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二月二 来惠民火把李庙会感受非遗文化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

2021-03-15 08:55:03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 逛庙会,赏非遗,跑秧歌……3月14日,农历二月初二,惠民县皂户李镇火把李庙会如约而至,火热开场。

走在火把李庙会上,琳琅满目的商品,此起彼伏的叫卖,还有喜庆的架子秧歌队伍,都让人流连忘返。当然,最吸引眼球的还是那些造型各异、色彩不一的泥娃娃。火把李庙会又叫“泥娃娃庙会”,当地有“拴娃娃”的习俗,形态可掬的泥娃娃就成了每届火把李庙会当之无愧的主角。

“惠民泥塑虽外观粗犷,取材也很常见,却都散发着劳动人民的智慧光芒,不仅代表着人与自然的完美统一,也代表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作为惠民泥塑省级非遗传承人,每届火把李庙会张凯都要来参加。

栩栩如生的草编作品吸引了很多小朋友前来光顾

剪纸、糖人、花馒头,布艺、根雕、葫芦画……除了惠民泥塑,庙会上的各类非遗作品也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孩子们拉着大人在摊位前买这买那,一派热闹景象。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庙会的包容性更强。经过前期精心筹备,在全省范围内围绕“非遗守正创新,助力文化振兴”非遗主题征集了很多民间优秀非遗作品。经过筹委会评选,最终共有44件作品展出。以泥塑、布艺、面塑、剪纸等不同的作品形式,突出展示融合黄河文化、孙子文化、红色文化等特色文化。在传统手工技艺交流会上,来自全省各地的非遗传承人、专家学者围绕如何将特色文化资源融入新时代、新格局,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进行深入探讨交流。

滨州民间剪纸传承人蔺飞飞耐心解答每个人的疑问

摊位前沾满了前来询问的顾客,滨州民间剪纸传承人蔺飞飞耐心解答每个人的疑问。虽然是第一次将剪纸搬到火把李庙会,但她感觉这里人气很旺,“还是希望能有更多人关注滨州民间剪纸,关注滨州的非遗文化。”

今年庙会还搭上了网络直播的快车,开设抖音短视频大赛。通过拍摄非遗制作、展示、售卖、直播等内容的短视频,在抖音短视频平台展示惠民泥塑、木版年画、布老虎等各种非物质文化遗产,提升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各式各样的泥娃娃成为庙会的绝对主角

火把李庙会的起源要上溯至明朝成化年间,历经500多年历史。如今,它作为一种定期的经济交往与文化交流活动,已经成为当地乡土社会中的一种“生活形式”。“火把李庙会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仅愉悦了人们的精神生活,更发展成了各地非遗文化交流的平台。人气旺,带动产业兴。非遗经济逐渐成为皂户李镇文化产业发展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环。今后,皂户李镇将以火把李庙会为抓手,进一步完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保护机制,让优秀传统文化创新发现,成为繁荣文化产业,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力量。”皂户李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付小川介绍。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41秒|滨州市举办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广场宣传活动

41秒|滨州市举办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广场宣传活动

3月13日,滨州市举办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广场宣传活动。今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的主题是“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此次宣传咨询活动旨在...[详细]
齐鲁网 2021-03-13
40秒|滨州邹平:保障农资供应 助力春耕备耕

40秒|滨州邹平:保障农资供应 助力春耕备耕

在当前的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中,滨州邹平毫不放松抓好春季田管和春耕备耕,特别要做好农资保供稳价工作,满足邹平春耕生产需要。[详细]
齐鲁网 2021-03-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