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惠民经济开发区纪工委履行督促责任实施有效监督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

2021-02-22 15:30:02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 2020年以来,惠民经济开发区纪工委充分发挥执纪监督作用,成立了“不作为乱作为”问题专项整治领导小组,严格落实企业服务纪律优化营商环境“五不准”,坚持问题导向建立问题清单,对症下药制定整改措施,切实履行监督责任,采取多项措施,实施有效监督,不断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营商环境。

强化组织领导,当好党工委“助手”。知责明责才能更好地履责尽责。党工委正确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首先要明确责任内容是什么、重点在哪里。开发区纪工委督促党工委、党工委书记以及其他班子成员,结合部门岗位职责和廉政风险点,列出履行主体责任清单。纪工委结合年度监督工作重点,制定监督责任清单,强化靶向监督,切实推动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研究制定了《中共惠民经济开发区工作委员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计划》《惠民经济开发区“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强党内监督,提高科学、民主、依法决策能力和履职水平。同时,督导做好廉政谈话工作,既督促同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又压实下一级党组织负责人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加强作风建设,坚持不懈纠正“四风”。纪工委不断加强干部职工的作风建设,强化监督管理,规范履职行为。纪工委班子成员分别对分管部门、公司党风廉政建设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专题调研。通过谈话及专题调研,各级干部进一步提高了对党风廉政建设的认识,增强了廉政勤政意识,并对如何结合自身实际,正确行使权力,落实“一岗双责”有了更加清晰的思路。

针对近期严峻的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形势,纪工委、综合办、组织部成立联合督查小组,对辖区内66家企业的包企干部落实疫情防控责任情况进行“拉网式”督导,发现问题7个,下发疫情防控督导情况10次,责令包保企业干部职工督促企业立即整改到位。同时,纪工委加大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力度,充分利用开发区微信公众号、学习大讲堂等平台载体,运用“指尖上”的廉政学习模式,推送廉政信息稿50篇,积极在全区营造起浓厚的反腐倡廉文化氛围,聚集正能量,唱响主旋律。

加强自身建设,夯实监督基础。开发区纪工委不断完善内控机制,按照县纪委印发的《惠民县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办法》,制定了《开发区纪工委廉政风险点清单》,查找了在信访举报处置、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保密纪律方面的风险点,制定了防范措施,着力消除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执纪“灯下黑”等问题。为了加强日常监督,更好的服务企业,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纪工委制定了《开发区纪工委日常监督管理办法》,使纪工委的工作有章可循,有“法”可依。为强化日常监督和生活监管,开发区纪工委制定了《开发区纪检监察干部谈心谈话制度》,做到“六个必谈”。

开发区纪工委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不该牵头、不该参与的事项均不参与,扎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突出抓好主责主业,履行监督职能。同时,纪工委一班人不断强化学习,充实头脑提高本领。每周按时完成县纪委组织的“赛事星”答题活动,并利用工作之余的零碎时间自学《党章》《监督执纪规则》等基础知识,全面夯实纪检干部理论基础。开发区纪工委通过一系列措施,进一步约束纪检干部日常行为,强化监督管理,督促纪检干部存敬畏、守底线,切实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干部队伍。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葫芦烙“牛”俏迎春

葫芦烙“牛”俏迎春

瑞鼠辞岁去,金牛再出发,牛年春节之际,滨城区杜店街道的民间艺人王向阳老先生,继承和发扬传统烙画技艺,创造性地在葫芦上烙画出以生肖“...[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1-02-22

滨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展春节后市容环境综合整治

春节过后,针对街头市容环境秩序问题,滨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迅速下达整治任务,切实加强节后管控措施,确保出现问题整改到位。[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1-02-22

无棣供销系统已储备肥料万余吨备战春耕

2月19日,在位于无棣县城棣新一路的无棣县海洲农资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忙着将农资装车,准备运到各镇街的农资供应点,然后分头送到农户家中...[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1-02-22
确保森林资源安全 邹平市发布重要公告!

确保森林资源安全 邹平市发布重要公告!

2月21日,记者从邹平市人民政府获悉,目前邹平市已进入森林防火重点时期,森林火险等级增高,森林防火形势严峻。[详细]
齐鲁网 2021-02-21
海丽气象吧丨受强冷空气影响 预计今天夜间到23日滨州市将出现寒潮天气

海丽气象吧丨受强冷空气影响 预计今天夜间到23日滨州市将出现寒潮天气

滨州市气象台2021年2月21日10时40分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详细]
齐鲁网 2021-02-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