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州市快递行业全面恢复运行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

2022-05-18 17:34:05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 近日,记者从市邮政管理局获悉,5月份以来,市邮政管理局积极推动落实国家邮政局、省邮政管理局及市委、市政府关于行业保通保畅有关部署要求。目前,全市100余家邮政、快递企业已全部恢复运营,5000余名快递从业人员陆续回到工作岗位,快递业务量迅速回升。5月12日,全市快递业务收派量已达100万件,较去年同期增长12.2%。



京东快递员正在有序扫描处理快件。

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全市快递服务阶段性中断,给市民群众日常消费及电商企业带来很大冲击。市邮政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根据监测数据显示,全市邮政快递业各项数据近10年来首次出现下降。2022年1-4月份,全市邮政行业业务总量累计完成4.61亿元,同比下降12.02%。其中,全市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2587.31万件,同比下降21.16%。3月份、4月份,全市快递业务收件量分别同比下降45.07%和47.21%,全市快递业务派件量分别同比下降44.8%和61.2%。3—4月份的疫情冲击是导致数据下滑的主要原因。

解难纾困,疫情期间及时解决群众急难问题

据统计,3月中上旬以来,市邮政管理局累计受理“12345”转办处理群众快递服务诉求556件,消费者满意率达95%以上。其中,涉及急药特药、生活急用必需品等快递服务求助问题54件。为此,市邮政管理局启动快速处理机制,协调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及“12345”政府服务便民热线多方联动,提供快递通行保障,指导邮政快递企业指派专人、特事特办,在做好消毒消杀等防疫要求的基础上,及时将紧急物品交付群众手中,解决群众紧急诉求。



5月12日,市邮政管理局分管负责同志带队开展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



市邮政管理执法人员督导检查行业疫情防控工作。

保通保畅,统筹抓好行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全市寄递服务保障工作,市邮政管理局积极组织部署,印发《关于开展邮件快件处理场所疫情防控大排查的紧急通知》《全市邮政快递业保通保畅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工作落实方案》,分县区召开保通保畅调度会议7次,疫情防控专项检查23次,约谈企业2家,督促全市邮政、快递企业严格贯彻执行行业疫情防控基本制度,积极配合属地疫情防控部门,抓好重要场所、关键环节、重点人群防控,做好扫码验码、体温监测、消毒消杀、核酸检测等工作,从业人员严格做到“核酸必测、口罩必戴、疫苗应接必接”。





5月9日,市邮政管理局联合市快递行业协会部署开展邮政快递业寄递安全警示教育巡展活动。

目前,全市符合接种条件的快递从业人员第三针疫苗接种已全部完成,寄递企业运输车辆累计消杀达20000余辆次。同时,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积极协调帮助各企业解决车辆通行受阻、邮件快件积压等问题,打通行业运行堵点,坚持“一手抓防控、一手保畅通”,确保全市邮政快递业稳恢复正常运行。

狠抓安全,确保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今年以来,市邮政管理局以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重点,先后印发《滨州市邮政快递企业安全生产“大学习、大培训、大考试”专项行动工作方案》《2022年滨州市邮政快递业安全生产工作要点暨大检查工作方案》《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安全生产八抓二十项系列创新举措的通知》,督促各寄递企业严格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全面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确保行业安全稳定运行。按照省、市关于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要求,部署开展邮政快递业生产作业场所安全风险排查专项整治,统筹抓好建筑风险、消防安全风险、行车安全风险等隐患排查,全面防范重大风险,堵塞行业安全漏洞,遏制各类重大事故发生。今年以来,共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19次,约谈企业3家,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12份,行政处罚7起,组织企业安全生产培训200余人次,对重点快递企业实现安全检查全覆盖。



3月13日,市邮政管理局组织召开全市邮政快递业疫情防控工作紧急部署会。



4月27日,市邮政管理局组织召开全市邮政快递业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

市邮政管理局副局长杨登峰表示,今年以来,全市邮政快递业面临着较大的挑战,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行业稳定运行是当前的首要任务。在应对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的寄递服务保障和行业安全生产工作方面,我市邮政快递业已经有了一套相对成熟的经验。为做好接下来的安全生产和行业保通保畅工作,市邮政管理局将按照“保安全、保稳定、保畅通、促发展”的要求,突出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以行业安全稳定为基础,提升快递服务质量,加快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确保市民群众享受到安全及时便捷的快递服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邹平:小麦飘香丰收在望

邹平:小麦飘香丰收在望

[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2-05-18
博兴:集中迁葬59名散葬烈士

博兴:集中迁葬59名散葬烈士

5月18日,滨州市博兴县举行零散烈士墓集中迁葬仪式,将59名散葬烈士遗骸安葬至博兴县烈士陵园。[详细]
齐鲁网 2022-05-18
邹平:推行“防消一体化”工作机制 全力减轻火灾风险

邹平:推行“防消一体化”工作机制 全力减轻火灾风险

为深入贯彻“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消防工作方针,滨州邹平市消防救援大队深入辖区重点单位推行“防消一体化”工作机制。[详细]
齐鲁网 2022-05-18
博兴:全程服务解民忧 优化审批再升级

博兴:全程服务解民忧 优化审批再升级

博兴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以实际行动比效率、以贴心服务比作为,在疫情常态化的形式下,进一步优化审批模式,更大程度为群众提供便利。[详细]
齐鲁网 2022-05-18
滨州:搭起助农“暖心桥” 助销甜瓜逾万斤

滨州:搭起助农“暖心桥” 助销甜瓜逾万斤

5月16日上午,1万多斤“博洋九号”甜瓜将被运送到滨州市7个县区的邮政网点,助力瓜农销售。[详细]
齐鲁网 2022-05-17
两车追尾一人被困 滨州消防15分钟紧急救援

两车追尾一人被困 滨州消防15分钟紧急救援

5月16日,滨州市无棣县荣乌高速591公里处发生一起追尾事故,现场一人被困。无棣县消防救援大队立即调派辖区消防救援人员前往现场处置。[详细]
齐鲁网 2022-05-17
邹平:麦田绿如毯 大地美画卷

邹平:麦田绿如毯 大地美画卷

初夏时节,邹平市韩店镇5.21万亩麦田呈现出一派绿油油的景象。麦苗长势喜人,从空中俯瞰,如同一块块巨大的“绿毯”,美丽壮观。[详细]
齐鲁网 2022-05-17
邹平市黄山街道:五月初夏花满城,芬芳四溢拂轻风

邹平市黄山街道:五月初夏花满城,芬芳四溢拂轻风

五月的邹平市黄山街道,天高云淡,杨柳依依。伴着蝉鸣清风,充满生命力的初夏美景正徐徐展开,夏花开始绚烂,满目葱郁下的姹紫嫣红[详细]
齐鲁网 2022-05-17
滨州市组织开展地震灾害救援综合实战拉动演练

滨州市组织开展地震灾害救援综合实战拉动演练

为做好地震灾害事故应急救援准备,提高救援队伍快速反应、科学处置及战勤保障能力,5月15日,滨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组织开展地震灾害救援综合...[详细]
齐鲁网 2022-05-1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