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46秒|滨州:铃声响起 他们就会冲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1-15 16:04: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15日讯 有这样一群人迎风沐雪 ,面对酷暑极寒,对抗火魔,面对死神。自2021年元旦开始,寒潮天气一波接一波袭击滨州,给人们的工作生活带来了很多不便,在极寒天气下,滨州消防“蓝朋友”们不畏严寒,与水火抗衡。

近日,一条“消防员出警救援 衣服冻成冰衣”的短视频火爆了朋友圈,视频中,一名消防员在救援任务结束后,战斗服湿透结冰,衣服僵硬,导致无法正常行动,只好在战友的帮助下才能登上消防车,这名消防员是博兴博昌消防救援站的张翔宇。

博昌消防救援站张翔宇说:“那天我们出警的时候,气温应该保持在零下20度左右,冷水只要蹭到身上,衣服就会立马结成冰。我在前面负责抱水枪,身上沾的水比较多,结的冰也会比较厚,感觉衣服的重量增加了不少。处置完警情登消防车的时候,直接上不去了,像个机器人一样,被我的队友们拉了上去。当时感觉到心里很温暖,感受到了合作力量的伟大。说实话,当时的情况真是特别冷,但是我们用自己的冷换来了群众的暖,很开心。”

博兴博昌消防救援站白春辉说:“我是消防救援大队的一名通讯员,负责日常出警过程中的火灾记录和通信联络。那天,在登车过程中,我发现张翔宇同志登车困难,登了好几遍都没有上去。因衣服结冰,关节活动困难,我放下手中的摄像机帮助他,把他拉上了车。”

数九寒天,室外气温经常零下十几度,但消防员并没有因为天气的变化有所懈怠。消防员在灭火救援的过程中要与水火抗衡,在平时还要进行耐寒训练。

共产党员王福强是博兴博昌消防救援站的一名消防员,记者见到他时,这个1999年出生的小伙子正在给大家示范绳索攀爬。作为一名党员,在各种灭火救援中他总是冲锋在前。“在冬季灭火救援的过程中,我们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说在出警的过程中车辆打滑。在灭火的过程中,身上的灭火防护服结成冰,我们指战员的手或者是脚都会冻得没有知觉。还有我们的器材装备,由于冬天的原因,电量消耗得比较快,器材稳定性没有那么好。在收整器材中,我们的水带已经无法折叠,在加水的过程中,路边的消火栓已经冻住,无法加水。”王福强说。

冬季室外的寒冷与室内的温暖会形成强烈对比,但只要铃声响起,消防员就会奋不顾身的冲出去、冲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

博兴博昌消防救援站王福强告诉记者“消防工作在很多人看来是一份拿命来拼的职业,但是我很喜欢这份工作,每当在灭火救援一线时,看到大家对我们的信任时,我的内心感觉到无比的自豪。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有责任和义务去完成我的使命,赴汤蹈火、竭诚为民。”

寒冬里,有的消防员在连续奋战后,双手会冻得端不住碗,夹不起菜。有的消防员在灭火救援时,鼻涕被冻成冰挂在脸上。有的消防员被冻成“冰人”。寒潮下,他们就这样穿着冰冻铠甲,顶着刺骨的寒风,守护一方平安。

博兴县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孙景岗说:“一是在抢险救援工作中,我们组织开展了安全教育学习,着重强调在灭火救援过程中,要注意冰雪天气的安全操作,确保生命安全;二是全面做好车辆器材装备性能测试,定期开展车辆器材装备检测,将所有车辆的防冻液和防冻机油进行更换,并随车配备防滑链;三是做好队员们的保暖措施,随时准备备用灭火防护服、防寒头套等御寒物资,做好耐寒和体能训练;四是大队储备一定数量的抗雪凝专用物资,切实做好生活、物资、医疗和通信各项保障工作,确保雨雪冰冻天气队伍安全稳定,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此外,我们在灭火救援的过程中,还积极发挥共产党员的带头作用,真正培养一批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消防指战员。”


闪电新闻记者 陈帅  博兴融媒 宋清 徐双 滨州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滨州市直播电商协会成立暨2021年滨州首届网红直播带货大赛启动

1月15日,滨州市直播电商协会成立大会暨2021年滨州首届网红直播带货大赛启动活动在滨州传媒集团电视会场举行。该协会旨在帮助直播电商行业...[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1-01-15

博兴县博昌街道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

1月12日晚,博兴县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侯经华连夜赶到博昌街道,就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及安全取暖工作进行安排部署。1月13日上午,博昌街道...[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1-01-1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