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州无棣:以智慧农业为突破口 科技助推家纺变革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0-13 16:36: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13日讯 10月13日,“走进无棣”2021主流媒体采风团走进滨州无棣县山东世耀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实地探访了集棉花种植、加工纺织、环保印染、循环农业于一体的全纺织产业链条模式。

在滨州无棣县山东世耀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的展厅里,山东世耀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曹志红轻轻点了点鼠标,棉花种植园里的温度、湿度、光照强度、土壤盐分,加工车间里的产量、质量、工人信息等数据便一目了然地出现在屏幕上。

记者了解到,世耀集团所在的西小王镇,是滨州无棣县棉花主产区。作为2018年度棉花绿色高质高效创建项目的示范区,以世耀集团为代表的棉花企业探索出了一条新型发展道路,该公司与鲁东大学、省棉花研究中心开展产学研合作,引进良种、开发农业物联网,以智慧农业为突破口,示范推广轻简化、全程机械化的棉花栽培技术,形成“棉纺织企业+加工企业+棉花种植合作社+农户”的订单棉业,构建棉花种子育、繁、推,棉花生产、收购、加工、质检一体化的保障体系。

同时,世耀集团借助物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构建了集种植、生产、供应链、销售和科普教育于一体化的智慧农业综合管理平台,建立起农户、合作社、家庭农场与龙头企业之间的产业合作联盟,促进农业产业提质增效和可持续发展。

“目前我们的棉花种植到采摘全部采用机械化作业,既节省了人力,又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现在我们利用新技术制作的棉被一床就卖到了600元。”曹志红说。

据悉,山东世耀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目前形成了集“现代农业—智能纺织—活性印染—生态家纺—生物质新能源—有机肥料—为农服务”于一体的棉纺织全产业链集团公司,2020年集团销售收入达2.8亿元。

闪电新闻记者 周建辉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