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州市图书馆2020年开放267天接待读者近20万人次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

2021-02-20 14:18:02

编者按: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书香滨州建设面临新挑战,也面临新机遇。滨州市图书馆迎难而上、智慧升级,云端服务、创意策划,有力促进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和完善。尤其在数字阅读、品牌打造、阅读战疫、文化助残等诸多方面作出突出贡献。

即日起,滨州日报·滨州网推出“滨州市图书馆亮点巡礼”系列报道,总结梳理滨州市图书馆过去一年的亮点成绩,分享阅读故事,助力图书馆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助推书香滨州建设迈上新台阶。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书香滨州建设面临新挑战,也面临新机遇。滨州市图书馆迎难而上、智慧升级,通过云端服务、创意策划,有力促进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和完善。尤其在数字阅读、品牌打造、阅读战疫、文化助残等诸多方面亮点频出,为推进全民阅读,助力书香滨州建设作出了贡献。

2020年市图书馆共开放267天,接待读者近20万人次,新增持证读者8968人次

数字会说话。《滨州市图书馆2020年度数字资源使用统计报告》显示,2020年滨州市图书馆共开放267天,接待读者近20万人次,新增持证读者8968人次,持证读者总量达10.6万人次,文献借还218895册次,数字资源访问总量达1074万次。

2020年,滨州市图书馆新增地方文献对外窗口,以预约方式有序开放,目前已接待20余名读者;新上架图书9391种,11934册;共开设18处图书服务点,增设一辆图书流动服务车,新设4个流动服务点。

2020年,滨州市图书馆迎难而上,克服疫情影响,举办公益活动近400场。如:黄河风情艺术季、滨州市中小学生作文大赛、沿黄十五镇街滨州散文征文活动等,活动点赞量超20万人次。同时,市图书馆持续推广“暑期文化活动月”“少年派”“文化大讲堂”等具有地方特色的阅读品牌活动。2020年,市图书馆还创新推出“文学堂”“家庭教育课堂”“童阅起步走”等阅读品牌活动,积极促进全民阅读发展,有效推动书香滨州建设。

受疫情影响,2020年市图书馆新增读者较去年下降近19%

2020年,市图书馆新增读者8968人,累计读者105566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新增读者数量较去年明显下降,下降近19%。新增读者中,以青年读者为主,占81.79%。总体来说,女性读者数量略高于男性。

根据数据,2020年7月份的办证量最多,原因是暑假来临,迎来了学生放假及大学生返乡后的办证高峰。新增读者总体比较活跃,在11月份达到峰值,新增读者借阅量占全年总借阅量的36.8%,而新增读者数量仅占读者总量的0.77%。

2020年度文献流通量较2019年下降近50%,借阅量最大的种类仍然是I文学类

2020年,市图书馆文献流通总计218895册次,其中文献外借110637册次,文献还回108258册次。读者借阅46082人次,还回62692人次。受疫情影响,2020年度文献流通量较2019年下降近50%。市图书馆分析认为,这有两个原因,一是读者的自身防护意识增强,尽量少到公共场所;二是利用图书馆的途径由到馆转为线上。

从整体借阅数据来看,2020年借还量的峰值出现在12月份,其次是8月份,分析与暑期及元旦假期有关。每天的借阅高峰出现在上午10时前后,其次是下午3—4时。与往年一样,借阅量最大的种类仍然是I文学类,其次是K历史、地理类。

2020年度线上数字阅读量较2019年有较大幅度增长,总使用量增长近20%

2020年年初,市图书馆闭馆近2个月,其间推出了众多专项资源及线上活动;恢复开馆初期进行入馆预约,全面开放后,也限制入馆人数,并实行疫情常态化管理。这一系列措施导致2020年度接待读者数量减少,而线上数字阅读量较2019年有较大幅度增长,总使用量增长近20%。

其中,移动图书馆使用量较2019年增长19.4%,电子期刊数据库使用量增长92.8%,网络图书馆参考咨询量增长53.3%,数字资源服务已然成为疫情期间图书馆提供服务的主阵地之一,标志着读者的阅读方式也在悄然发生变化。

下一步,滨州市图书馆将不断提升数字资源远程服务保障能力,确保读者馆外资源使用的可靠性、易用性与稳定性,让读者获得更好的资源使用体验。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青鸟归来!青鸟返滨州,平凡岗位实习有感悟

自2021年1月4日滨州团市委发布青鸟计划“返家乡”社会实践以来,北镇街道团工委积极接洽,对接6名大学生到社区一线参加寒假实习。下面,让...[详细]
幸福北镇 2021-02-20

惠民县教体局:“五级联动”构筑“三道防线” 守护疫情期间校园安全

2月19日,惠民县教体局召开专题会议,学习省市县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会议要求,并成立5个督查组分19个片区,对春节后95所学校的校园安全...[详细]
齐鲁网 2021-02-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