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州市沾化区“上光下养 光畜互补”推动乡村振兴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0-27 15:40: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27日讯 近年来,滨州市沾化区创新工作思路,加快畜牧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光畜互补”模式,探索出一条“光伏发电与畜牧养殖相结合、畜牧产业发展与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相结合”的乡村振兴之路。

沾化区利国乡依托传统畜牧养殖小区,创新“上光下养”模式,发展立体经济,实现“羊阳结合”,使光伏与畜牧产业实现互补双赢。促进了农业设施、教育卫生等民生事业改善。

沾化区利国乡吴庙2.5MW光伏电站工作人员郭守敏说:“吴庙光伏电站是2017年整合2000余万元建成的滨州最大的村级分布式光伏电站,电站装机容量是2.5兆瓦,现在电站每天发电1万余度,每年能带来320余万元的收入。”

畜牧产业一直是沾化区利国乡的传统产业,张彦枝和韩星合夫妻是最早建立使用光伏板的养殖户,光伏项目对他们的养殖带来了很大的变化。他们夫妻二人现在的圈舍养殖了20多头牛。原有的简易养殖棚被改造成钢架结构,光伏项目利用养殖户棚顶空间,形成了“上光下养、光畜互补”模式,节约占地空间,合理利用土地资源。

沾化区利国乡吴庙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韩星合说:“我们利国乡原先是个畜牧养殖大乡,原先的养殖棚都是比较简易的,通过上级党委政府的帮扶建立起光伏板,这样大大减少了养殖户的维修费用,同时也给村集体带来了很大的收入。”

沾化区利国乡立足于“畜牧+光伏”产业优势,实施合村并居工程,努力改善人居环境,加快谋划产业优化升级,运用光伏产业的“新动能”,助推美丽乡村建设的“新亮点”,努力建设生态幸福、和谐宜居乡镇。

沾化区利国乡党委副书记陈汉先说:“近年来,在集中建设规模养殖小区的基础上,棚顶加盖2.5Mw光伏板,创新‘上光下养、光畜互补’光伏项目,实现阳羊得益。今年复制此模式,又新建了2处总占地400亩的利众、利民养殖产业园,肉羊存栏量增加20万只,棚顶安装9.5Mw光伏板,年售电收入增加400余万元。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引进畜牧龙头企业,延长产业链条,持续发展壮大养殖业,增加群众收入,助力乡村振兴。”

闪电新闻记者 王飞飞  沾化台 李笑然 赵艺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富强滨州企业行 | 紧抓高质量发展战略机遇 打造大健康产业发展愉悦模式

富强滨州企业行 | 紧抓高质量发展战略机遇 打造大健康产业发展愉悦模式

10月26日,第二届“富强滨州·企业行”采访团来到滨州愉悦集团,通过现场参观体验,深入了解该企业大健康产业发展模式。[详细]
齐鲁网 2021-10-27
富强滨州企业行 | 真正让论文写在大地上 建设京博产教融合新模式

富强滨州企业行 | 真正让论文写在大地上 建设京博产教融合新模式

10月26日,第二届“富强滨州·企业行”采访团来到山东京博控股有限公司,记者团一行通过实地走访、零距离感受企业在发展中的先进举措和亮点...[详细]
齐鲁网 2021-10-27
这就是山东|金秋十月 秋韵无限麻大湖

这就是山东|金秋十月 秋韵无限麻大湖

秋风乍起,吹皱一湖碧水。滨州市博兴县麻大湖水域广阔、生物繁多、鸟语花香,虽然建设依然方兴未艾,但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北国小江南”。[详细]
齐鲁网 2021-10-2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