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39秒丨滨州沾化探索冬枣暖棚新技术 推进冬枣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2-20 10:50: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20日讯 滨州市沾化区围绕打造“中国第一枣乡”目标,抓科技引领促成果转化,大力发展冬暖棚、双膜棚、春暖棚等设施栽培,不断探索推广提前上市技术,推进冬枣产业高质量赶超发展。新春伊始,在沾化区下洼镇曹家庙村开展的沾化冬枣冬暖式大棚实验进展顺利。

春寒料峭,但在下洼镇曹家庙村的冬暖式实验大棚里,宛如炎炎夏日。棚里的冬枣树都已出芽展叶,旺盛一些的已经开始现蕾。曹家庙村党支部书记陈元洪正在忙着进行抹芽、拉枝作业。

下洼镇曹家庙村党支部书记陈元洪说: “这属于钢架棉被棚的一种,因为咱这个地方温度比较低,到冬季风比较大,所以咱得有保温措施。”

2020年底,在沾化冬枣产业发展中心的支持下,陈元洪对自家两座传统大棚进行了改造。墙体加装保温层,棚顶设置保温棉被和卷帘机,大棚内安装暖风机,地面铺设塑料薄膜。大棚自元旦开始加温,目前棚内白天气温达到30℃,地温保持在15℃以上。在冬暖式大棚设施条件下,预计冬枣上市时间较露天冬枣提前两个多月。

自实验棚开始加温,沾化区的冬枣专家便和陈元洪一起密切关注棚里气温和地温的变化以及冬枣树的生长情况。沾化区高级农艺师、冬枣专家李福友说:“总体看非常理想,我们因为这是第一年做,有很多东西我们一是向外地学习,再就是积极探索,去找出它规律性的东西,实现冬枣货架期延长的目的。”

沾化冬枣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张军利说:“今年我们冬枣中心和下洼镇联合做的冬暖式大棚实验,目前冬枣树发芽整齐,长势良好,下一步我们将安排冬枣专家持续跟踪服务,力争七月份上市,这也为冬枣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益探索。”

闪电新闻记者 王飞飞  通讯员 何立洲 滨州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青鸟归来!青鸟返滨州,平凡岗位实习有感悟

自2021年1月4日滨州团市委发布青鸟计划“返家乡”社会实践以来,北镇街道团工委积极接洽,对接6名大学生到社区一线参加寒假实习。下面,让...[详细]
幸福北镇 2021-02-20

惠民县教体局:“五级联动”构筑“三道防线” 守护疫情期间校园安全

2月19日,惠民县教体局召开专题会议,学习省市县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会议要求,并成立5个督查组分19个片区,对春节后95所学校的校园安全...[详细]
齐鲁网 2021-02-1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