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州市新冠疫苗接种第2剂次人数超194万人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

2021-06-30 09:12:06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 6月26日下午,在滨城区新冠疫苗大型临时接种点,负责疫苗接种的业务组总组长冯晓红在进行例行巡视。接种点内有些潮湿闷热,她擦了擦额头的汗水,眼神里透露着疲惫。

冯晓红已经连续两周“连轴运转”了——作为总组长,每天7点到岗,要盯紧4个小组每一个接种台,处理突发情况。医护人员完成当日接种任务下班后,她还要和总指挥、小组长们进行“善后”工作——核对接种数据、上报接种信息、清理医疗垃圾、例行紫外线消毒、安排次日的任务……忙完这一系列工作,通常是凌晨两三点。

奥体中心新冠疫苗大型临时集中接种点

每天工作超15小时,睡眠时间不足3小时,身体严重超负荷。“马上就完成任务了,辛苦一下没有关系。”冯晓红说:“要善始善终。”

截至6月29日21时,全市累计接种新冠疫苗392.58万剂次,其中,接种第一剂197.79万人,第二剂194.79万人,脱漏率1.5%,控制在省定1.8%标准以下。全市各县(市、区)均已提前超额完成上半年接种任务目标,滨州市成为全省率先完成任务目标的三个地市之一,在疫苗接种工作中充分展现了“滨州速度”“滨州力量”“滨州担当”。

这一天,冯晓红和她的战友们,终于能睡个安稳觉了。

奋战在接种一线的医务工作者

本月10日起打响新冠疫苗第二剂次接种保卫战,连续一周日接种量约10万剂次

6月7日,我市新冠疫苗接种2381899剂次,其中第1剂次接种1886402人,提前3天完成省定目标人群第一剂次接种任务。而此时,完成第二剂次接种人数刚满50万,距离月底全面完成188.64万人,还有超过130万人的“任务量”。距离月底只有20多天时间,对于全市疫苗接种工作而言,是一个巨大考验。

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建立全人群免疫屏障是当前一项重要民生工作,也是落实党和国家疫情防控要求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从6月10日至30日,我市实施新冠疫苗第二针剂集中接种。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专题会、调度会,并开展现场督导,确保如期完成疫苗接种任务。市委书记佘春明要求:“每天都是硬仗,每天都应力争胜仗。各县市区要全力以赴,尽责尽心,确保完成任务,保滨州平安稳定。”市委副书记、市长宋永祥提出:“各级负责同志要盯上督导、强化措施,层层传导压力并教授方法,确保完成任务、走在前列!”

负责接种的护士额头上渗出细密的汗珠

在省、市指挥部的指导调度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级党委、政府精准组织发动群众,卫生健康、疾控中心、公安、宣传、信访、市场监管等多部门相互协同、密切配合,广大医务工作者夜以继日、连续作战,干部群众积极响应、热情参与,第二剂次疫苗接种工作快速有序推进。连日来,全市疫苗接种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连续1周每日接种量约10万剂次,每日超额完成省定当日接种目标任务;其中6月27日单日接种量15.28万剂,实现自疫苗接种以来最大单日接种记录。

精准统计核算,科学协调配给,确保疫苗接种快速推进、科学有序

每日凌晨0点、万家进入睡梦时,市委领导小组(指挥部)疫情防治与专家组依然挑灯夜战,统计、核算当日各县市区疫苗接种量等数据。

接种点的应急处置区

当问及各县市区每日接种任务划定时,市卫健保障中心主任、市卫健委疾控科科长郑云超说:“我们用全市及各县市区当日任务量扣减当日接种量后,核算出当日任务剩余量,然后将剩余任务量向次日累加,结合次日到期未接人数,精确计算出次日接种任务量。并根据省市要求,不断调整校对相关任务标准,准确无误后,通过内部群发送到各县市区。”近段时间以来,通过他们的精准测算、统筹调度,有力保证了全市疫苗接种总体进度不慢、力度不减。

数据的支持是一方面,疫苗配给数量是否充足,更是事关区域内接种效率、能否顺利完成接种任务的关键性因素。市疫情防治与专家组根据每日疫苗库存量和接种任务量,准确测算全市及各县市区疫苗需求量。一方面,抓紧一切机会积极与省级对接,争取疫苗配给保障。自6月19日以来,省累计向我市配给疫苗117.32万剂,为接种工作顺利完成提供了坚实保障。另一方面,精准协调各县市区疫苗库存数据,根据次日任务量和接种能力,精细测算各县市区的疫苗需求量,确保实现全市库存疫苗“隔日清”。

