟大了!”

田拐村不大,400多口人,好的村班子带出了好村风。邻里关系不和、婆媳闹矛盾、赡养父母纠纷等,一旦有不和谐因素,王玉文就会出马调解,村民们也都信服他。多少年来,该村从没出过刑事案子。“只要能为老百姓干的,我们的老书记都尽最大努力做好。” 王兴成说。1995年, 王玉文辞任村支书,但一直担任村监督委员会主任、调解委员会副主任等,村民们有什么事,也都愿意找他说叨说叨。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惠民姜楼镇:聚焦服务企业 打造优化营商环境“金招牌”

近年来,山东省滨州市惠民县姜楼镇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企业“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好”和评价群众满意度、幸福感...[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11-20

滨州市荣膺“全国老年远程教育示范区”称号

近日,中国老年大学协会远程教育工作委员会公布了《关于建立第三批全国老年远程教育示范区的决定》《关于建立第七批全国老年远程教育实验区...[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11-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