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唱响家乡美·特色乡村行丨走进沾化区下洼镇冬枣研究所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9-17 11:14:09

微信图片_20210917110929

微信图片_20210917110939

齐鲁网滨州9月17日讯 目前,在滨州市沾化区下洼镇的10万亩冬枣即将迎来成熟。近年来,沾化区通过实施开展冬枣产业“双增双提”工程,发展设施大棚和新品种,冬枣品质较往年有了较大提升,在沾化冬枣研究所内,就建设有各类形式的实验棚,为当地设置农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沾化冬枣研究所于1994年成立,是集新品种研发、示范试验及科技服务于一体的冬枣研发机构。二十多年来,研究所围绕服务沾化冬枣产业发展,不断拓展科技开发领域,致力于良种选优、提纯复壮、苗木繁育研究和技术推广,为沾化冬枣的品质提升和推广销售做出了巨大贡献。
 
2021年,下洼镇投资1000余万元在沾化冬枣研究所内建设冬暖式大棚、棉被延熟棚、钢架春棚、普通防雨棚、智能阳光温室等多种形式实验棚,实现沾化冬枣从6月份至11月份均可成熟,这样将沾化冬枣再进行三个月的冷藏保鲜,能满足8个月的货架期,从而不断提高沾化冬枣市场占有率,增加枣农收入。同时,示范省力化栽培模式,改变原来传统的种植模式,按照株行距1或者1.5×4的模式,进行栽培,这样适合机械化和智能化管理,适合下一步进行适度规模化种植,降低劳动力、劳动成本。其中智能阳光温室既能保证冬枣成熟提前,在8月中旬到9月中旬成熟,也能够实现全自动化智能系统,一是自动控温、控湿系统,二是水肥一体化系统,三是绿色防控系统,四是物联网管理系统,全自动化掌控优质冬枣生长所需条件研究。

微信图片_20210917110949

为持续推动沾化冬枣高质量发展,下洼镇聚集枣领域顶尖专家“把脉问诊、建言献策”,集中力量攻克和解决冬枣产业发展中关键性课题。与中国枣业学会领军人物刘孟军、河北农业大学二级研究员刘平合作,签订人才引进和产业发展科技合作协议,就冬枣特色小镇、鲜食枣亚周年供应、冬枣标准制定、新成果集成转化、攻关科技项目和产业发展项目达成协议,不断寻找冬枣产业发展新思路、新方向。同时做好新品种研发,目前有4个优势品种进入中试阶段。

微信图片_20210917111351

同时,在沾化冬枣研究所做好相关的技术培训,传授新的管理模式、管理理念,与沾化区农业农村局和区总工会合作,开展人才培育“千万计划”,即到2025年全镇发展5万亩设施大棚和沾冬2号,涉及1万户枣农,每培育1名新型职业农民,奖补1000元,并结合数字农业、农村电商等先进模式,培养现代农业生产经营先进理念,把农民培训成产业工人,让他们懂技能、懂经营,成为现代农业先导力量,推动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管理致力于把沾化冬枣产业做大做强,把冬枣树培育成富民树。
9月23日,由中共滨州市委网信办、滨州市农业农村局主办,山东广播电视台滨州记者站、沾化县委宣传部、沾化区融媒体中心承办的庆祝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唱响家乡美·特色乡村行”跨平台融媒体联动网络直播活动将走进沾化区下洼镇。
届时,请跟随记者的直播镜头,让我们一起来感受冬枣丰收的喜悦,体验乡村绝美风光。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