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花式表白!邹平手艺人制作“生日花饽饽”喜迎国庆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0-03 14:12: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3日讯 面粉几斤,温水入盆,水汽与面粉氤氲,热腾腾、忙碌碌,邹平市黛溪街道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花饽饽手艺人贾甜甜充实的一天,就从这里开始了。

花饽饽,观之吉祥添福,嚼之香甜柔韧,其纯朴的面粉香气,精美的花样造型,寄予了手艺人对祖国母亲的美好祝福和诚挚心意。

一团白面,经过提前数小时的发酵,调以颜色,一剪、二捏、三揉、四压……一会的时间,一朵色彩美艳,千姿百态的花饽饽就在贾甜甜的手中成型了。

活灵活现的鲤鱼,鲜嫩红润的寿桃……心灵手巧的手艺人让不起眼的面团在自己的手中变成牡丹花、元宝等各种造型,契合国庆的造型赋予了别样的时代内涵。

做花饽饽是件细致活,“红花”“绿叶”都要搭配得当。选用色彩鲜艳的新鲜果蔬汁液,按照合适的比例调配,不但使其富有美感,而且融合了瓜果蔬菜,营养价值丰富,老少咸宜,让花饽饽同时兼具美貌与智慧。

花饽饽与百姓的生活习俗、审美情趣相依附,一份“蒸”出来的生日蛋糕反映出的不仅是社会的民生、民情,更是手艺人对伟大祖国“国泰民安”的美好祝愿和祝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