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全国劳动模范苏风驰:以“工匠精神”锻造出的技术能手

来源:滨州网

作者:

2020-11-26 14:46:11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 11月24日上午,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在此次表彰大会上,37岁的愉悦家纺有限公司染整技术员苏风驰获得全国劳动模范称号。捧着这份沉甸甸的荣誉,苏风驰感言,除了喜悦之外,更多的是压力和动力。今后将与所有热爱劳动、崇尚工匠精神的员工一道,博采众长刻苦钻研,以精湛的技艺,宽阔的胸怀,拥抱国家高质量发展的明天。

苏风驰是愉悦家纺有限公司的一名工程技术人员,在这个80后的帅气小伙子的心中,始终牢牢记得2005年工匠大赛上公司董事长刘曰兴讲的这样一句话:“工匠精神不仅是一种精神品质,更是一种人生态度。”时至今日,已经过去十五个年头了,这句话一直在苏风驰耳畔萦绕,并成为他的座右铭,每时每刻激励着他在人生的道路上砥砺前行,无论在工作中遇到任何困惑或者挫折,他都会以此勉励自己,做一名合格的产业工人。

苏风驰1983年11月出生在滨州市沾化区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按照当地风俗,家中添丁得子,都要在孩子出生后的12日大摆筵席,请四邻八乡亲朋好友聚在一起庆贺一番。在庆生的筵席上,苏风驰的父亲激动地向大家宣布,为孩子起好了一个响亮的名字——风驰,含义是:希望这个孩子像春风一样风驰电掣扶摇直上。

伴随着父母的殷切期望,苏风驰在沾化度过了小学、中学的快乐时光。2002年,考取了武汉生物工程大学,实现了父辈的愿望。四年大学生活结束后,苏风驰背着行囊乘车回到故乡,他希望用自己的所学知识建设家乡,也可孝敬爹娘。

2005年,正值愉悦家纺公司成立的第二年,苏风驰听朋友介绍这是一家新型家纺企业,管理规范,正气十足,发展前景广阔,而且正在“招兵买马”,他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投放了简历,非常幸运的是很快收到了录用的回复。苏风驰入职后,公司安排他做打样员的工作,每天都在重复同样的操作,枯燥乏味。几个月下来,苏风驰觉得自己所做的事根本没有多大价值,情绪有些低落,又听闻武汉的同学有的工作加薪,有的职务晋升,更使他心猿意马情思起伏。就在进退维谷举棋不定之际,因精力不集中工作失误,导致一个花型的颜色与客户来样差距较大,整个花型无法正常交货,给公司经济造成了较大损失,受到车间主任的严厉批评。

“做任何工作都要专心致志,三心二意什么也做不好。今天在愉悦公司干不好,明天到其他单位也不会平起高楼。任何工作,只要你不肯放弃它,它也不会背叛你。”车间主任的话让苏风驰感受深刻,这次惨痛教训让他深刻地认识到自己的工作看似简单,实则责任重大,仅凭大学文凭没有工作能力无法担当起这份责任。从那以后,他暗下决心要刻苦学习专业知识,努力锻炼工作技艺。别人聚会喝酒、出去玩的时间,他在宿舍里看书;别人下班的时候,他仍然在实验室调色打样,每天回到公寓都已经是子夜时分。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多年的努力,苏风驰牢牢掌握了一手快、准、稳的打样调色技艺,总结出一套更贴近生产的标准打样方法,大幅提升一次开车成功率,颜色符样率从原来的81%提高到98%,成为公司印染技术的带头人。

随后几年时间,苏风驰代表公司相继参加了“愉悦杯”山东省印染行业染化料配制工职业技能大赛暨全国选拔赛,取得全国大赛第二名好成绩;2007年,苏风驰又代表山东省参加了全国纺织行业“西樵杯”染化料配制工职业技能大赛,一举斩获棉印染组综合成绩第一名,荣获“全国纺织行业技术能手”和“全国技术能手”荣誉证书。上台领奖的那一刻,苏风驰真正体会到“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这句话的真正含义。

荣誉属于过去,未来任重道远。作为愉悦家纺的一员,苏风驰思考更多的是,要不辜负国家、社会以及家人给予的荣誉和厚望,让愉悦的工匠精神萌发生命绿色,促企业经济发展硕果飘香,与滨州所有工矿企业热爱劳动、崇尚工匠精神的人士一道,以精湛的技艺迎接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崭新时代。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