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挺身而出!国庆假期,滨州黄河防汛一线危急时刻的感人瞬间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

2021-10-08 09:03:10

国庆假期,在滨州防御黄河秋汛一线,广大党员干部用平凡的举动,发扬着“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坚韧不拔、敢于胜利”的伟大抗洪精神,树立了一个个奉献担当的光辉形象。“洪水不退我不退、不胜洪水誓不还”,在一个个危急时刻,每一个普通人挺身而出,化身为保卫黄河的不凡英雄。

 1  

43名党员负重往返累计400公里,筑起一条安全堤

位于高新区小营街道刘汤村的一段生产堤,由于道路狭窄,现场情况复杂,土方用机械转运困难,甚至还有压垮堤坝的可能,机械车辆只能停在了离堤坝350米外的空地。为了及时对该处生产堤进行加固,10月6日下午,小营街道43名党员紧急赶往现场,通过人工搬运构筑一条运输通道,将装满泥土的沙袋搬运到黄河堤坝边,齐心协力再现“愚公移山”。

他们有的扛、有的拽,汗水和雨水浸透了衣衫,手被磨起了血泡,但他们丝毫不敢松懈,一刻不停地忙着铲土、堆码沙袋、筑牢堤坝。350米的距离虽然不长,这段泥泞的道路,每个防汛人员要扛着沉重的沙袋来来回回走20个往返,一个往返最远的700米,最近的也要300米,一个人基本要走10公里。43名防汛人员累计往返了400余公里,搬运了800余个沙袋,终于筑起了一条200米的安全堤。(通讯员张怡然 报道)

 2  

冲锋在前,用身体先行堵住渗水口

10月3日下午4点左右,高新区青田街道董集滩处值守人员像往常一样进行巡堤查险,当巡逻到一处低洼点附近时,发现一处渗水口,一边打着漩涡,一边往外围渗水,如果不及时封堵,就可能酿成决堤风险。巡防队员张连军毫不犹豫,一个箭步,跳入泥潭,用身体先行堵住渗水口。其他队员见状迅速填充沙袋,铺设不透水工布, 大家通力配合,奋战近一个小时,终于成功堵住了渗水口。

上岸时,张连军满身是泥,汗水、雨水、泥水交织在一起,冻得瑟瑟发抖。他的手脚在浑水中泡的已经有些泡肿。“我是党员,这是我应该做的。”面对同事的赞许,他只淡淡地说。风雨中、堤坝上……9月30日至今,这样的突发险情,青田街道党员干部已处理10余次。面对汛情洪水,一个个冲锋在前的党员干部,成为抗洪抢险一线最温暖民心的风景。(通讯员王晓芳报道)

 3  

抗洪一线“半边天”: 坚决守好黄河堤

10月7日,已经是防汛抢险的第10天了,滨城区杜店街道上下齐心持续坚守黄河防汛一线,24小时不间断值守巡逻。细雨中,在一道道坚定的身影旁边,有一片红色的风景线风雨中坚守,她们便是能顶半边天的杜店“花木兰”。自防汛紧急预案启动以来,杜店街道的女同志们就以“把大水挡在身前,把群众护在身后”决心意志,坚守在防汛一线。

“防汛就如上战场,每一刻都不能松懈。 她们和男同志们一起巡大堤、查险情、搬运物资,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伟大、无私的奉献精神!作为女性,我们的肩膀或许单薄,但是在这场战役中,我们会守好自己的班,站好自己的岗,哪里有需要我们就去哪里,为防汛抗灾贡献一份力量,坚决守好我们的黄河堤。”杜店街道办事处便民服务中心主任吴秀芳说。(通讯员李金羽报道)

4  

热血再集结:坚守到汛情过去的那一刻

10月6日上午,惠民县清河镇防汛队再一次集结!清河镇在黄河大堤薛王邵段召开了一次特殊的动员会议。包括在薛家段防汛的兄弟镇办及单位支援民兵和消防救援大队救援人员、清河镇分段机关干部、6个联村“两委”及党员、群众志愿者在内的所有人员参加了会议。大家在大雨中巍然屹立,在清河镇党委书记李赫的一句高声振呼后:“只要我们坚持不抛弃、不放弃,没有什么能打败我们!我们一定要坚守到汛情过去的那一刻!”所有的人大喊:“冲!冲!冲!”

现场100多人的喊声伴随着雨声、风声,响彻天空。所有人员热血沸腾,所有人的眼光坚强有力,为了与汛情抗争到底,拼了!为了守护我们的家园,拼了!为了这一方百姓的平安,拼了!(通讯员范悦报道)

 5  

爱心企业家一线“暖心”慰问防汛勇士

黄河防汛事关黄河安澜,也牵动着广大人民群众的心,在惠民县李庄镇,10多家企业自发慰问防汛一线人员,政企同心、守望相助,共同防御黄河中下游秋汛。

在惠民县李庄镇茶棚张防汛值班点,企业自发购买牛奶、火腿、矿泉水等物资前来慰问,以自身实际行动支援防汛。

“防汛人员很辛苦,我们发自内心的,别的事情做不了,来慰问慰问,表示我们的心意。”惠民县李庄镇民营企业商会会长杨志粮说。

企业家们送来的物资价值10000多元,一箱箱的物资传递的既是温暖和爱心,更是信心和动力,防汛一线人员深受鼓舞。(通讯员孟令通 曹蕊报道)

