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保障生活秩序!滨州发布切实做好寒潮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紧急通知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1-05 14:08: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5日讯 11月5日,记者从滨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获悉,为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安委会办公室、省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寒潮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鲁安办明电〔2021〕41号)精神,切实做好滨州市寒潮天气防范应对工作,滨州市发布关于切实做好寒潮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

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严格落实寒潮天气防范应对工作责任。

根据气象部门最新气象资料分析,预计未来七天滨州市冷空气活动频繁。受强冷空气影响,6日夜间到8日滨州市将出现寒潮天气:6日夜间到7日上午有中雨局部大雨转雨夹雪,过程降水量20~30毫米;7日凌晨开始转西北风,内陆地区4~5级阵风7~8级,北部沿海7~8级阵风9~10级;过程降温幅度达到10~12℃,8日和9日早晨最低温度-2~-1℃,有冰冻。

另外,9日到11日仍有冷空气影响,气温将持续较低。此次寒潮天气过程降温剧烈、风力较大、降水明显,对农业生产、海上生产、能源供应、交通运输、室外作业、人体健康以及疫情防控等有不利影响。各级各部门单位要坚决克服麻痹侥幸心理,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从最不利情况出发,充分估计本次寒潮天气可能造成的影响,严格落实寒潮天气防范责任制,制定针对性防范措施,压实工作责任,做到职责明确、责任到人、措施到位,严防各类灾害、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突出抓好重点领域安全防范。

交通运输领域,公安部门要加强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下的道路管控,强化现场指挥、交通引导、限速限行等措施;高速公路管理部门要提前做好准备,必要时及时封闭危险路段;公路运输、铁路、航空等单位要提前做好安全防范预案。

渔业生产领域,严格执行渤海湾“逢七不开”制度,沿海县区和海洋渔业部门要迅速通知出海渔船根据风力等级,按照有关规定就近回港避风,做好港口码头安全检查。海事、海洋渔业、交通运输等部门要加强海上交通动态监管,严禁恶劣天气各类船舶违规出海作业,严防渔船商船碰撞事故发生。

建筑施工领域,重点抓好防风、防高处坠落等措施落实,大风蓝色预警期间立即停用塔吊、升降机等机械设备,严禁从事各种室外、露天施工作业。各级住建、城市管理部门要指导督促相关企业、单位加固城市棚架、广告牌等搭建物。

危化品领域,要紧盯油气储存场所、高度危险装置、重大危险源等,督促生产、储存、经营企业针对寒潮降温不利因素制定“冬防”方案,落实防冻、防凝、防滑、防火、防爆、防静电、防泄漏安全防范措施,严防气温剧变引发的危险化学品泄漏、爆炸等事故发生。

人员密集场所,要深入排查大型城市综合体、学校医院、宾馆饭店、商场市场、社会福利机构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各类火灾隐患,严防火灾事故发生。防范一氧化碳中毒方面,要利用电视、广播、网络等多种媒体,持续滚动播放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安全提示,突出孤寡老人、空巢老人、残疾人、留守儿童等重点人群,加大排查和提醒力度,及时消除取暖安全隐患。其它行业各领域,也要结合本行业领域特点,从严落实各项防范措施。

三、全面抓好防灾减灾工作。

要全力抓好森林防火工作,盯紧看牢林城结合部、林村结合部、林缘地带、山区道路两侧、重要设施周边等关键部位,深入组织开展野外违法违规用火专项整治行动,加大野外违法违规用火打击力度,做到“见烟就查、见火就罚、违法就抓”,保持高压严管态势;要全面做好灭火准备,确保火情早发现、早处置。

要加强防火知识宣传,提高公众防火意识,从源头上遏制森林火灾发生。要抓住有利时机加快翻耕播种,尽早完成秋播收尾工作,确保冬小麦安全越冬。要加强农业生产管理,日光温室、塑料大棚等设施夜间加盖保温覆盖材料,及时收获已成熟的冬储菜;压紧棚膜压线、大风时关闭通风口,防范设施棚膜受损。

四、切实保障生活秩序。

各级各部门单位要全力保障寒潮天气情况下群众的基本生活需求。供水、供电、供气、供热部门和企业,要加强各类管网、线路、设施的检查,及时排除隐患,一旦出现故障,迅速组织抢修,确保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教育部门要及时督促各地学校做好师生防寒保暖工作。乡镇街道要关注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体,及时做好帮扶工作。

五、进一步强化预报预警和应急值守。

气象、农业农村、应急管理、海洋渔业、海事等部门要加强协调联动和信息共享,强化大风降温天气的预测分析、会商和研判,及时采取针对性防范措施。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短信、微信等各类媒体渠道,及时发布寒潮天气的预报预警信息和防灾避灾提示,提醒公众做好防范避险。

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做好应急值班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紧盯天气过程发展趋势,随时掌握灾情信息,确保通信联络畅通。一旦发生紧急突发事件,要立即进行处置并及时上报。规范信息报送工作,提高信息的及时性和准确性,重大灾情要第一时间上报。各级消防救援队伍和各类专业救援队伍要提前做好应急救援准备,一旦出现紧急情况,迅速出动,有效应对,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闪电新闻记者 张焕焕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进博会看点|滨州邹平纸皮包子亮相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进博会看点|滨州邹平纸皮包子亮相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11月4日晚,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本届进博会上,滨州邹平纸皮包子在山东省老字号展区参展[详细]
齐鲁网 2021-11-05
滨州:新车仨月“回炉”三次 4S店:系偶发问题

滨州:新车仨月“回炉”三次 4S店:系偶发问题

7月11日,滨州的胡女士在滨州悦骋哈弗旗舰店购入了一辆哈弗H6汽车,当天把车开回家后,意外情况出现了。[详细]
齐鲁网 2021-11-04
滨州博兴陈户镇:集中供暖改造完工 保障居民供暖需求

滨州博兴陈户镇:集中供暖改造完工 保障居民供暖需求

滨州博兴陈户镇把冬季供暖作为重点民生工程,积极统筹协调推进,打出供暖保障组合拳,实施清洁能源供暖改造工程,现已基本完工并试运行,以...[详细]
齐鲁网 2021-11-0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