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州:“小公社”搭建“大平台” 党组织领办合作社赋能乡村振兴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8-24 15:18: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24日讯 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全方位、全视角展示近几年滨州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新进展新成效,进一步总结推广更多的“滨州经验”,近日滨州市组织对这一主题进行了集中采访。

近年来,滨州市紧紧围绕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组织力这条主线,认真落实“整乡推进、整县提升”工作要求,坚持以党建为统领,创新措施,完善机制,构建组织联动、规划驱动、项目带动、平台拉动“一领四动”工作模式,切实把群众组织起来、把资源整合起来、把产业发展起来,形成连片打造、抱团发展的良好格局,为打造具有滨州特色的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提供了坚强保障。

为改善农业产业“小散弱”、一家一户“小生产”现状,构建起农民和村集体增收的长效机制,2019年7月青田街道坚持“党建引领、政府服务、企业运作、产业化经营”,成立“街道党工委直接领导、各村级经济合作社为股东”的青田公社,推广“青田公社+合作社+农户”的生产经营组织方式。

青田公社作为“龙头”起带动作用,合作社“龙身”为联结,农户“龙尾”为基础,搭建起生产运营“一条龙”,打造紧密的产业、利益、命运共同体,促使农村生产力得到叠加释放。

“龙头”品牌化,以青田公社对接市场。通过打造“青田公社”区域品牌,以统一品牌开拓市场,产品统一包装,统一对外销售。充分发挥平台公司优势,依托现代营销手段,搭建农产品营销网络,大力发展农超对接,积极开展直营直供。

各村党支部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有效地融入到产业发展中,以“一村多社”“多村一社”等形式领办合作社。合作社收购农户产品可计提管理费用,集中运营加工项目可赚取利润,作为股东可享受分红。农户向合作社提供产品,由青田公社统一定价,价格高于批发商收购价,农户可增加销售收入。村集体在合作社中占股可按股分红,最终实现了合作社、农户、村集体共同受益的良性循环,拉动了村级党组织、合作社和群众的生产积极性。

青田公社坚持对生产经营全过程规范化管理,从原料抓起,将种养、加工、销售等各个环节纳入标准化体系管理,采取“统一生产、统一指导、统一品控”的连锁化标准模式,全面提高农产品质量。农户按照青田公社制定的种养规程进行生产,由公社统一安排技术人员,对农产品生产进行专门技术指导,既保证品质又提高质量。所有对外销售的农产品,统一接受青田公社和街道农产品快检中心的双重检验,保证每一个农产品质量安全。

滨州高新区青田街道党工委书记王锋介绍,“截至目前,街道83家村办合作社、3家农产平企业、千余户农户全部入股‘青田公社’,山东一卡通、建行善融、食域滨州、滨州传媒等合作项目逐步深入推进,升鑫肉驴养殖基地、王楼作坊加工生产基地、南董面粉加工基地、中草药种植基地规模不断扩大,特色农产品种类扩展至50余种。青田公社区域品牌效应和市场竞争力正在持续扩大。同时,这一组织方式的运行,吸纳2000余农户参与生产,农户人均年增收5500余元,吸引了180余名外出务工农民返乡创业,直接带动4300多名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增收,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能、提供了新视角。”

自2018年以来,滨州市大力推进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由村党组织成员代表村集体作为合作社法人,吸引农户以土地、资金、劳动力等多种形式入股,通过股份合作连心、连责、连利,使群众与组织紧密联系在一起,实现强村与富民“双赢”。目前,全市2996个行政村共成立党支部领办合作社3761个,2020年增加村集体收入6738万元。

闪电新闻记者 王飞飞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滨州邹平市临池镇加大环保整治力度 坚决打好碧水蓝天净土保卫战

滨州邹平市临池镇加大环保整治力度 坚决打好碧水蓝天净土保卫战

为进一步加大环保整治工作力度,持续巩固环保治理成果。8月23日,滨州邹平市临池镇组织召开系列环保工作会议,安排部署近期环保工作,坚决...[详细]
齐鲁网 2021-08-2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