 6  

以守河为责,一线巡堤人员每日3万步,吃住在坝头

这个国庆假期,在黄河滨州博兴段,10.6公里的大堤,15公里的生产堤,上千名党员干部群众,以堤坝为家,以守河为责,他们用以身作则守护家园,践行使命。

10月6日,细雨蒙蒙,气温骤降,在黄河博兴段庞家镇责任区生产大堤上,十余名筑堤人员,环抱起防水土工布,顺着堤坝,逐渐铺设开来,防止河水对河堤冲刷。5名工作人员奋不顾身跳进浑黄的水中,沿着土工布的下沿,将其扎入大堤底部。

轰鸣不断的挖掘机,走不停歇的巡堤人。这一切的景象,在庞家镇武装部长胡鹏飞的眼中已经习以为常。自9月30日起,胡鹏飞就同镇上100余干群吃住在堤坝上,守护着生产堤后数千亩的良田。“我现在每天走的步数能达到3万步左右,2公里多的河堤,巡一圈下来就得6000步左右,一天最少也得五六趟。”胡鹏飞说。

防汛抗洪不是儿戏,是一场直面洪水的战争。每天夜里,胡鹏飞和队友们组成的巡堤小分队,会不间断地巡守。胡鹏飞是一名退伍转业人员,刚调入庞家镇工作才3个月。“不敢有半点马虎,堤坝里边就是粮食,如果保不住,老百姓的收成就没了。”胡鹏飞说。

虽然庞家镇不沿黄河,但是像胡鹏飞这样一并调来支援(沿黄乡镇乔庄镇)黄河防汛的还有纯化、吕艺、陈户等3个镇的近千名干部群众。(记者董锋磊 通讯员李乐报道)

7

“重兵”守护黄河梯子坝险工

为做好黄河秋汛防御工作,邹平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临时靠前一线指挥,就设在码头镇黄河梯子坝险工。黄河梯子坝险工就成为邹平市的黄河防汛指挥中枢,码头镇机关干部部署重兵予以保障。因为黄河梯子坝险工是远近闻名的黄河水利风景区,又恰逢国庆七天假期黄河涨水景观独特,周边各地前来梯子坝欲观望黄河水情的游人川流不息,文明劝返游客或群众,确保人民群生命安全,就成码头镇一项艰巨的政治任务。白天码头镇机关干部履职尽责,加密巡查值守,开展文明劝返;晚上搭起帐篷驻守巡逻,防微杜渐,全力保障上级指挥部的良好运转。

 8  

黄河“白色长城”瞬时筑起

10月6日,记者来到滨城区大高控导险工段现场看到,黄河河面水流湍急,水势汹涌,水位上涨明显,岸边部分树木已浸泡于河水之中,上百名防汛人员正在黄河河务局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加筑子埝,阻挡黄河水漫溢。

他们把填装好的沙土袋一层又一层地堆叠在河堤上,再包裹上防渗膜,加筑成约50厘米高的子埝。一眼望去,筑起的子埝宛如一道“白色长城”,挺立在河岸,绵延数百米。(记者刘青博报道)

 9  

关键时刻,党员就应该挺身而出,不能含糊

10月2日凌晨4点多,当惠民县李庄镇值班人员巡河走到王集险工处时,发现滩内齐囗生产堤南首与险工接合处,由于土石接合不严密出现渗水,值班人员立即汇报情况并启动预案迅速抢险,当时面对冰凉的黄河水,新兴党群服务中心主任高凡华毫不犹豫地第一个跳了进去开始搬运沙袋,在他的带领下,其他同志也纷纷跳入水中,迅速展开险情处置,经过2个多小时的奋战,不仅堵住了渗水处,而且又筑起了近2米高的第二道围堤,形成2道安全防护防线。“作为一个党员,关键时刻就应该挺身而出,这种时候,更不能含糊!”忙完的高凡华摸了一把汗水说。(通讯员李国兴 曹蕊报道)

10

防汛一线的同心“夫妻档”

10月5日晚,气温骤降,48岁的方霞和丈夫张实龙又拿起工具走出防汛屋开始新一轮巡逻。

方霞是邹平市台子镇方家村的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这已经是她与丈夫执勤的第四个夜晚了。自黄河防汛警报拉响,她便冲上了一线,丈夫担心她的安危,便提出与她一同坚守。

“我们不到一小时就出去巡逻一次,差不多一公里的长度,我们得一直关注着水位上涨的高度!”巡逻一圈以后,他们便回到防汛屋休息一会儿,不到一小时便又起身开始巡逻。台子镇的防汛值班实行24小时轮班制,方霞值班的这24小时里,张实龙形影不离地陪在方霞身边。“我们家都习惯了,她是村支部书记,她什么事都往前冲,那我就和她一起呗,夜里这么黑,太危险了,我和她一起就放心了。”丈夫张实龙是个憨厚话少的人,却总是站在妻子身边默默地守护着她。方霞笑笑说:“确实都习惯了,我们是党员家庭,这是我们应该做的。”方霞习惯了守护村民,丈夫习惯了守护妻子。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滨城区市西街道每发现一处隐患就第一时间排除 全力为群众筑起“安全堤坝”

滨城区市西街道每发现一处隐患就第一时间排除 全力为群众筑起“安全堤坝”

滨城区市西街道干部职工、民兵、网格员、社区志愿者冲锋在前,充分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先锋模范作用,全天24小时值守、巡查,每发现一处险情...[详细]
齐鲁网 2021-10-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