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迅速进行生产自救!邹平市发布连续阴雨天气秋收秋种技术明白纸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0-10 18:12: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10日讯 10月10日,记者从邹平市农业农村局获悉,邹平市农业农村局发布连续阴雨天气秋收秋种技术明白纸。

当前正值邹平市秋收秋种的关键时期。自九月中下旬以来,全市降水较为频繁,导致田间水分接近饱和,部分地块发生农田渍涝,对秋收秋种造成不利影响。为切实做好秋收秋种工作,特提出以下技术意见。

一、迅速进行生产自救

抓紧进行农田排涝,对积水农田不等不靠,立即进行抽水排涝,为收获机械进地作业创造适宜条件,排水一块抢收一块。

二、因地制宜做好秋收工作

受多种因素影响,今年玉米成熟期推迟,目前大部分玉米并没有真正成熟(除一些早熟品种和因锈病等因素出现枯死)。因此建议:

1.不要冒雨收获,如不能及时晾晒和烘干,收获后堆积比在玉米棵上更容易霉变发芽。

2.充分发挥好履带式玉米收割机和烘干设备的作用,在天气适宜能下地时,尽快抢收,确保玉米颗粒归仓。

3.有积水的地块,先排除积水再考虑收获。否则由于机械碾压会恶化田间积水和压实土壤,影响小麦播种。

4.收获后及时进行晾晒或脱粒烘干。

三、统筹谋划秋种工作,夯实明年夏粮丰收基础

1.切实提高整地质量。对发生农田渍涝的地块,要及时中耕散墒,施足基肥,确保满足小麦生长需要。

2.切实提高播种质量。对播种期明显推迟的地块,要适当增加播量,增施基肥,以密补晚,构建合理群体。一般以10月10日为期限,每晚播二天,亩增加播量0.5公斤。对采用雨后麦种的地块,要根据发芽率情况,适当增加播种量,确保苗全、苗足、苗壮。

3.积极推广减垄增地技术模式,提高耕地利用率,不断挖掘粮食增产潜力。大力推广宽幅精量播种,提高播种质量,弥补晚播的不利影响。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