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州市3名流调队员增援五莲县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

2021-11-05 09:17:11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 11月3日,市疾控中心派往日照市五莲县增援疫情防控工作的3名流调队员,已经顺利圆满完成任务返回滨州。在过去9天的时间里,他们逆行出征、团结协作,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全力投入到防疫工作中,为及时有效控制疫情扩散贡献了“滨州力量”。

3人分两批连夜启程增援五莲参与流调工作

10月25日晚,日照市五莲县报告1例核酸检测阳性患者。疫情就在身边,形势刻不容缓,当晚23点20分,滨州市疾控中心接到省级疾控流调队指令,第三工作队全体成员须立即赶往五莲县集结。接到命令后,市卫生健康委、市疾控中心服从大局安排,全力做好应急保障工作,第三工作队队员林韬、孙喆连夜启程,于26日凌晨3点35分抵达五莲。10月27日晚18时47分,因疫情形势仍不明朗,存在外溢风险,省级疾控流调队再度下达指令,第一工作队整建制支援五莲,当晚必须赶到。第一工作队队员贾永莲也立即动身,于当晚23时12分抵达,并迅速投入工作,直到凌晨3点才休息。

在五莲期间,3名流调队员的主要工作任务,是开展阳性病例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和次密接接触者追踪排查、信息上报和随访管理,以及对隔离点设置技术指导。刚抵达五莲的那几天里,正是工作强度最大的时候,任务无比繁重,加班到凌晨是家常便饭。最初的几天里,每天均有阳性病例报告,队员们都是马不停蹄地赶往一个个现场,回来后继续写调查报告,工作始终保持着高强度。为了以最快的速度排查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落实隔离措施,跑现场、做流调、看监控是他们的常态,每天的休息时间只有四五个小时。

直到11月1日五莲县无阳性病例后,他们的工作强度才明显得到减轻。“面对的主要工作难点,是流调对象存在回忆偏倚,活动具体时段不够精准,所以需要经常与其他病例或密接活动轨迹进行核对,或者通过公安、通信等手段进行核实。只有把具体活动时间精确到分钟,才能精准地判断是否存在暴露风险,确定需要管控的人员范围,为后续的隔离管控提供科学依据。”流调队员贾永莲说。

牵头或参与对6例确诊病例的现场流调,为当地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支持

在9天的时间里,他们通过“面对面”流调、电话访谈、查看视频监控录像、比对通信轨迹和行程信息、调取支付记录等方式,牵头或参与对6例确诊病例和3例初检阳性人员的现场流调,实地走访相关场所23处,入户调查12次,电话回访730余次,累计发出协查函6份、协查重点人员23人;撰写流调报告6份、密切接触者调查报告90份;追踪排查密切接触者172名;推送次密切接触者信息888条。根据省驻五莲县指挥部安排部署,参与起草了《社区工作者防护指引》,对21处集中隔离点进行现场指导,采集环境标本150余份,为当地疫情防控工作做了技术指导。

截至11月3日24时,五莲县本轮疫情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4例、无症状感染者6例,近5天以来,新增阳性感染病例数均不超过1例,且均由重点管控人员中检出,疫情得到有效控制。这一切,凝结了全体流调队员的辛勤付出和专业素养,市疾控中心派出的3名队员也奉献了自己的力量,曾连续工作超过23个小时、40个小时没有合眼。其中2人分别负责2个小组,独立组织开展流调处置工作,用专业判断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支持,彰显了滨州力量。

为滨州疫情防控积累“实战”经验,建议市民强化自我健康检测、全程接种疫苗

而对他们而言,更重要的收获是积累了“实战”经验。在五莲这段时间参与疫情防控,对于应对今后未知的疫情来袭,是一次有效练兵。“实战远比演练复杂得多,只有做到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各个环节不断完善,才能防患于未然。”贾永莲说。

“在五莲工作期间,非常有感触的一点就是,流调工作的统一指挥、部门协调、各负其责至关重要。通过本次实战,让我们更加了解德尔塔毒株的传播速度和力度,也更清晰地掌握了流调各个环节中的好的做法和存在问题,可以为我们自己开展流调工作提供经验。”流调队员林韬深有感触。

同时,他们也从个人角度,对市民常态化疫情防控提出建议。在他们看来,当前国内疫情仍呈多点聚集态势,广大市民要强化自我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等症状,需佩戴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及时到就近的医疗机构进行诊疗,主动告知医生近14天旅居史、接触史等情况,就医过程应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同时密切关注疫情动态,合理规划出行路线,非必要不去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确保出行顺利安全。

“尤其是在五莲这次疫情当中,20例患者除了4名儿童未接种新冠疫苗外,16例成人均接种了二剂次国产灭活疫苗。从患者的临床表现看,都是无症状、轻型、普通型患者,说明接种疫苗后能够显著降低患者重型/危重型的发生,同时显著降低死亡风险。”流调队员孙喆说,“所以,呼吁市民尽快接种、全程接种,接种满半年的尽快接种第三针,这是提高免疫水平、增加保护性的一项措施。目前,全省3-11岁未成年人接种工作已经启动,也呼吁家长尽快带孩子进行疫苗接种。”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滨州:新车仨月“回炉”三次 4S店:系偶发问题

滨州:新车仨月“回炉”三次 4S店:系偶发问题

7月11日,滨州的胡女士在滨州悦骋哈弗旗舰店购入了一辆哈弗H6汽车,当天把车开回家后,意外情况出现了。[详细]
齐鲁网 2021-11-04
滨州博兴陈户镇:集中供暖改造完工 保障居民供暖需求

滨州博兴陈户镇:集中供暖改造完工 保障居民供暖需求

滨州博兴陈户镇把冬季供暖作为重点民生工程,积极统筹协调推进,打出供暖保障组合拳,实施清洁能源供暖改造工程,现已基本完工并试运行,以...[详细]
齐鲁网 2021-11-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