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州“最高村落”上回村:美景胜江南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

2021-09-28 08:53:09

村外的风景。

若问滨州海拔最高的村子在哪里?邹平市西董街道上回村的村民会骄傲地说:“就是我们上回村。”上回村坐落在邹平南部山区最高峰摩诃山脚下,有150来户、510余人。

云雾缭绕的上回村。

金秋时节,从邹平西外环拐到一条平整的村路上,穿过下回村,再走不多远就是上回村。这时你会觉得自己走进了“光阴的故事”中,屋边路旁,处处弥漫着秀、静、慢、闲的情调,诗情画意俯拾皆是。

今年6月5日,上回村举办首届水杏采摘节,人气火爆。

小桥流水。

上回村被重重山峦环抱,滨州最高峰海拔826.8米的摩诃山就在村子西端,遥望可见峰顶附近有铁塔矗立。站在村里环顾群山,满目翠绿,景胜江南。哦,对了,现在山上有不少树龄百年以上的柿子树,柿子正红,树上挂满“红灯笼”,万绿丛中点点红,成了点缀山野的风景。有溪水“哗哗”地从山上流下来,穿越村庄,流出村外。村里人说这是山泉水,清冽甘甜。溪涧上有数座20世纪80年代修建的砖石桥梁,见证了上回村几十年来的发展变迁。

街上,小动物们神态悠闲。

门前有棵老槐树。

美丽的上回村原本是个偏远贫穷的落后山村,现任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淑涛笑着给我们介绍说,他家嫂子二十年前嫁到上回村来,第一次晚上朝远处张望时真被“吓着了”,害怕地说:“恁看远处的灯都在脚下头,俺这不是上半空中来了?”现在,上回村修好了村内大大小小的路,旮旮旯旯里都种花植绿。石墙、石屋、木栅栏,小桥流水,青石、古树,民居民舍兼有山里味道和现代气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越来越被人们重视,环境优势已经显现经济效益。

街头即景。

山里人家的味道。

这个小村不光风景“好看”,“好吃”的东西也多得是。水杏、桃子、红心萝卜、地瓜、蔬菜以及各种杂粮,同样的品种,在这里长的就特别好吃。这里水好、空气好,没有片田,庄稼和果树都在山坡上,被石块围成一小片一小片的,休闲采摘时就别具一番味道。今年6月5日,村支书王淑涛策划举办“上回村首届水杏采摘节”,为村民推销“摩诃山”牌农产品,为群众销售水杏4万余斤。

柿子红了。

现在,上回村这个原本“沉默的小山村”,正准备依托自身的原生态环境和红色资源、民俗文化等优势,大力发展亲子教育、红色旅游、民宿、特色采摘等产业。摩诃山下上回村,秋日风景正美丽。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