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10月1日20:00时——10月8日8:00时 滨州市暂停相关医保经办服务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9-22 10:36: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22日讯 9月22日,记者从滨州市医疗保障局获悉,为提供更加高效优质的医保服务,按照国家和山东省医疗保障局的统一部署,滨州市定于2021年10月1日起正式切换上线国家医疗保障标准化信息平台。信息平台切换上线期间,将暂停全市相关医保经办服务。具体事宜公告如下:

一、暂停服务时间

停止服务时间: 10月1日(星期五)20:00时起。

恢复服务时间: 10月8日(星期五) 8:00时起。

二、停机系统范围

医保核心业务系统;定点医院、药店、门诊等机构的医保结算系统;异地就医系统、个人账户异地支付系统;医保线上服务平台(含掌办、网办系统);医保电子凭证系统;其他和医保系统相关联的信息系统。

三、暂停服务期间业务办理

(一)参保登记及转移接续

1.系统切换停机期间,暂停办理单位及职工的基数申报、参保登记、信息变更、增减员、医保缴费、查询、个人账户划拨等业务;暂停办理城乡居民的申报、信息变更、缴费、查询等业务,待系统切换完成将逐步恢复办理。

2.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关系转入,正常收取《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凭证》《基本医疗保险转移类型变更信息表》并进行整理造册,待系统切换完成后将集中进行业务办理。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关系转出,在系统切换停机期间暂停办理,待系统切换完成将逐步恢复办理。

(二)医保定点医药机构门诊、住院医疗费结算

1.普通门诊(门诊统筹)费用结算。系统切换停机期间,参保人员需要发生的普通门诊(门诊统筹)费用,待系统切换完成后在定点医疗机构进行补录结算。

2.门诊慢病用药费用结算。系统切换停机期间,参保人员需要在门诊慢病定点医疗机构购药的,可以在停机切换前,依据病情按照相关规定到定点医药机构提前开具一个月的用药量,确保日常用药不间断。系统切换停机期间开药、治疗的,可以在缴纳少量押金后取药、治疗,待系统切换完成后持医保卡或身份证到原就诊购药定点医药机构进行补录结算。

3.住院治疗费用(含生育费用)结算。系统切换停机期间出院的参保人员,发生的住院费用(含生育费用)待系统切换完成后在定点医疗机构进行补录结算。系统上线运行后仍未办理出院手续的,可以在办理出院手续后,再进行医保结算。

(三)异地就医

1.异地就医备案。医保信息系统切换停机期间,需办理异地就医备案的,分两种情况处理:一是系统上线运行后仍未出院的可补办备案手续,出院时直接在就医地联网医院进行结算;二是已备案但未能直接联网结算的,或在停机期间出院未能及时备案的,产生的医疗费用由参保人全额垫付,回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按规定进行手工报销;

2.零星报销。回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按规定进行手工报销时需提供正规收费票据、费用明细、出院记录或诊断证明等相关材料。

(四)门诊慢特病病种待遇认定

系统切换停机期间,医院医保服务站正常受理门诊慢病申报业务,待系统切换完成后集中确认鉴定结果,期间严格执行门诊慢病病种待遇认定的办结时限。对于系统切换停机期间通过鉴定的参保人员,暂按慢病人员管理,可以在缴纳少量押金后进行取药、治疗,待系统切换完成后持医保卡或医保电子凭证到原就诊购药定点医药机构进行补录结算。

(五)长期护理保险待遇申请及发放

1.系统切换停机期间,长护待遇申请不受系统限制,可在窗口正常办理。正常享受待遇患者不受系统限制,正常发放护理待遇。

2.系统切换停机期间,如需办理住院(出院)时,因医保暂停结算,待系统切换完成后定点医疗机构补录结算后,长护险按照结算时间进行登记。

(六)网办、掌办业务

系统切换停机期间,暂停网办、掌办业务(市医保局官方网站、政务服务网医保业务、支付宝、微信“滨州医保”小程序)查询及办理,待系统切换完成后将逐步恢复办理。

(七)工会互助保险业务

国家医保信息平台切换后,由于技术和时间等原因,暂时不支持工会互助保险与医疗保险一单式结算,医院暂时停止垫付工会互助保险资金,待系统开发完善后,再行垫付。再此期间工会互助报销费用暂由市工会互助会根据医疗保险出院和门诊慢病结算单数据,后续计算后打入职工社保卡金融账户,请工会会员及时开通社保卡金融账户。

四、其他事项

系统切换期间,请参保人、参保单位合理安排医保业务申办时间,按定点医药机构的指引做好购药就医安排。在此过程带来的不便,敬请广大参保人谅解。如有疑问可向滨州市医疗保障局或各县(市、区)医疗保障部门咨询。

滨州市系统切换停机期间各经办机构咨询电话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