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州确保秋粮颗粒归仓:“重装备”履带收割机、烘干机和暖心红马甲齐上阵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

2021-10-12 09:01:10

10月9日召开的滨州市委常委会要求,各级各部门对当前的防汛和“三秋”生产工作要有清醒认识和科学研判,真正拿出管用举措,确保万无一失。

滨州日报滨州网编辑记者在采访中也看到,滨州各地积极拿出超常规的举措,解决群众秋收秋种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以多种形式和方式对受灾群众开展救助,切实让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温暖。各县区农业龙头企业、农机合作社积极发挥自身农业机械优势,开足马力运转,确保秋粮颗粒归仓。

邹平市充分发挥农机合作社、种粮大户主动性,积极联系安徽等外省市水田机械,协调采购调运适合的履带式玉米收割机,截至10月9日,邹平市已从外省调运履带式玉米收获机120台,采购雷沃等品牌履带式玉米收获机45台;组织力量对现有机械进行加装水田轮、四驱化改装改造,为提高机收质量、减少机收损失进行喂料机和割台加强改造,已实行水田轮改装45台、拖拉机后驱动轮改装10台、四驱化改造1台。(记者孙文杰报道)

为减少农户损失,无棣县农业农村部门积极协调引进湿地作业机械作业,新购置履带式玉米联合收割机5台、四驱玉米联合收割机18台,改制加装履带玉米联合收割机3台,履带式玉米收割机等新机具派上了用场,在三秋生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讯员张海鹰报道)

10月8日,记者在阳信县润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看到,伴随着轰隆隆的机械声和传送带的快速运转,鲜湿的玉米穗脱粒后被传输堆积到湿粮库,再经过两道粮食烘干塔,金黄的玉米粒便如同瀑布般从高耸的传送出口哗啦啦痛快地倾泻而下。公司负责人张凤霞告诉记者,公司设备24小时运转,每天可烘湿粮400吨、出干粮200吨。(记者孙文杰报道)

为减少农户损失,邹平市台子镇积极协调引进履带式玉米收割机进行湿地作业,这种收割机机身重量轻,又能履带行走,在雨后松软的玉米地里方便行驶,还不会对地面造成影响,能大大加快收割进度。

鉴于前期汛情和持续连阴雨天气,部分低洼地块仍有积水,导致群众无法进行作物收割、粮食播种,台子镇各村迅速组织人力、机械,及时疏通开挖田间沟渠,为秋季抢收抢种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必要的条件。(通讯员王立文报道)

受多轮降雨影响,魏集镇多处农田积水严重,无法开展机械化收割。10月11日,魏集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30余名新时代文明实践青年志愿者组成突击队,帮助农户抢收玉米,确保应收尽收、颗粒归仓。(通讯员杜培培 魏彧颖报道)

为帮助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贫困户抢收劳动果实,惠民县桑落墅镇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载体,组织二十余名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走进田间地头,深入秋收生产一线,以实际行动担当群众的“贴心人”,确保贫困户粮食颗粒收仓。(通讯员张园园 李园 杨鹏宇报道)

连日来的阴雨使地里十分泥泞,惠民县何坊街道刘集村种粮大户刘士华的田地里,一群人撸起袖子,穿上雨鞋,自带手套、麻袋等工具,热火朝天的在田地里掰玉米、扛袋子,抢收已经成熟的玉米。针对连日来的多轮降雨对秋收造成的恶劣影响,何坊街道组织科级干部和部门负责人60余人深入田间地头,帮助种粮大户、帮扶户抢收抢种,切切实实为群众解决困难、助力生产。(记者郭刚报道)

在惠民县孙武街道陈王村的农田里,一辆履带式玉米收割机正在紧张作业,这种收割机解决了传统轮式收割机不能在积水农田作业的难题,最大程度的保障了秋收的进展。履带式联合收割机车主盖永庆说:“履带车很适合现在这个秋收,收玉米,老百姓都愿意用,一天干下来七八十亩地,很轻松。”(通讯员李淇 李宁报道)

在惠民县胡集镇西屯村玉米地里,青贮机正在田间忙碌作业,伴随着机器轰鸣声,一人多高的青贮玉米瞬间连茎带穗被粉碎成2厘米左右的饲草被装进运输车。

眼下正是秋收的黄金季节,记者了解到,与种植玉米相比,今年青贮玉米价格每亩在1200元左右,较往年种植玉米每亩能多收益一百多元,有序、有效推进机械化青贮,不仅有效缓解了阴雨天气带来的抢收难,还让农民得到了实惠。(通讯员张秩杰报道)

10月8日,在邹平市韩店镇颜桥村,农民在田间抢收玉米。当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寒露,韩店镇田间地头一片繁忙景象,当地农民抓住晴好天气,抢收并及时晾晒玉米,确保秋粮颗粒归仓。(通讯员霍广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