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鲜花绿植增香“年味”,滨州花市正红火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

2021-02-17 09:07:02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   牛年新春,2月14日,大年初三,记者来到穆家花园、中兴花店等地走访,前来采购盆栽、鲜花的市民络绎不绝,一片繁荣景象!红运当头、年宵花、杜鹃花、蝴蝶兰、鲜切花等大受欢迎。滨州人的新年少不了五颜六色的鲜花点缀,市民抢购年宵花,欢欢喜喜过大年。

记者来到穆家花园,一进门被红色中国结装点着的迎客松所吸引,多肉、杜鹃花、富贵竹……琳琅满目。冯女士正和自己的家人相伴一起认真挑选着鲜花。“每年除夕下午,我都会逛逛花市花圃,买些鲜花绿植放在家里。年前买了一些鲜花,给家里添一份新年喜气。这不趁着假期再来买一些送朋友走亲戚,‘新年有花,福气有加’图个好彩头,家里有鲜花点缀看着心情舒畅,也比较有过年的仪式感。”

记者采访经营户穆先生说,今年花圃的生意很好,甚至很多花年前就卖空了。“年前来采购鲜花的人很多,我们前两个月就开始大批量定购花卉绿植盆栽了,像杜鹃、幸福树、洋甘菊、蝴蝶兰等上百个品种,这个大花圃得有一万盆花。还有一些顾客怕买不到会提前在微信上跟我们预定花材。”

近年来,“新年购花”成为了备年货清单中的一项,穆先生表达了他的看法:“新年购花这几年成了流行,一过年有些花卉就供不应求。主要是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都有条件追求更精致的生活。咱老百姓过年不就是图个热闹,家里买点花装扮一下,增添一些年味,过新年就要红红火火。”

在三江鲜花店,记者看到很多年轻人在等待取走自己定购的鲜花,“今天情人节,算是一年中最忙的日子了,今天一天大概卖5000朵玫瑰花、香水百合。今天的花已经全部定空了,最小的花束是9朵玫瑰花160元。”花店老板麻利地包装着鲜花花束,把花束装进精致的礼盒中。“开花店的必备技能就是礼物的包装,经过包装后,被当成礼物的鲜花会更加有仪式感。每一个细节,大到包装纸、小到一个吊牌卡片、贴纸,我们都会认真对待满足顾客的要求,只有用心才能才走得更远。”

在店里,还有不少女生前来买花,吴女士对记者说,刚在电影院看完电影《你好,李焕英》,看完之后,心里有很多情绪,于是来到花店给自己的妈妈挑上大大一束鲜花表达自己的爱意。

据多位花店老板介绍,仙客来、红色腊梅、花蕙兰、北美冬青、红掌等“年宵花”是常用的年宵花,广受欢迎。“我买得是银柳和红柳。”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银柳寓意银留,旺财之花,象征着吉祥与喜庆,一节节向上生长,也寓意着步步高升,能水养也能直接干插,养护省心省力,能摆放3年左右。

另外,新潮花艺加工的年宵花也广受市民青睐。在中兴花店,店家将银柳、北美冬青、永生绣球等寓意吉祥的“年宵花”错落有致地栽进盆里,搭配上新年挂饰、福扇、中国结和小灯笼等,一派喜庆热闹。“我自己很爱养花,过年买点年宵花,给家里添添喜庆,金桔挂枝头,五颜六色的花瓣太喜人了,很有过年的感觉。”前来购买花艺加工年宵花的杨宗双女士说。

“我们会给一些年宵花起一些寓意很好的名字,比如用大蕙兰、跳舞兰、红掌等搭配出来的花,起名常欢愉,寓意岁岁常欢愉,年年皆胜意。”中兴花店的店员李女士介绍到,“根据不同规格,价格从一两百元到三四百元不等。”

同时,中兴的店家告诉记者,除了“年宵花”因其具有美好寓意销量增多价格有所上涨,大年初三正好是情人节,也带动了玫瑰、香水百合鲜花的需求,价格有所上浮。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