邹平韩店镇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为群众撑起遮阳伞

为加快疫苗转运效率、缩短配送时间,市疾控中心冷链运输车提前到潍坊中转站、省疾控中心等待接苗,第一时间将疫苗运回,市疾控中心负责同志坚持在疫苗配给一线,带领工作人员快速完成疫苗装卸、分发。各县市区疾控中心冷链车同样在市疾控中心提前等候,确保疫苗第一时间运往各接种点,真正承担起疫苗接种的“第一棒”。

集中接种点多梯队轮换、加班加点,开辟“专场”让接种阵地“前移”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分昼夜、任劳任怨,24小时连轴转,推动全市疫苗接种工作高效有序开展,全力构建人群免疫屏障。他们就是辛苦付出的疫苗接种工作者们。在这场疫苗接种的攻坚战中,“随来随接”是政治任务,加班加点是工作常态。

“您好,请问您叫什么名字?” “您现在身体没有什么不舒服吧?”“最近有没有服用过药物?”“以前有过疫苗接种过敏的现象吗?”“接种后多喝水、多休息。”简单而又枯燥的动作,一遍一遍耐心的叮嘱,是新冠疫苗接种护士的日常。惠民县援鄂护士牛晓丽在参与集中接种不久发现怀孕,但她并没有声张,依然坚持在岗位上。直到统计医疗工作人员情况时,才看到她的名字后面的孕期备注。每当同事想要照顾她,她却总是说:“不用,不用,没事,没事……”然后一直继续坚持接种工作。

接种间隙,医务工作者们会拿起纸壳扇扇风、透透气。

从早上持续到傍晚,长时间、高强度的接种工作,让医生护士们腰酸背痛、声音嘶哑;隔离衣穿脱不便,他们会选择“少喝水”来减少上厕所次数,避免让居民们等太久;排队等候的居民众多,她们便牺牲中午休息时间,匆匆扒几口饭就上接种台。接种最高峰时,接种点几乎每个人都处于满负荷的工作状态,起瓶盖、抽药、消毒、排气、注射、拔针、按压……全市来自卫生多条战线上的共4300余名有资质的接种人员,夜以继日默默坚守在接种岗位上,为建立群体免疫屏障而勇挑重担。

“原先我们接种点的工作时间,是早上8:30到晚上5:30,从6月10日开始,我们提前到早上7:30开始接种,晚上要一直加班到10点甚至12点。”滨城区卫健局副局长吴新说,最晚的一次,接种到凌晨1:30,然后继续将送达并核对无误的新冠疫苗入库登记,所有人离开时已是凌晨3点半。

吴新告诉记者,此前,奥体中心临时接种点的接种人员分为两个梯队,每个梯队工作两天换班。而从6月10日起,每天更换一个梯队,确保接种人员休息到位。原先每天平均接种五六千人次,现在每天能到一万多,最多的一天甚至达到了两万七千人,他们工作量翻了不止一倍。

沾化区派出社区疫苗接种服务车为群众服务。

为了分流集中接种点的压力、让接种“阵地”向前推进,全市各县市区也纷纷开辟了“接种专场”,主动服务、上门接种,为群众提供便利。“6月24日,我们在明珠剧院为魏桥职工和杜店、里则街道的居民接种,设置了6个台、抽调了40名接种人员;专门组建了16名医护人员组成的团队,进企业为职工服务。”吴新说。在沾化区的部分乡镇,采取“专车接送、专人陪同”模式,为不方便出行的居民提供疫苗接种服务,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惠民县发挥流动接种队快速、便捷的优势,进企业、进社区、进村庄,让“苗找人”、群众少跑路,缩减组织群众前往接种点的时间,提高接种效率。

严把各个环节细节,强化贴心服务,切实保障人员接种安全

各接种点重点抓好告知、预检、核查、登记、接种、留观、救治等服务环节,严格依法依规开展接种,严格执行“三查七对一验证”和“四有”保障,严格留观时限,不满半小时的一律不得离开,有力保障了接种安全。

