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我为群众办实事|滨州:规范涉企执法 避免重复检查多头检查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0-18 17:07: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18日讯 滨州亚光家纺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毛巾制造的企业,按照规定,为了加强监管、消除生产安全隐患,该企业要不定期地接受相关部门的监督检查。但是在前几年,他们对于执法部门的重复检查,感情非常复杂。“原来的时候,我们企业上检查特别多,各个层级,各个监管部门都有重复性检查,这样对我们企业来讲,其实是疲于应付,压力比较大。 ”滨州亚光家纺有限公司安全总监孟令军这样告诉记者。

针对“多头执法”、“重复执法”这一让企业头疼的问题,2019年,滨州市探索开展涉企执法备案监督机制,出台《滨州市涉企行政执法备案管理办法》,由市司法局牵头落实。“一个是执法前,检查计划要向同级司法行政部门备案,第二个是执法过程中,进行这个全过程的记录,再一个就是执法后,重大执法决定要向同级司法行政部门备案,对一些执法任务量比较大的部门,对他们采取这种分级管理的制度,是根据企业的这个守法情况,依法经营情况啊,特别是根据这个检查的结果,对他们进行分类管理。”对于《滨州市涉企行政执法备案管理办法》的施行,滨州市司法局副局长韩朝晖这样说。

涉企执法的频次减少了,但检查的流程更加规范了。对亚光公司的执法检查结束后,工作人员将记录检查事项及批准情况的《滨州市涉企行政检查备案表》交给被检查企业签字。三联单由执法部门存档一份、交企业留存一份、向同级司法行政机关备案一份。

减少了检查频次,企业的灵活度和自主空间都得到了提高。 目前,滨州市执法部门备案涉企执法计划共计122个,已备案现场执法6531次、重大执法决定294个,随意执法问题得到有效化解。

闪电新闻记者 马帅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