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城公安:刑侦下沉派出所 所队合力破小案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

2021-10-20 15:04:10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 通过对一起被盗案件的摸排深挖线索,短时间内串并案件,今年7月份,滨城警方侦破了一起盗窃共享汽车零件案,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

7月12日晚9点左右,市中派出所接到辖区某共享汽车公司工作人员报警电话,称对外出租共享汽车内的三元催化器被盗。接警调查后,市中派出所认为该案很有可能是串案,于是通报给刑侦部门。双方根据这一案件连夜进行深挖,于当晚11点30分左右、13日一早抓获7名嫌疑人。

经查证,该团伙全国流窜作案20余起,仅在滨州就作案9起。经审讯,7名犯罪嫌疑人对盗窃共享汽车三元催化器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现7人均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深挖彻查中。

从接到报警到抓获嫌疑人仅用时17小时,且掌握证据充分,得益于滨城公安目前针对小案侦破正在推行的“专业队+责任区中队”刑侦运行模式改革。

所谓的“专业队+责任区中队”模式,是指刑侦大队在扫黑除恶(大要案)、反电诈、打击现行违法犯罪3个专业队的基础上,为了增强小案侦破效能,将全区10个派出所划分至3个责任区中队,打破警种壁垒,整合侦查资源,形成“全警参与、优势互补、整体联动、合力攻坚”的工作机制。

滨城公安刑侦大队负责人贾铭毅介绍,滨城区作为市主城区,公安分局警力少、警情多。近年来,随着治安形势的变化,刑事发案类型也发生了变化,非接触类违法犯罪比例大大提高,以前类案专攻的专业队模式难以适应当前犯罪特点,在日常办案过程中容易顾此失彼,侦破效能受到了限制。

在“专业队+责任区中队”模式下,3个专业队仍然瞄准突出违法犯罪,实行重点打击、类案攻坚、以专制专;3个责任区中队主要负责盗抢类可防性案件和群众身边小案。两类队伍各自发挥优势,有效提升综合打击效能。

责任区中队与派出所既相互配合,也有明确的分工。第三责任区中队民警邱猛说,责任区中队分片包干派出所,逢发案必对接,并动员网安、图侦等各部门的支援力量,有效畅通沟通渠道,缩短交接时间;与派出所实行同步上案,先期对接审查侵犯人身权利警情是否够罪,以专业视角、侦查思维提前介入案件办理;加强发破案件研判预警,指导派出所开展防范工作,实现所队互补、打防联动,从根本上压减发案。

盯住小案,不是不管大案。贾铭毅说,责任区中队下沉到派出所,用刑侦视角摸排和掌握辖区情况,对可能发生“大要案”的线索提前摸排、分析和处置。

张琳钊是市中派出所的一名年轻民警。他说,与刑侦的责任区中队一起侦破小案,就是跟班学习的过程,在案件侦办过程中自己的综合素质得到了提高,破案能力、破案效率的一些“瘸腿课”在实战中得到了弥补。

“小案”案值较小,量广面大,事关群众的切身利益。“‘专业队+责任区中队’模式立足‘我为群众办实事’,坚持有解思维,致力通过警力调配改革警务运行模式,夯实了公安基层基础,更有利于追赃挽损,有效提升了小案侦防的‘专业化’能力和破案质效,有效提高了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滨城区副区长、滨城公安分局局长傅成松说。

据统计,自4月25日“专业队+责任区中队”模式运行至今,滨城区小案破案率同比上升93.88%,抓获人员数同比上升96%。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