登记核对接种人员信息。

近期,全市多地实行“按时段发号预约接种”“错峰延长接种服务时间”等措施,避免群众因长时间排队等待影响正常工作、生活。近期,天气炎热,各县市区采取多种便民措施,在接种点设置遮阳棚、防暑茶、绿豆汤、流动厕所等,不断提升“便民度”“暖心度”,让接种群众在炎炎夏日感受到“清凉”。

邹平市为保障群众维持足够的留观时间,创新推出“留观贴”措施思路,将接种时间点印制成“留观贴”贴在群众手背、前臂等明显处,方便群众查看接种节点、计算留观时间,确保在离开登记信息时有据可查,在方便群众的同时,有效保障了接种安全、提升了工作效率。

接种点除接种人员外,还有急救人员、公安民警、信访工作者、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等,他们共同组成服务保障队伍。公安民警疏导交通、志愿者们引导群众有序排队,解决了群众在预检、登记、分诊等各个环节中遇到的问题,积极化解冲突和矛盾。据了解,我市共有567名医疗救治保障人员在接种点全时段守岗,各二级以上公立医院也开通“绿色救治通道”,一旦有群众在接种过程中出现严重异常反应,将第一时间转运至医院进行救治。

志愿者们,往往留下的是他们的背影。

志愿者服务微信群里,是每天积极报名“接龙”值班的信息。

“过程累是肯定累的,但累并快乐着。”记者采访过程中,今年五十多岁的“白鹭公益”志愿者张志梅、季朝艳对记者说。她们所在的公益组织,有百余名志愿者参与到临时接种点的志愿服务中来。他们每天在微信群里“接龙”,排好第二天值班日程。他们不怕累,也不要报酬,坚持了三个多月。“都是为咱社会服务,图的一个开心。”她们说。

做好宣传引导,精准组织发动,共筑群众健康免疫屏障

我市疫苗接种工作以来,通过媒体科普、发放明白纸、宣传页、温馨提示等形式,加强疫苗接种必要性、安全性、禁忌症等宣传,市四大班子带头集体接种疫苗,召开了专场新闻发布会,引导提高群众接种意愿。

上半年,市卫生健康委联合市委宣传部、省卫健宣教中心及八家省市级主流媒体开展了“接种新冠疫苗 共筑免疫屏障”联合采访活动,滨州疫苗接种工作登上央视《新闻联播》,在省市级新闻媒体发稿300余篇。策划拍摄《接力!我已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短片,制定《新冠疫苗第二剂接种时间对照表》,向全市群众转发宣传,各种宣传多管齐下,为高效推进疫苗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无棣县棣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后领取留观提示条,提示条注明留观时间截点及注意事项

在这次疫苗接种“攻坚战”“突击战”中,我市基层强大的“人员组织发动能力”也得到了印证。为了确保人员组织及时,各县市区都会提前3天拉出接种人员清单,逐一通知到人,提醒群众及时到站完成接种。

“这是明天咱村第二针接种疫苗人员名单,请红色标记的明天八点到接种点接种,蓝色标记的明天不要饮酒、后天8点到接种点接种。”“现在疫苗接种点人不多,今天到接种天数的同志抓紧过来吧。”……在阳信县翟王镇司屯村的村民微信群里,司屯村党小组长孙希芹、网格员张德红两位同志的通知消息常常“霸屏”,时时提醒群众尽快到接种点完成接种。“为了保证每个到天数的同志都完成第2针,每天下午3点我们都会对名单逐一电话核实,敦促乡亲们完成接种,尽快建立起全村免疫屏障。”孙希芹说。

接种点内,各种分区与提示标语显眼明确。

有了全市无数个“孙希芹、张德红”的一条条提醒微信,确保及时完成到期应接人数“当日清”任务,为高效推进疫苗第二剂次接种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每一个环节勠力同心、全情投入,确保了我市6月30日完成省定“清零”目标。这道属于人民的免疫屏障,由人民共同守护。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21年直通山东高考大型招生咨询会滨州专场举行

2021年直通山东高考大型招生咨询会滨州专场举行

为帮助今年高考考生科学填报志愿,近距离了解高校的一手资料,山东广播电视台联合学习强国山东学习平台共同推出直通山东高考大型招生咨询会...[详细]
齐鲁网 2021-06-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