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州无棣:挖掘盐碱地土地潜力 提高粮食亩产收益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9-24 22:06: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24日讯 山东省耕地中有三分之一的耕地是盐碱地,其种植收益并不乐观,向盐碱地要效益是保证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途径,为充分挖掘盐碱地土地潜能,提高粮食种植收益。9月24日,由山东农业大学承担的“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中低产田小麦玉米周年增产提质增效技术体系研究与应用”2021年夏玉米测产验收会在滨州市无棣县小泊头镇召开。山东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刘延生、测产专家组参加测产验收。滨州市农业农村局、无棣县先关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测产验收会现场,与会人员走进田间地头就山东农业大学刘鹏教授及其团队在项目区建立的玉米高产攻关区、品种筛选区、肥料试验区、耕作模式试验区等区域进行参观学习,分享成功经验,交流经验做法。随后,测产验收专家组对玉米高产攻关区进行了验收测产,通过测产,高产攻关区综合表现良好。

据了解,今年以来,滨州市无棣县小泊头镇与山东农业大学农学院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山东农大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刘鹏教授及其团队入驻小泊头镇,依托滨州市无棣县小泊头镇40亩玉米、小麦试验示范基地,合作开展滨海盐碱地农业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基地通过实施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开展中低产田小麦玉米周年增产提质增效技术体系研究与应用,共开展50多个处理试验。旨在通过试验示范基地的建设及项目的实施,探索出滨海盐碱地玉米提质增效新技术、新模式,将试验筛选出的适合本地生产种植的良种良法推广给广大群众,将科技成果直接转化到广袤的盐碱地,提升当地农业科技水平,科技引领全县农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主持人 刘鹏介绍:“山东农业大学教授咱山东省的盐碱地面积比较大,他的占比能够占到总耕地面积的三分之一左右,那么如果充分的挖掘这些盐碱地的粮食增产潜力将对于我们省,乃至全国粮食安全起到一个强力的支撑作用,假设一亩地能够增产一百公斤粮食,那个数量增产的总数量也是相当可观的,这对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那应该来说做出我们山东人自己的贡献。”

闪电新闻记者 周建辉  无棣台 吴云峰 田方文 滨州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