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邹平市53个老旧小区年内升级改造换新颜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

2021-08-25 15:31:08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 “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小区完成了外墙保温、强电改造以及给水、雨污分流改造,墙面干净了,道路整洁了,我们的生活环境焕然一新。”日前,邹平市黛溪街道生活区一位居民对记者说。

黛溪街道生活区作为一个建于1998年的老旧小区,各项基础设施陈旧、破损大大影响了居民生活质量。今年7月底该小区实施改造以来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下一步将针对沥青混凝土铺设、景观绿化进行改造,预计9月初改造完成。像黛溪街道生活区一样,今年邹平将有39个项目(53个老旧小区)完成改造,改造面积达75.4万平方米,涉及居民7524户。

小区作为城市中人们生活的地方,其设施建设、环境治理、便捷程度与每一个居民的生活幸福感息息相关,然而众多老旧小区普遍存在的年久失修、设施不齐、不够便捷情况影响了居民生活幸福感。

为解决好广大群众“急难盼”心头事,今年邹平市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按下快进键。为实现整体谋划、统一领导调度,推动老旧小区改造顺利实施,该市创新建立“指挥部+专班+平台公司”的工作机制,共商共谋、齐抓共管,统筹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邹平市住建局按照“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的原则,广泛征求意见,结合市情实际,科学制定《邹平市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从目标计划、工作机制、改造原则、资金筹划、工程管理、绩效考核等7个方面对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任务进行具体部署,明确部门单位职责,制定详细实施步骤,为老旧小区改造提供了有力的“行动纲领”。

为解决以往各小区各自为阵的改造模式中出现的改造标准不统一、改造投入不平衡、资源无法整合利用等诸多问题,邹平市坚持以民为本、主动担当,在全省率先提出“五统一”的改造原则(实施主体统一、改造标准统一、规划设计统一、工程管理统一、长效机制统一),打破部门壁垒、小区壁垒,把今年纳入改造计划的39个项目作为一个工程整体,系统规划设计、组织实施,在统一模式基础上分类打造特色宜居小区。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作为一项民生工程、暖心工程,关系着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民生短板,围绕群众需求,既改外露的‘面子’,也改惠民的‘里子’,真正通过改造让老旧小区换新颜,提升居住品质。”邹平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斌表示。

据悉,通过积极争取上级部门支持,邹平市老旧小区维修改造已被列为全省两个试点市县项目之一。今年该市老旧小区维修改造预算3.16亿元,目前工程项目已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预计10月中旬基本完工。明年计划改造116个小区,争取创城验收前全部完成。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滨州90后大学生李朝阳返乡创业 用葡萄为村民趟出一条致富路

滨州90后大学生李朝阳返乡创业 用葡萄为村民趟出一条致富路

滨州90后大学生李朝阳返乡创业,用葡萄为村民趟出一条致富路。[详细]
齐鲁网 2021-08-25
飞阅齐鲁|俯瞰邹平市临池镇秀美村居 看藏在绿水青山间的美景

飞阅齐鲁|俯瞰邹平市临池镇秀美村居 看藏在绿水青山间的美景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当欣赏过风景秀丽的山水,觉得已经美不胜收后,俯瞰邹平市临池镇秀美村居,更有一番韵味。[详细]
齐鲁网 2021-08-25
滨州:奇瑞新车刚出4S店 发动机竟然出了故障

滨州:奇瑞新车刚出4S店 发动机竟然出了故障

买车本是一件高兴的事,但是一旦遇到质量问题,可就让车主头疼了。前几天,滨州的吴女士买了一辆奇瑞瑞虎8汽车,结果刚提车发动机故障灯就...[详细]
齐鲁网 2021-08-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