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聚焦“双减”落实|博兴:向课堂要效率 强课提质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2-20 09:03: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20日讯 随着《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出台,博兴县以“四强”促“双减”为引领,通过高效课堂、集团化办学、落实校长职级制等举措,全方位落实“双减”政策。

“下面布置今天晚上的作业,我们依然是按照ABC三层布置,请同学们在30分钟之内完成,能不能做到?”“能。”“好的,下课。”在博兴县实验中学初一(1)班,老师布置的作业从用时两个小时缩减到了30分钟,但是在学生们看来,学习效果并没有缩减。博兴县实验中学学生杨春泽说:“作业上那些题都是老师上课讲的重点内容,所以做完了以后,就相当于把重点又巩固了一遍。”

可在之前,三十分钟能完成作业,着实不可想象。今年七月份,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要求作业减量提质。根据省教育厅“四强”促“双减”要求,博兴县决定向课堂要效率。

博兴县教体局局长李光辉说:“只要我们的课堂抓上去了,让我们的学生在课堂上就消化了他应该学习的知识,那么布置一些有效的作业,让他加以补充,就能跟得上,就能有提高。”

对此,博兴县要求,老师在课堂上讲课的时间缩减到20分钟以内。这对老师提出了更高要求。

博兴县实验中学教师李贺敬说:“比方说原来我们可能要讲半小时,现在我们可能得提到20分钟,也就是说要求我们老师必须在归纳、提炼以及探寻规律等方面,在备课的时候要深下功夫。”

要想课堂变得高效,还要完善管理措施。在博兴县实验中学教学楼内,德育处老师正在召开班干部会议,这种会议每周都会召开,目的就是落实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管理等五项管理。博兴县实验中学德育处主任庞昆明说:“因为孩子们在学习生活当中,他们朝夕相处,我们通过这样的方式了解到孩子们的一些动态,班主任能够做到有的放矢。”目前,高效课堂已经在博兴全县推广,真正实现了向课堂要效率。

闪电新闻记者 陈帅  通讯员 武学聪 泥国栋 韩兰鹏 滨州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博兴:小区里安上了公共充电桩 电车充电不再难

博兴:小区里安上了公共充电桩 电车充电不再难

博兴县以老旧小区改造为契机,为城区居民小区协调建设90个公共充电桩,让居民充电便捷、安全。[详细]
齐鲁网 2021-12-17
两车追尾一人被困 滨州消防8分钟紧急救援

两车追尾一人被困 滨州消防8分钟紧急救援

12月16日22时,滨州市沾化区消防救援大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沾化区某中学附近发生车辆追尾事故,一名司机被困急需救援。接到报警后,富源消...[详细]
齐鲁网 2021-12-1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