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落实滨州市企业家大会精神】展现引领风潮的“狮王”责任和气魄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

2021-10-18 09:01:10

金秋时节,滨州迎来又一个收获节。10月15日,以“创新发展 行稳致远”为主题的第三届滨州市企业家大会召开。22位获得“金狮奖”的优秀企业家,46位获得“银狮奖”优秀企业家,52位获得“铜狮奖”优秀企业家,33家获富强滨州建设“金星奖”的单位,展现出引领风潮的“狮王”责任和气魄,凸显照亮企业前行之路的“群星”境界和情怀。这是滨州人“能行成”自信力量的最佳明证,是“战抢拼”精神状态的最好写照,更是现代化富强滨州建设越走越好、行稳致远的时代强音。

与会企业家纷纷表示,将顺应时代大势,担当创新重任,共同推动现代化富强滨州建设巩固成势、塑成胜势。

看大势,做创新“追梦人”

创新无问西东,奋斗芳华自成。当前,“智者智城”品牌全面叫响,滨州大地创新创业热潮涌动,创富图强势不可挡,企业家唯有顺应历史大势、高举创新大旗,才能无往而不胜。我市参会企业家表示,将把握历史大逻辑和时代主旋律,勇立潮头矢志创新,脚踏实地逐梦前行,在“尊重企业家、厚待投资者、服务纳税人”的浓厚氛围中成就创新、收获梦想。

2019年9月,滨州市召开了首届企业家大会,开启了加快富强滨州建设的崭新篇章。两年来,全市上下以“六问”谋篇,“八策”布局,以“七富七强”绘就逐梦征程,“尊重企业家、厚待投资者、服务纳税人”蔚然成风,催发了全体滨州企业家干大事、创大业的激情,为富强滨州建设增添了不竭动力。

近年来,滨州铝行业紧紧围绕我市打造世界级高端铝业基地的宏伟目标,通过一系列拉长产业链、配置供应链、增强价值链,在结构升级、科技创新、产学研融合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高端化、终端化、品牌化、绿色化发展实现了有效推动,铝产业已成为滨州市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之首的支柱产业。2019年全市中高端铝制品占比仅为35%,2021年上半年已达到60.3%,滨州铝产业实现了从“规模经营”向“价值效益”的整体再造。

“创新金属通过大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充分享受到了滨州科学发展以及产业集群效应带来的利好。2021年创新金属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429位,中国制造业500强第209位,中国民营500强第217位,去年和今年连续两年排名山东省民营企业前20强。”全市优秀企业家“金狮奖”获得者、山东创新金属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崔立新说。“创新金属在发挥好全市骨干企业作用的同时,将继续提升价值链,重构重塑产业链、供应链。未来五年,创新金属还将积极构建能源绿色、生产绿色、排放绿色、产品绿色、回收绿色‘五位一体’的绿色发展体系,并按照‘工业4.0’体系要求,紧紧围绕5G网络、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的开发与应用,努力实现更加智能、更加低碳的绿色可持续健康发展。”他说。

走大势,做创业“领跑者”

企业要想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就要抢占行业发展制高点,提高市场竞争话语权,加快转型升级步伐,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我市参会企业家表示,将保持“创大业、兴大业”的雄心壮志,心无旁骛做实业,矢志不渝攻主业,接续打造“百年老店”,在市委市政府“互认是最大的尊重、对话是最基本的能力、帮扶是最好的监管”的理念助推下,跑在行业前列、跑在时代前列。

“滨州市企业家大会连续举办了三年。三年来,我每次参会都感触颇深。大会让优秀企业家坐在会场前排中间区域,领导干部坐在企业家两侧和身后,让优秀企业家成为‘座上宾’,这充分体现出滨州市委、市政府所打造的‘尊重企业家、厚待投资者、服务纳税人’氛围之浓厚。当前,滨州全市上下全力打造让企业和企业家舒服的营商环境,作为企业家,工作在这样的环境中,我会更加努力地工作。”全市优秀企业家“金狮奖”获得者、滨州渤海活塞有限公司董事长林风华说。

林风华表示,连续三年荣获“金狮奖”,这对我们来说,是荣誉,更是鞭策和激励。作为行业的领军企业,渤海活塞已经走过了70年的风雨历程。站在新的起点上,渤海活塞全体职工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守正创新,开拓进取,努力实现转型升级,持续夯实行业龙头地位,为滨州“双型”城市建设和现代化富强滨州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成大势,做创造“导航员”

当前,滨州正以最优政策、最佳环境、最好服务,坚定助帮每一位企业家“与滨州同成长、与滨州共富强”。我市参会企业家表示,将争当“讲大义、行大义”的先锋表率,做家国天下、社会担当的模范,做诚信经营、绿色发展的模范,做致富思源、共同富裕的模范。

全市优秀企业家“银狮奖”获得者、山东昊润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泽芳说:“‘服务好、效率高’是滨州营商环境变化给我们企业带来的最直观感受,滨州的惠企政策在我们企业得到了真正的执行和落实,真正让我们科技型中小企业感受到了什么叫‘滨’至如归、‘州’到服务。前年,我们企业被评选为省瞪羚企业、省‘专精特新’企业,这对我们中小企业来说有很大的帮助。”

李泽芳是外地人,是当地政府提供厂房、土地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吸引她留在了滨州。她说:“我们企业其实在大城市发展比较好,而选择扎根滨州的原因是因为确确实实感受到了市委市政府对企业的关心和厚爱。优惠政策的落实,确实让中小企业在滨州发展更有信心。作为企业家,我会继续努力创造更多的社会价值,为滨州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参加企业家大会,看到企业家坐在会场中间,而政府部门的各级领导坐在会场两侧,这让我感到很受尊重,很有荣誉感。”全市优秀企业家“铜狮奖”获得者、山东方霖铝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琦说,2017年她返乡创业,在邹平市好生街道创立了方霖铝业科技公司。在滨州创业的这几年,她感受到滨州市的产业政策更加普惠。比如,建设有惠企网,审批服务事项可以“一网通办”,还有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打造的创新创业联合体等,企业入驻滨州的各大产业园都会享受到相应的产业政策。在滨州营商环境打造过程中,她的企业成为受益者,真正得到了实惠。现在,滨州全市上下更加注重企业的主观感受,也更加重视市场主体的主观感受,这让企业有了更多的话语权。

“营商环境与企业的发展密切相关,一个好的营商环境既是生产力也是竞争力。滨州所打造的营商环境,是让企业和企业家舒服的营商环境,可以让我们滨州的企业家都能够轻装上阵、快速成长,快速推动我们的企业更上新水平、再上新高度。”王琦说。

广大优秀企业家是滨州企业名副其实的领航先锋,是滨州发展当之无愧的中坚力量,是滨州未来当仁不让的希望所在。他们正以奔跑的姿态、拼抢的常态、战斗的状态,接续改革创新,奋力创富图强,共同开创现代化富强滨州建设的美好明天。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