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州全力做好小麦产后和收储环节服务保障工作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

2021-06-18 08:53:06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 目前,正值夏粮成熟收获期,由于受近期连续阴雨天气影响,很容易导致芽麦和萌动麦发生,从而降低小麦品质,影响农户收益。为最大程度减少粮食损失、保护农民利益,粮食和储备部门将全力做好产后和收储环节服务保障工作。

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颜廷友告诉记者:我们将充分发挥好16处粮食产后服务中心的作用,加大烘干力度,加强烘干设备运营技术指导,提高烘干品质,最大程度减少农民损失;加大收储力度,在小麦品质符合国家标准的前提下,做到敞开收购、应收尽收,并延长收购时间,为售粮农户提供便捷服务;加强市场监测预警和分析研判,密切关注农户手中余粮、农户售粮和企业收粮意愿,及时发布粮食价格、收购进度等信息,引导农户适时适价售粮;积极协调饲料企业和贸易商入市收购,进一步拓宽农户售粮渠道;加大储粮知识宣传,通过开办讲座、现场指导以及通过电视、报纸、给大家发放明白纸等方式让广大农民朋友和粮食经济人掌握基本储粮知识,防止高水份小麦变质造成粮食的浪费和损失,切实维护种粮农户利益。督促指导粮食收储企业严格执行操作规程和安全生产工作制度,尤其注重卸粮平台操作安全,确保不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加强安全隐患排查,一经发现、立即整改,切实做到粮安、库安、人安。

相关知识链接:

一、储粮装具如何准备?

1、家庭储粮装具应达到防潮、防虫、防鼠基本要求,还要考虑进出粮方便,容量一般在1500公斤左右较为适宜。

2、装粮前装具的准备。装具使用前,应进行清理、杀虫、干燥处理,确保装具清洁、干燥、无虫。

清理一一对储粮装具内外进行清扫,扫净残存粮食、杂质等。

杀虫一一对发现感染害虫的装具,要进行杀虫处理后方可装粮。可用布条浸杀虫药剂,悬挂在装具空间,密封一周以上;也可采用日光曝晒的方法除虫。

干燥一一清理和杀虫处理后,装具充分晾晒干燥后方可装粮。

二、粮食入仓前需如何处理?

1.清除杂质。粮食在收获时夹带的秸杆、灰尘、碎粒等杂质,容易使粮堆生虫、吸潮发霉,影响储粮的稳定性。粮食在入仓前可采用风扬和过筛去杂方法清除杂质。

风扬一一可除去与粮食轻重不同的害虫、残秸、瘪粒、杂草种子、砂石等杂质。风扬可用人力,也可用机械。

过筛一一利用粮粒与杂质大小形状不同的特点,选用适当大小的筛孔可将粮粒与杂质分离。

2.充分晾晒。日光曝晒不仅可降低粮食的水分,还可以杀灭其中的害虫。晾晒粮食的晒场最好是水泥地面或房顶。沥青马路不宜晾晒粮食,一是影响交通,二是污染和损坏粮食。

判断水分高低的方法:可用门牙慢慢咬粮粒来估计粮食的含水量,若感到很硬脆、费劲、声音清脆响亮,说明水分较干;若声音哑闷,或粮粒被咬成饼状,说明水分较高,还需继续晾晒。还可使用便携式快速水分测定仪检测。整晒后的粮食要尽快入仓,避免粮食吸湿或再遭虫害。

3.粮情一致。储藏在同一装具内的粮食要保证粮情一致。即不同品种的粮食分别储藏;高水分粮和低水分粮分开储藏;有虫粮和无虫粮分别储藏;新粮和陈粮分别储藏。

三、储粮场所选择要注意什么?

储藏粮食的场所要注意环境卫生,特别是装具周围和顶部不能堆放杂物,地面不能有散落的粮食和其他食物,以防外部害虫和老鼠的侵害。采用化学药剂杀虫的储粮装具,要在专门的房间放置,不能放在卧室和牲畜间,并保证空气流通。

1.粮食发霉了该如何处理?

粮食浸水、受潮等引起发热霉变,要及时倒仓,将底部发热霉变粮食取出单独处理,同时检查仓底和铺垫情况。对同仓未受影响粮食,要及时通风晾晒再行储存。

对于发热霉变的粮食,应根据品质劣变情况确定取舍及用途。发热霉变的粮食经过处理后,应单独存放,尽快处理。

2.粮食萌动快要发芽了该如何处理?

麦子水分较高达到一定标准,细胞开始分裂,会释放出很多热量,堆积的麦子热量不容易散发,会加速促进细胞分裂,麦子容易萌动发芽。

需尽快将萌动或已经发芽的麦子单独过筛剔除,避免热量效应加速分解发芽。剩余麦子应使用烘干设备进行烘干,并放在干燥处保存。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