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点赞滨州公安彭李派出所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3-07 09:52: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7日讯 近日,滨州市公安局滨城分局彭李派出所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

记者获悉,滨州市公安局滨城分局彭李派出所,现有女性成员20名,平均年龄31岁,主要负责社区警务、户籍窗口、综合内勤等业务。她们用不输男性的刚毅坚韧和女性特有的细腻柔情,诠释了“不爱红装爱戎装”的巾帼风采,彰显了铿锵玫瑰“守土尽责”的忠诚担当,让“木兰精神”在现代警务工作中绽放出别样光芒。

全部由女警组成的专职社区警务队——木兰警队

在彭李派出所的女警队伍中,有这样8名警花——她们带着对警务工作的无限热爱,扑下身子扎根最基层,联合网格员、警务助理和基层群防群治力量,走村入户开展矛盾调处、法律宣传、信息搜集、场所管理等基础工作。她们年轻靓丽的形象、热情细致的工作作风,以及单位统一配发的粉色工作用电动汽车,让她们的形象分外亮眼,被辖区群众亲切地称为“木兰警队”。这也是滨州公安第一支全部由女警组成的专职社区警务队。

社区警务平凡、琐碎,事或许不大,但耗费的精力却一点不比破案子少。2020年7月底,辖区魏大爷遇到了烦心事,因楼上邻居下水道堵塞,导致家中污水横流,被褥被淹,电线短路,臭气熏天。眼看楼上租期临近,即将搬走,大爷心急如焚,一气之下堵住了对方的车。

双方矛盾持续月余,多次协商未果,矛盾不断激化,差点大打出手。社区民警李晓娜得知后,主动找到双方了解情况,倾听诉求,并联系了人民调解员主持调解。为了让双方更信服,还邀请了律师一同参与,讲明法律规定,讲清法律责任。经过5个多小时的调解,双方终于达成一致,握手言和。历经近一个月时间,魏大爷家的管道终于疏通了,一起典型的民事纠纷在即将升级为治安案件前,得到了妥善的化解。

靠前调解矛盾纠纷,将可能升级的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正是木兰警队践行山东公安“靠前一步、主动作为”警务理念的生动实践。这一工作理念看似增加了工作量,实则有效降低了警情数量——2021辖区刑事、治安案件同比分别下降11%、7%,实现5年连续下降,“零发案”小区逐年递增。“木兰警队”用扎扎实实的努力,回应着辖区群众对平安幸福的追求。

社区的工作,根本不分8小时内外,民警24小时保持“待机”已是常态,可警娃娃们的接送和照顾就成了问题。派出所专门在三楼设了一处简易的儿童游乐场,大家加班加点时候,就把孩子带来,在这里玩耍、做作业。时间长了,孩子们之间也像兄弟姐妹似的,彼此熟络,相互照顾。他们还经常对外炫耀:“我有8个妈妈。”

打造最暖的服务窗口

户籍大厅,是公安工作的第一窗口。彭李辖区居住人员多,户籍业务面广、量大,平均每天办理业务200余起,全市最多。如何在提升服务效率的同时保证服务质量?彭李派出所户籍民警赵雪莹动了不少心思。从最早设立服务引导员,到24小时自助服务,从“键对键”云上办,到“面对面”上门办,她们始终将辖区群众的诉求放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用每一次的用心服务,让市民满意,赢群众支持。

近日,她们在工作中发现,经常有群众在夜间有业务办理的需求,而且这类需求对市民来说往往很重要、很急迫。为此,彭李派出所户籍窗口坚持人民至上,积极开展“留一盏明灯”活动,拓展服务时间“全天候”。他们主动将户籍工作人员编入值班备勤力量,在白天工作时间以外同样开展服务工作,帮助群众解了燃眉之急。

“在新时代、新使命的感召下,我们彭李派出所将继续践行‘枫桥经验’,将一腔深情赋予脚下热土,以一腔正气守护一方平安。”所长刘书凯表示。

闪电新闻记者 周建辉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滨州: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开放 沉浸式体验学习乐趣多

滨州: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开放 沉浸式体验学习乐趣多

近日,滨州邹平市消防救援大队邀请邹平广电小记者们走进消防科普教育基地,沉浸式学习消防知识,“零距离”体验消防生活。[详细]
齐鲁网 2022-03-07
滨州博兴:青春志愿行 共护母亲河

滨州博兴:青春志愿行 共护母亲河

3月3日,滨州市博兴县组织30余名志愿者,来到黄河岸边,开展“巡河净滩”志愿服务活动,通过捡拾垃圾、擦拭指示牌、保护水生态宣讲等形式,...[详细]
齐鲁网 2022-03-05
博兴:帮办代办贴心办 为民服务暖民心

博兴:帮办代办贴心办 为民服务暖民心

近年来,博兴县紧紧围绕“12156”民生实事提出的“在全市村(社区)加快配备专(兼)职帮办代办员,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详细]
齐鲁网 2022-03-0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