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州路域和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果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

2021-08-23 08:54:08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 日前,记者从全市路域和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现场观摩推进会议上获悉,从4月份至今,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积极行动,组织有力、真抓实干,推动路域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邹平市明集镇东左村道路

沾化区下洼镇曹庙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

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投入资金4.76亿元,拆除路域和农村私搭乱建6070处,清理各类垃圾769.84万吨、“三大堆”18.63万处,清理废旧房屋及残垣断壁6661处,被交道硬化1736处,店前硬化1588处,绿化和补植树木333.24万株,全市骨干路域和农村环境面貌发生了明显变化,群众获得感进一步提升。

鲁北大街阳信段

滨城区杨柳雪镇东孟村村内巷道

观摩高新区小营街道王家村环境整治工作

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今年把路域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作为专项工作集中攻坚;各县市区第一时间召开动员部署会议,成立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细化任务目标,全面夯实责任,为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提供了坚实保障。各县市区立足实际,从摸排问题、建立台账抓起,从瓶颈制约、推进机制着手,坚持点、线、面相结合,坚持集中整治、长效管护相结合,迅速打开了局面、推进了工作。

博兴县陈户镇官闫村街道

无棣县车王镇东邓村健身广场

在路域和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各县市区立足自身实际,积极探索创新,采取了一些各有特色、治理有效的新办法、新路子。滨城区累计投入8000万元,对滨码路沿线路域、村庄进行重点整治,以点带面,全区7个涉农乡镇(街道)分别打造了1-2条示范路、3-5个样板村;高新区探索建立健全“路长制”,共计明确一级路长244人、二级路长308人;博兴县坚持问题导向,跟进督导整改,率先推行“经验+问题”相结合的督导通报模式;邹平市实施“四小园”工程,鼓励村民建设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小公园,积极打造田园乡村;沾化区突出“农村公路+”等多元融合,设置农村公路各类智能摄像头300余个,大力提升了信息化、智能化管护水平;无棣县实行“白黄红”三色督办单制度,对摸排的775个路域环境和7656个农村人居环境问题全部限期整改到位;阳信县高标准打造了鲁北大街路域环境整治样板段,对辖区内的6条国省道和8条县道每天安排“清扫车+民工”相结合的方式不间断清扫;惠民县破解投入瓶颈,落实奖补资金2000余万元,并成立了1000余支党员攻坚先锋队、发动义务工61000余人次。

阳信县河流镇刘同智村

惠民县麻店镇盖刘村

下一步,各级各有关部门将锚定目标再发力,推动综合整治工作向纵深发展。主要突出做好路域两侧可视范围内私搭乱建、乱堆乱放、废品收购站点、露天砂石料场和废旧房屋等问题整治;加强道路养护管理,做到路基线性清晰、稳定坚实,路肩边缘整齐平顺、横坡适度,路面整洁、无杂物、无影响行车隐患,桥梁涵洞外观整洁、结构坚实、附属设施完好;按整治要求完成普通国省道及路面宽度9米以上县乡道被交道口;集中开展村容村貌提升攻坚行动,该清除的清除、该规整的规整;进一步夯实“户集、村收、镇运、县处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体系,集中清理农村湾塘、排水沟内污水、“黑臭”水体;统筹兼顾抓好畜禽粪污以及农业生产废弃物处理、美丽庭院建设和绿化美化亮化提升;探索实行网格化管理、片区化监管,细化责任归属,在门前“三包”、村规民约等制度规范和监管执行上下功夫,建立切实可行、管用有效的多元化长效管护机制。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