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倒逼29家企业退出园区,滨州工业园强力推动“腾笼换鸟”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

2021-09-09 16:56:09

今年以来,滨州工业园明确发展定位,科学选择发展方向,不断加强园区工业项目(企业)进入、退出管理,提高资源要素配置效率和集约节约利用水平,推动园区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园区“僵尸企业”“低税收企业”占用了大量宝贵土地资源,不仅税收微薄,管理、环境等问题频出,还破坏园区整体营商环境,也给其他优质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形成了障碍。园区通过全面彻底排查摸底,分类精准施策,按照创新发展、兼并重组、破产清退的思路进行分类整治,加快出清低效用地。坚持“亩产论英雄”,强化亩均效益评价成果运用,坚决落实在用水、用电、用气和项目供地等方面政策措施,按照“留、转、退”的指导思想,加快出清。倒逼资兴印染、威克化工、宏鑫能源等29家企业退出,腾空土地1991亩,完成新天阳化工、资兴印染、胜达化工、汇能节能、宏鑫能源等企业清退处置工作,努力盘活现有资源,提高土地集约高效,强力推动“腾笼换鸟”,实现“凤凰涅槃”。

在新项目引进上,实行项目确立机制,严把企业准入门槛,通过规范项目准入程序,真正使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广、节能环保并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工业项目入驻园区。园区明确新上项目投资强度不低于350万元,亩均税收不低于10万元,节能降耗指标不低于全省同行业标准。项目必须符合国家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有关规定及各级政府相关要求,环保、安全设施必须做到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各相关部门严格按照招商引资制度提高引入项目质量,提前对项目进行考察、实地查看,根据企业各自特色,推动各项目落地建设。

今年以来,园区新引进惠远科技高纯氧化铝及环保新材料项目、金佰和高端装备重型钢结构生产项目、智能制造产业园等9个项目,亩均税收100万元以上。其中,柔性屏材料项目作为国家关键战略材料,将打破西方国家在此领域垄断格局;智能制造产业园建设项目,打造配套完善、科创一体化产业园,实现企业“拎包入住”。目前,滨州工业园鼎鑫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滨州新材料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双峰石墨密封材料有限公司年产7000吨核级碳材料及制品项目、滨州市坤厚工贸有限责任公司年产2万吨高效环保型润滑新材料复配项目环评和稳评及项目立项等手续已完成,正在加快落户。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